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星期四

英偉達與台積電股票:哪個更值得買?

 https://www.forbes.com/sites/investor-hub/article/tsmc-vs-nvidia/?sh=35b2a08e1e66

如果您想投資人工智能 (AI)而不想押注年輕、未經證實的公司,那麼半導體可能是您的選擇。半導體是 AI 應用的基石——因此隨著 AI 應用的增長,對半導體的需求也在增長。

需要考慮的兩隻主要半導體股票是台積電(TSM) 和英偉達(NVDA)。兩者都具有有趣的投資資格,但哪種投資更好?讓我們來看看。

NVDA 對比 TSM 股票:商業模式概述

台積電為全球客戶製造、測試和銷售半導體(也稱為芯片)。其產品用於遊戲機、計算機、智能手機和物聯網 (IOT) 中的高性能計算應用物聯網 -2.3%)、自動駕駛和人工智能市場。

2022年台積電12英寸晶圓當量產量超過1500萬片。(晶圓是半導體材料的薄片,通常是矽。)該公司在台灣、中國和美國設有製造工廠,並在北美、歐洲、日本、中國和韓國設有客戶服務點。

TSM 是世界上最大的“純粹的”芯片代工廠。這意味著 TSM 僅根據合同為其客戶生產芯片。這些客戶主要是在其產品中使用半導體的芯片設計師和電子品牌。該名單上的名字包括 Apple蘋果 -0.2%, Advanced Micro Devices公司AMD +5.3%, 博通AVGO -1.5%和 - 驚喜 - Nvidia。台積電不生產自用或自有品牌的芯片。

Statista報告稱 TSM 的市場份額為 58.5%。這讓緊隨其後的競爭對手三星電子 15.8% 的市場份額相形見絀。

Nvidia擁有完全不同的商業模式。 NVDA 是一家“無晶圓廠”芯片製造商,這意味著它設計專用芯片並將製造外包給 TSM 和三星等代工廠。所以TSM和Nvidia不是競爭對手;他們更像是夥伴。

NVDA 在 20 世紀 90 年代末開創了 GPU(圖形處理單元)。GPU 是高性能芯片,旨在快速呈現逼真的屏幕圖形。他們通過同時處理多項任務來做到這一點。並行處理創新極大地增強了 2000 年代初期及以後的視頻遊戲體驗。

結果,NVDA 迅速在遊戲領域站穩了腳跟,並延續至今。此後,該公司將其技術應用於數據中心、自動駕駛汽車和人工智能應用。

尋找具有巨大上漲潛力的被低估股票?福布斯的頂級投資專家在這份獨家報告《7 支最佳股票》中分享了即將飆升的錯誤定價股票的名稱。在華爾街意識到股票的真實價值之前,點擊這裡下載它。

半導體市場展望

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公司對 2021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估值為 6000 億美元。同一份報告預測未來幾年的年增長率為 6% 至 8%。按照這個速度,到 2030 年,該行業將達到 1 萬億美元。

對人工智能技術好處的狂熱興趣將推動這種增長。其他積極的趨勢包括更多地採用遠程工作、自動駕駛的創新以及對智能手機和雲計算服務的持續需求。

這些趨勢無疑將使台積電受益,台積電在規模和效率方面都沒有值得競爭的對手。NVDA 也將獲得回報——如果它適當地集中其設計專長的話。幸運的是,NVDA 在發現可以打開市場和釋放價值的創新機會方面擁有良好的記錄。

NVDA 對比 TSM 股票:總回報歷史

下表顯示了 TSM 和 NVDA 的尾隨總回報。

如您所見,NVDA 的表現輕而易舉地超過了 TSM,但這種表現更加不穩定。除去年外,TSM 的總回報率相當穩定。這種一致性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公司穩定的股息。

TSM 每股 1.8216 美元的年度現金股息相當於 2.1% 的收益率。NVDA 也支付股息,但與台積電的相關性微乎其微。NVDA 0.16 美元的年度支出收益率為 0.07%。

NVDA 對比 TSM:估值

Morningstar報告 TSM 的五年平均市盈率為 23.1 倍。市盈率,也稱為收益倍數或市盈率,告訴您投資公司收益的 1 美元所支付的費用。台積電目前的市盈率遠低於其 13.7 的五年平均水平。

NVDA 的市盈率圖看起來大不相同。該公司目前的市盈率為 1​​31.98 倍,是其 60.4 的五年市盈率平均值的兩倍多。

NVDA 對比 TSM:收益與展望

2022 年第四季度,台積電報告的收入為 199 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 26.7%,比第三季度下降 1.5%。以新台幣計算,台積電的攤薄每股收益較 2021 年第四季度增長 78%。

TSM 以市場疲軟和不斷變化的客戶需求為由,預計 2023 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在 167 億美元至 175 億美元之間。相比之下,2022 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為 176 億美元。

NVDA 最新發布的 2023 財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季度收入下降 21%,GAAP 每股收益下降 52%。2023 財年全年收入與上年持平,但 GAAP 每股收益下降了 55%。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每股收益下降 25%。該公司在上一財年確實回購了 11.5 億美元的股票。

NVDA 預計 2024 財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為 65 億美元。這低於去年同期 83 億美元的收入。然而,這是一個艱難的對比季度——NVDA 的收入在 2023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長 46%。2022 年第一季度的收入為 57 億美元。

尋找具有巨大上漲潛力的被低估股票?福布斯的頂級投資專家在這份獨家報告《7 支最佳股票》中分享了即將飆升的錯誤定價股票的名稱。在華爾街意識到股票的真實價值之前,點擊這裡下載它。

半導體投資的風險

無論您閱讀誰的研究報告,半導體的前景都是強勁的。在可預見的未來,全球對更智能、更快的電子產品和計算能力的需求將推動對半導體的需求。

儘管如此,投資半導體並非沒有風險。首先,半導體業務是資本密集型業務。芯片製造商必須在持續的基礎上進行大量投資,否則就有落後於曲線的風險。這使他們在財務上對運營成本增加或需求下降更加敏感。他們只是沒有其他行業的公司可能享有的現金緩衝。

這些資本需求之大足以讓最精明的投資者猶豫不決。例如,由著名投資者沃倫巴菲特和查理芒格經營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去年曾短暫投資過台積電。出人意料的是,伯克希爾在開倉後不久就賣掉了大部分持有的台積電。雖然巴菲特和芒格沒有直接解釋這種改變,但芒格確實將半導體業務的資本密集型特性描述為“困難重重”。

近年來,半導體企業面臨供應鏈中斷、商品成本上升和周期性需求等不利因素。

NVDA 對比 TSM:哪個適合你?

TSM 和 NVDA 都通過其芯片製造活動提供了對 AI 的接觸。然而,曝光的質量卻大不相同。TSM 是一個更安全的賭注,而 NVDA 更具投機性。

無論市場走向何方,TSM 都應該與 AI 並駕齊驅。即使 AI 市場令人失望,TSM 對從消費電子產品到汽車製造等許多其他行業仍然至關重要。TSM 的低市盈率也很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Nvidia 的商業模式更專注、風險更大。但這種專注是有好處的。NVDA 可以將人工智能和相關創新的增長推向新的高度,就像它在遊戲領域所做的那樣。這種潛力令許多投資者興奮不已——因此該公司的市盈率非常高。

歸結為:TSM 和 NVDA 都應該從 AI 的增長中獲利。一種或另一種是否適合您取決於您的投資目標。您將獲得更多的穩定性以及來自 TSM 的大量現金收入,目前的收益率為 2.1%。NVDA 支付的現金不多,價格也很高,但它提供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升值潛力,而不是承諾。

立即購買 7 只被低估的股票

尋找具有巨大上漲潛力的被低估股票?福布斯頂級投資專家在這份獨家報告《7 支最適合立即購買的股票》中分享了定價錯誤的股票名稱在華爾街意識到股票的真實價值之前,點擊這裡下載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