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狙擊大酒店「街貨」 獲大股東豪氣買回 專家料短期私有化反無望



受新冠疫情打擊,半島酒店母企大酒店(0045)股價近兩年跌跌不休。不過,受大股東嘉道理家族高溢價增持股權至逾72%的消息刺激,該股今日﹙17日﹚大升兩成收市。市場憧憬公司正部署私有化,但有分析認為,大股東出手如此闊綽,反預示短期私有化無望。

值得一提,今次賣股給大股東的投資者,手上股份來自2017年太和控投(0718)狙擊大酒店疑雲時掃入的「街貨」。今次清倉離場,意味嘉道理家族進一步鞏固股權,大酒店再被狙擊的風險大減。

受大股東增持消息帶動,大酒店單日抽升兩成收市。(半島酒店圖片)
受大股東增持消息帶動,大酒店單日抽升兩成收市。(半島酒店圖片)

Seekers買股三年半 明平手實賺

大股東嘉道理家族今早宣布,斥資最多26.3億元向大酒店現有股東掃入2.05億股,每股作價12.8元,較上一個交易日(13日)收市價6.67元溢價91.9%。交易完成後,未計家族相關慈善機構持股,嘉道理家族大酒店的持股比例將由目前的59.98%,增至72.43%。

受增持消息刺激,大酒店今日股價一度飆升27.8%至8.5元,其後升幅收窄,收市報7.95元,仍升19.5%,成交額約5,000萬元。

據大酒店通告,今次出貨的股東包括Seekers Partners Limited及未公開身份人士,分別沽出1.85億股及2,000萬股股份。翻查資料,Seekers前稱Satinu Resources Group,於2018年1月買入新加坡商人蔡華波所持有的太和控投(0718)73.7%股份,成為該公司最大股東。而太和控股在2017年曾以每股平均價11.6元,大手買入大酒店逾11%股份,掀起狙擊大酒店疑雲,但隨著太和轉手而不了了之。

據公開資料顯示,Satinu由股壇猛人莊友堅創立,2018年1月取得太和控股權不久,便於同年6月購入後者手上全部的大酒店股份,每股成本價12.8元,涉資約23.6億元。由於太和悉售大酒店持股後,拿出當中的13億元向股東派發特別息,計及獲得近10億元特別息收入,Satinu變相以每股7.5元取得該批大酒店股份。今次以12.8元沽貨給嘉道理家族,意味Satinu僅三年半時間,便取得近五成回報。

 
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分析指,大酒店短期內提私有化的機會不高。(張浩維攝)

料短期內不會私有化

嘉道理家族豪氣地以溢價近五成增持該批股份,令外界猜測是否為私有化大酒店鋪路。宏高證券投資經理梁杰文笑言「諗唔明」,他認為以如此高溢價購入該股份,反而意味短期內沒有私有化的念頭。「私有化個價唔使咁高,佢10蚊都可能得,但而家用12.8(元)買呢批貨,半年內私有化都要用返呢個價,所以反而短期內唔會私有化。」

話雖如此,梁杰文不排除嘉道理家族最新舉動,或是為中長期私有化鋪路,「要私有化一定要解決呢一成﹙街貨﹚先,今日唔搞他朝都要搞,如果唔係呢一世都私有化唔到!」此外,股權愈集中,對大股東愈是利多於弊,「第二時重組或者做大刁,投票少啲障礙,又或者之後會恢復派息。」

以大酒店今日收報7.95元,市值131.13億元,較集團截至去年6月底止每股資產淨值﹙NAV﹚22.11元折讓約64%,但梁杰文認為現價買入私有化值博率不高,皆因等待時間長,但嘉道理作為老牌家族,過往並沒有「虧待」股東,現價買入仍有長線投資價值,「始終疫情總有一日會完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