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堅持新型城鎮化給碧桂園帶來了哪些改變

 https://www.lanjinger.com/d/175396 

1月5日,碧桂園發佈公告稱,2021年全年實現歸屬公司股東權益的合同銷售金額約5580億元,權益合同銷售面積約6641萬平米。

在中指研究院、克而瑞等多家第三方機構最新的年度銷售排行中,碧桂園均穩居行業榜首。

這已經是碧桂園銷售業績總量持續五年領跑行業。

隨著“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地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的提出,可以預見的是,對始終走中國新型城鎮化道路的碧桂園來說,未來城鎮化市場所帶來的剛性需求,還將助力碧桂園保持銷售韌性,穩居“領跑者”地位。

助力城鎮居民美好生活持續五年領跑行業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及“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綱要”,都提出了要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道路,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按照機構預測的數據,未來5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約有4個百分點的增長空間,大約5600萬人將由農村遷移至城鎮。不僅將增加城市公共服務設施投入,也會釋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堅實的消費需求。

這與碧桂園自成立以來就堅持的“做中國新型城鎮化的身體力行者”戰略不謀而合。

截至2021年6月底,碧桂園業務已覆蓋中國內地所有省份的296個地級行政區、1408個區縣,項目總數達3127個。其中,在2021年上半年的新增土地中,84%權益面積位於三四線,16%位於一二線。

這樣的佈局戰略,紮實地奠定了碧桂園的銷售韌性——有數據顯示,2016-2020年間,三四線城市銷售佔全國商品房銷售金額的比例從43%上升至49%。而在碧桂園內部,過去幾年間,三四線城市為碧桂園帶來的銷售貢獻佔比,都達到60%以上。

為了進一步滿足美好人居,提升下沉城市的居住水平,2021年12月15日,碧桂園聯合核心聯盟企業廣東博意建築設計院、順茵綠化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宣布全面升級四大產品系——“府、雲、天、星”。新一代府系產品將更加深化中國建築傳統元素;雲系的設計風格更偏向簡約、純粹,增加產品科技內涵;天系產品將持續精研提升產品的高品質;星系產品將更聚焦挖掘年輕群體的居住需求,給予都市新青年夢想之家。

此外,碧桂園還煥新升級了“碧U好房”概念,不斷提升房子的安全、健康、美觀、經濟、適用和耐久性,為社會提供更多好房子與好服務,打造多樣化的理想棲息地,來促推城鎮化的變遷。

連續六年回款率超九成自融順暢獲機構逆勢評級

新型城鎮化為碧桂園帶來的,還有穩於同行的的現金回流。

去年二季度以來,合肥、南京、杭州等一二線城市,房貸利率持續走高,銀行出現二手房貸業務排隊、放款週期延長的現象。

而得益於大部分佈局的城市都避開了強調控的核心省會,碧桂園的回款受影響較小,上半年裡,碧桂園的實現權益物業銷售現金回籠約2727.9億元,權益回款率90%。這已是碧桂園連續6年權益回款率達到90%或以上。

在自融資金充沛的前提下,碧桂園的運營質量進一步提升——中報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末,碧桂園淨負債率僅49.7%,有息負債總額3242.4億元,較去年底進一步下降;公司可動用現金餘額高達1862.4億元,平均融資成本為5.39%,較去年底下降17個基點。

淨負債率、融資成本雙雙下降,槓桿水平保持行業低位,為碧桂園贏得市場支持,奠定了紮實的財務基礎。

12月1日,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註冊信息系統顯示,碧桂園境內主體“碧桂園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在銀行間債券市場註冊發行50億元中期票據。

此前,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對於申報中期票據的准入標準是“中央及地方國有房地產企業以及A股上市房地產企業”。

而作為非A股上市的民營房企,碧桂園首次在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申報註冊“中期票據”。反映了碧桂園已經獲得相關部門的認可。

在傳統公司債之外,碧桂園也在嘗試新的融資模式,12月13日,碧桂園在上交所成功發行一筆2.84億元的供應鏈ABS(資產證券化)產品,票面利率為5.5%。

結合近期的融資趨向,央企、國企處於融資破局的第一梯隊,而民營房企梯隊中,碧桂園作為窗口指導開放後的第一批民企,在融資端屢獲青睞,反映出監管層和投資者對公司的認可及信心。

且據了解,在內部管理會議上,碧桂園管理層還強調,現階段以銷定產、以收定支、騰籠換鳥等經營策略,要求把市場研判、設計策劃、招標實施等每個階段、每個環節做好,在外部嚴峻形勢下重點保證現金流。

基於碧桂園這些獨立路徑的底層邏輯,下半年至今,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密集下調房企評級及展望共130餘次,但碧桂園卻走出了自己的獨立行情。

穆迪、惠譽等國際權威評級機構已給予碧桂園“投資級”評級,而摩根士丹利、國泰君安等國內外市場機構亦紛紛看好碧桂園財務狀況及未來發展空間,給予“買入”、“增持”等較高評級。

標普今年10月發布評級報告稱,在波動的大環境下,碧桂園強有力的執行能力及多元化的土儲佈局,支撐了公司銷售的增長;成本領先的能力及在低線城市的運營實力,凸顯了碧桂園強有力的市場定位。計劃性的拿地策略使得碧桂園得以保持穩健的財務槓桿。即使在波動的市場環境下,碧桂園穩健的融資渠道仍得以支撐公司較低的融資成本。穆迪報告也指出,碧桂園的Baa3發行人評級反映了該公司強大的品牌實力、多元的地域佈局、強勁的流動性和穿越週期的具有彈性且穩健的運營記錄。

隨著年末這波流動性放鬆,碧桂園所獲得的這些信用認可,也將成為它憑藉自身穩健的財務結構和融資優勢,獲得更多市場資源和機會的最好背書。護航碧桂園的經營閉環,更加“行穩致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