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黃國英: 有得炒冇得揸 留現金執平貨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018993/%E6%9C%89%E5%BE%97%E7%82%92%E5%86%87%E5%BE%97%E6%8F%B8+%E7%95%99%E7%8F%BE%E9%87%91%E5%9F%B7%E5%B9%B3%E8%B2%A8

 
一直都認為,港股將會回復2015年前的狀態,恒指在一個幾千點的大範圍內上上落落,氣氛一時一樣,有得炒無得揸,始終要反映政策風險,以及經濟隨樓市冷卻而放緩的問題。不必太悲觀,向下重估大致已完成,亦不能太樂觀,長升長有的選擇並不多,恒指更加唔使諗。
在上落市中操作,一個竅門是守株待兔,希望把握對手出錯的機會。舉一個例,只不過個多星期之前,當騰訊(00700)減持冬海集團(Sea Ltd, SE),全香港傳媒爭先恐後大舉報道下一隻可能被減持的名單,營造一片恐慌的情緒。
 
就當騰訊真的有計劃連環減持手上投資,也極大機會是一段日子之後的事情,等待期間市況好轉的機會絕對不低,而且嫌疑受害者股價即時下挫,就算憂慮成真,也未必再有太大衝擊。結果未幾中資科網股走勢好轉,大眾展現金魚記憶,焦點轉向下一隻追落後的目標。
明知人性如此,情緒就不能跟大隊走向極端,對於消息毋須反應過敏,否則只會不斷高位追低位斬。當然是知易行難,譬如近來資金回流科網巨企、內銀內房內險等大股,去年大放異彩「堰塞湖」中型股紛紛成為套現對象,大幅調整,重心持有的話,便會大幅跑輸大盤的表現,正正是筆者目前面對的情況。
 
持續通脹存疑 不跟紅頂白
 
投資者情緒化,加上板塊輪動成為主軸,最好是採取中庸之道,建構比較平衡的組合,以及保持部分現金在身,好等市場出現過激反應的時候可以保持冷靜趁低吸納。假如像筆者般傾斜,便有機會望住大盤升而斯人獨憔悴,感覺絕不好受。
 
跟紅頂白當然是追買金融及資源股,相比中資科網巨頭炒估值修復,至少迎合通脹大主題,比較實在。問題是這些股份之所以平,是因為長年跑輸大市,如果認為是受低通脹所累,今次終於高通脹會有大運行,仍然不妨重點追入。
 
而筆者對通脹持續半信半疑,為免他日成手貴價追入的廢股而後悔莫及,所以還是用一個平衡的組合,再側重一些低估值亦有望增長的股票便算。
 
基金持有騰訊(00700)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