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許正宇:外國銀行危機對港影響微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8%A8%B1%E6%AD%A3%E5%AE%87-%E5%A4%96%E5%9C%8B%E9%8A%80%E8%A1%8C%E5%8D%B1%E6%A9%9F%E5%B0%8D%E6%B8%AF%E5%BD%B1%E9%9F%BF%E5%BE%AE-192000812.html

美國矽谷銀行(SVB)本月初倒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稱,本港銀行對SVB的風險敞口極少,相關事件對本港金融市場影響輕微。

歐美兩地先後有銀行出事,引發市場對銀行業的信心危機。許正宇表示,本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資本和流動性充裕;同時,聯繫滙率制度行之有效,港元市場維持暢順和有序運作,相信外國的銀行危機,對本港銀行體系和貨幣穩定不會造成重大風險。

SVB出事的主因是其所投資的債券因加息錄得巨額虧損,許正宇稱,本港銀行業大部分的債券投資均以市值計價,價格變動已在銀行賬目上反映,只有約四分一屬預期持有至到期日的債券投資以成本價入賬,所涉的債券投資規模在去年底僅佔銀行業總資產約5%。他指出,銀行持有的債券主要是在3年內到期的短債,對利率敏感度較低,賬面價與市價相差不大。

金管定期壓測助應對風險

許正宇又提到,金管局會透過定期壓力測試,評估利率上升等因素對銀行持有債券價值的影響,確保銀行有足夠資本和流動性應對潛在風險。

市場擔心歐美銀行的財務危機會擴散至環球金融市場,他相信,相關事件對本港金融市場可能帶來的後續風險屬於可控,並稱金管局和證監會將繼續要求銀行和持牌法團採取審慎的風險管理措施,管控金融市場波動和外圍不確定性所帶來的風險。保監局亦已加強監察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和資產負債配對,以保障投保人的利益。有議員關注本港會否調高現時存款保障金額50萬元的上限,許正宇表示,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在考慮包括額外成本、對存款人保障和相關風險等一籃子因素後,將就存保計劃提出改善建議,並在今年進行公眾諮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