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

如果俄羅斯關閉天然氣怎麼辦?隨著對烏克蘭危機的擔憂加劇,歐洲評估其選擇

 https://www.cnbc.com/2022/01/28/what-if-russia-turns-off-the-gas-europe-assesses-its-options-amid-ukraine-crisis.html

關鍵點
  • 幾個月來,在與烏克蘭的爭端不斷升級的情況下,俄羅斯一直被指控故意中斷天然氣供應,以利用其作為歐洲主要能源供應商的角色。
  • 克里姆林宮一再質疑其將天然氣用作地緣政治武器的說法,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已履行對客戶的合同義務。
  • 現在,隨著俄羅斯、烏克蘭和西方之間的緊張局勢達到白熱化,能源分析師對歐盟供應全面中斷的風險深表擔憂。
  • 俄羅斯、烏克蘭和西方之間不斷升級的緊張局勢加劇了對未來俄羅斯天然氣流入歐盟的擔憂,立法者和能源供應商爭先恐後地制定應急計劃

    就在喬·拜登總統警告說,俄羅斯最早可能在下個月入侵烏克蘭的“明顯可能性”以及克里姆林宮表示,在美國拒絕其解決危機的主要要求後,“幾乎沒有樂觀的理由”。

    俄羅斯已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了大約 100,000 名士兵,但否認計劃進入前蘇聯共和國。

    能源投資公司 TortoiseEcofin 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Rob Thummel 在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遠低於其典型的標準和庫存,因此要問的一個關鍵問題是歐洲是否有足夠的天然氣庫存來生存。”

    “鑑於還有很多冬天,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它可能變得非常具有挑戰性,庫存可能會非常低。從能源的角度來看,歐洲需要俄羅斯,而能源是如此重要,以至於要切斷雙方的供應將非常困難,”他補充說。

    幾個月來,俄羅斯一直被指控在與烏克蘭的爭端不斷升級的情況下,故意中斷天然氣供應,以利用其作為歐洲主要能源供應商的角色。

    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流量在一段時期內一直低於通常的預期,政治分析人士表示,莫斯科故意扣留供應,以加快對備受爭議的北溪 2 號管道的認證。

    事實上,俄羅斯在加劇歐洲能源緊縮方面所扮演的角色甚至遭到國際能源署罕見的公開譴責,該組織呼籲俄羅斯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並確保在冬季需求量大。

    克里姆林宮一再質疑其將天然氣用作地緣政治武器的說法,國有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它已經履行了對客戶的合同義務。

    現在,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達到白熱化,能源分析師對歐盟供應全面中斷的風險深表擔憂——歐盟大約 40% 的天然氣通過俄羅斯管道獲得,其中幾條管道通過烏克蘭。

    如果天然氣流動中斷,歐洲能做什麼?

    俄羅斯天然氣供應中斷的前景被認為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公共衛生和經濟後果,尤其是在冬季中期和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能源分析師認為,俄羅斯突然切斷對歐洲的所有供應的最壞情況也是最不可能的情況。這部分是因為這樣的舉動會給莫斯科帶來巨大的財務成本,同時引發歐盟國家共同努力永久減少從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

    “即使俄羅斯對歐盟的天然氣出口完全中斷的可能性仍然不大,但那裡的官員和能源供應商一直在製定應急計劃,”歐亞集團的分析師表示。

    例如,歐洲公用事業公司在聖誕節和新年期間增加了運輸液化天然氣貨物的訂單,主要來自美國和卡塔爾,僅 1 月份就有約 100 批貨物計劃抵達歐洲。歐亞集團援引船舶跟踪數據表示,這反映了與 2021 年 3 月的先前記錄相比增長了約 40%。

    這些天然氣供應的流入雖然成本高昂,但可能“顯著”幫助西歐和地中海地區,但被認為對中歐和東歐的內陸地區沒有那麼有幫助。

    歐亞集團的分析師表示,如果俄羅斯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完全關閉,即將到來的液化天然氣船隊將“不足以”滿足歐洲的天然氣需求,在這種情況下,天然氣價格將“飆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歐亞集團分析師表示,除了訂購盡可能多的液化天然氣貨物外,歐洲緩解全面供應中斷的選擇還包括要求阿爾及利亞、阿塞拜疆和挪威等替代管道最大限度地提高管道壓力,從而徹底減少整個歐盟的所有可用天然氣庫存,激活任何可用的替代電源和供暖設備,並在必要時下令削減需求。

    隨著緊張局勢升級,更有可能的是俄羅斯天然氣通過烏克蘭流入歐盟的部分中斷。

    “這仍會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並可能導致局部供暖和電力短缺,尤其是在東南歐,在 2008/2009 年俄羅斯切斷通過烏克蘭的天然氣供應期間,東南歐已經遭受了類似的破壞,”歐亞集團的分析師說。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莫斯科可能會試圖保護其最大的客戶德國和意大利免受最嚴重的影響,”他們補充說,並指出美國或歐盟的製裁可能會避開針對俄羅斯剩餘的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因為這也會導致傷害很大。

    可重路由容量

    “最有可能的情況是流動繼續,”能源諮詢公司 ICIS 首席歐洲天然氣分析師 Tom Marzec-Manser 通過電話告訴 CNBC。

    “幾十年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一直為歐盟及其在歐盟的客戶提供長期合同,無論西方與俄羅斯和/或蘇聯之間的關係狀況如何,”他補充說。

    “繼續向主要在德國和意大利等地以及法國和奧地利等地的核心客戶供貨,這對俄羅斯來說將是極其重要的。”

    Marzec-Manser 表示,如果俄羅斯無法但願意向歐洲客戶輸送天然氣——由於經濟制裁,或者如果認為通過烏克蘭輸送管道天然氣不安全——不一定會導致供應突然中斷.

    Marzec-Manser 表示:“其他通往市場的路線肯定有可重新路由的運力,”他指出,目前通過烏克蘭過境的貨運量可能會改為通過波蘭重新路由。

    根據紐約洲際交易所的數據,荷蘭 TTF 中心的近月天然氣價格週五上午上漲約 0.5%,至每兆瓦時 92.8 歐元(103.3 美元)

    未來一個月的 TTF 指數已從 12 月的峰值 113 歐元回落,但仍處於較高水平,部分原因是對俄羅斯的持續擔憂以及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升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