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造市商 是甚麼東東?

今天在陸永的文章 【財經coffee】虛擬資產傳統化 看到造市商一詞, 依稀記得之前在Cathie Wood 的訪問及 C&K的 youtube channel 聽到。

以下是GOOGLE回來的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1%9A%E5%B8%82%E5%95%86

造市商 (Market Maker)是指在證券市場上,由具備一定實力和信譽的獨立證券經營法人作為特許交易商,不斷向公眾投資者報出某些特定證券的買賣價格(即雙向報價),並在該價位上接受公眾投資者的買賣要求,以其自有資金和證券與投資者進行證券交易。(與一般投資者不同,造市商獲豁免可同時對同一股票發出買入及賣出指示。)買賣雙方不需等待交易對手出現,只要有市場創造者(造市者)出面承擔交易對手方即可達成交易,市場創造者(造市者)從雙方賺取買賣價差而從中獲利。

市場創造者(造市者)制度(香港稱「市場莊家」制度)的市場也稱報價驅動市場。市場創造者(造市者)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市場稱作「專家」(Specialist),在香港證券市場被稱作「莊家」。在台灣稱為「造市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