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儲能才是特斯拉(TSLA.US)面臨的真正考驗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201112243991128.html

 特斯拉(TSLA.US)正在努力成為一個更重要的能源存儲供應商,為家庭及電網供電。

  長期以來,馬斯克一直堅稱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汽車製造商,並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其認為市場對固定存儲的需求將至少和對汽車的需求一樣高。多年來,在汽車生產的激烈競爭面前,這一願景一直處於次要地位。而如今,隨著全球加大新能源轉型的步伐,這一願景正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家用領域

  在家用領域,很多消費者已經擁有了特斯拉的三大關鍵產品: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板或特斯拉太陽能屋頂,以及鋰電池集成家用儲能係統Powerwall(能量牆)。特斯拉正試圖將其與蘋果的硬件生態系統進行關聯。據悉,後者往往會促使已經購買了該公司產品的人購買更多產品。

  據了解,長期以來,在海外市場電價較高,汽車充電意味著家庭電費大幅上漲,所以用電成本也是家庭開支首要考慮的問題。太陽能可以緩解這部分支付費用,馬斯克估計,如果將兩輛汽油車換成電動汽車,兩輛車的家庭將看到其電力需求翻倍。所以特斯拉推出Powerwall儲能係統,為家用電力市場緩解用電成本上升壓力。到目前為止,該公司已在全球安裝了超過250,000台。

  電網領域——電池儲能項目

  除此之外,面全球碳中和的壓力,可再生能源的電池存儲對於公用事業來說是一個有吸引力的選擇。2020年7月,美國公用事業公司太平洋天然氣電力公司(PG&E)和特斯拉開始在蒙特雷縣莫斯蘭丁的PG&E變電站建造一個182.5兆瓦(MW)的鋰離子電池儲能係統(BESS),其能夠為大約136,500個家庭供電幾個小時。據悉,該系統將於今年晚些時候上線,屆時,其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之一。

  此外,特斯拉的公用事業規模電池產品是一個名為Megapack的模塊化系統,根據該公司的網站顯示,一個集裝箱大小的0.8MW電池起價約為140萬美元。馬斯克的團隊正在加州中央山谷的Lathrop 建造一座工廠,開始大規模生產Megapacks。

  據悉,2019年7月,特斯拉設計和生產了一種專門用於公用事業規模項目的新型儲能產品Megapack。據特斯拉官網介紹,如果用Megapack搭建一個容量為1000兆瓦時的項目,足以為舊金山的每戶家庭供電6個小時。這反映了特斯拉至少認為自己的電池具有這樣一種儲能能力。

  如今,從推出到現在的兩年半里,Megapack的裝機量持續上升,特斯拉在2021年三季報中稱,Megapack的最新12個月裝機量已經達到3千兆瓦時。特斯拉還宣布,已經在為Megapack興建一個40千兆瓦時產能的製造工廠,這反映特斯拉預料這種產品的年裝機量未來也會到這種水平。

  虛擬電廠項目:連接家庭與電網

  虛擬發電廠是特斯拉所謂的連接家庭和電網的一個試點項目,該項目允許加州三大公用事業公司的客戶在需求高漲時將電力送回電網。根據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的數據,迄今為止,特斯拉參與者總共擁有42MW 的電池,足夠約31,500 戶家庭使用。在德克薩斯州,該公司最近獲直接向消費者銷售電力的許可,並正在組建一個能源貿易團隊,向批發商推銷電池。

  挑戰

  特斯拉儲能發展之路並非一帆風順,諸如其電池產能與技術、合格電工的勞動力市場緊張,一再推遲了該公司在儲能行業發展的規劃。同時,特斯拉還面臨來自大型工業集團以及Sunrun Inc等老牌屋頂太陽能和電池安裝商的激烈競爭。

  此外,截至特斯拉2021年三季報,Megapack、Powerwall等儲能產品,尚未給特斯拉帶來淨利潤在當季汽車業務創造毛利潤36.73億美元的前提下,公司整體毛利潤僅為36.6億美元。這說明,包括Powerwall、Megapack在內的儲能業務,利潤可能十分微薄,甚或造成毛虧損。特斯拉並未單列儲能業務的營收數字,僅強調所有儲能業務在過去四年裡的裝機量年復合增長率高達96%。

  特斯拉儲能產品業績反映,按當前的銷售規模,儲能產品的銷售額還不足抵消特斯拉付出的研發和製造成本,當然,特斯拉也還不夠能力給儲能產品定出一個有足夠利潤空間的價格。

  總結

  可再生能源的迅速發展,令市場越來越需要儲能設備。德邦證券在去年12月的報告中指出,能源革命下,儲能可能會成為“超級賽道”。隨著今年在鋰離子電池儲能係統上線,再結合虛擬電廠的應用,在全球能源緊缺的大背景下,特斯拉或許能在儲能賽道上實現成為能源存儲供應商這一多年來的願景。

  然而,特斯拉的“造車”事業,從2003年至2019年三季度才首次實現季度盈利,儲能事業又將花費多久尋找盈虧平衡點?這一切都值得市場給予充分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