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美國會正醞釀反壟斷法案,劍指科技巨頭!還能“躺賺”不?

 https://www.gelonghui.com/p/507054

據消息,美東時間1月20日,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審議通過了兩部新的反壟斷法案,分別為《美國在線創新與選擇法案》和《開放應用市場法案》。據悉,《美國選擇和創新在線法案》由民主、共和黨議員聯合發起,最終以16:6票型通過投票。儘管後續仍要面對漫長的立法流程,但法案落地概率已然增加。

此前,這項擬定中的反壟斷法案針對的是市值5500億美元以上的平台公司。照此標準,美國的蘋果、亞馬遜等巨頭悉數被囊括在內。但這些美國科技巨頭警告說,該法案會讓美國企業的競爭對手有機可乘,甚至威脅用戶隱私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法案考慮將針對的平台標准進一步拓寬,除市值外,全球月活躍用戶數量達10億以上或年度淨銷售額達5500億美元的平台都將受到反壟斷法案管轄。按新版標準,兩大中國科技企業均將納入管轄之列。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定於本週四討論上述法案,此前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已審議通過類似法案,但尚未提交眾議院全體投票。

這兩項法案目的都是防止某些占主導地位的科技平台偏袒自家的產品或服務。若法案最終通過,科技巨頭們將被禁止在自家平台上給予自身額外優勢。例如,亞馬遜不再能簡單決定將自有品牌產品列於搜索結果前列。蘋果和谷歌也不能隨意將自家應用置於應用商店的醒目位置。同樣的原則也適用於谷歌的搜索引擎。

為實現監管目標,法案將賦予反壟斷執法者“強大、靈活的工具”,包括“民事處罰、尋求廣泛禁令、行政賠償”等權力。Amy Klobuchar稱讚該立法是“自互聯網誕生以來第一個向參議院提交的重大科技競爭法案。”

美國得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表示,週三,他與蘋果公司CEO蒂姆·庫克(Tim Cook)就第二天將要辯論的反壟斷立法進行了40分鐘的交談。週四,這項法案獲得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批准。

蘋果CEO直接打電話給考慮修改反壟斷法的關鍵參議院委員會的一名議員,這表明該公司對計劃中的改革細節有多麼重視,以及它會多麼激烈地捍衛iPhone應用商店的運營方式。如果這項法律改革獲得通過,它將要求蘋果允許側載,也就是用戶無需通過蘋果App Store安裝應用,從而允許應用開發商避免App Store 15%至30%的抽成。iPhone和iPad用戶屆時可以通過其他渠道安裝應用程序,而不是App Store‌。

本週早些時候,蘋果政府事務高級總監Timothy Powderly 表示,實施這樣的改變將導致消費者面臨“惡意軟件、勒索軟件和詐騙”。據蘋果公司稱,第三方APP安裝將更難保護個人設備的隱私和安全,從而損害競爭並阻礙創新。

不僅是庫克,美國的大型科技行業對該法案發起了全面攻擊,大公司們認為該法案若被通過,認為該法案將對他們造成嚴重的破壞。

週二,亞馬遜、蘋果和谷歌都通過致委員會的信件或博客,表達了對該法案的擔憂。蘋果和谷歌強調,該法案將迫使他們對用戶數據採取冒險舉措,比如與其他服務共享數據,或者允許用戶下載未經審查的應用程序。對此,克洛布查爾的辦公室之前已給予否認。

谷歌和亞馬遜都表示,該法案可能會給依賴其服務的消費者和小企業帶來負面後果。亞馬遜就宣稱,這將“讓我們很難保證這些小企業的產品一天或兩天發貨,而恰恰是亞馬遜Prime 服務對賣家和客戶的關鍵承諾”。而克洛布查爾此前曾表示,該法案不會迫使亞馬遜停止提供Prime 福利。 

谷歌首席法務官肯特.沃克在一份聲明中稱:“這些變化承認了人們對該法案提出的所有擔憂,但卻沒有一個得到解決。”雖然兩黨議員也對該法案的內容進行了修改,但大型科技公司仍表示,這些擬議中的變化不足以緩解他們的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