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黃國英: 反敗為勝有先例 今朝暫別快回歸

 信報 英眼狙擊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029879/%E5%8F%8D%E6%95%97%E7%82%BA%E5%8B%9D%E6%9C%89%E5%85%88%E4%BE%8B+%E4%BB%8A%E6%9C%9D%E6%9A%AB%E5%88%A5%E5%BF%AB%E5%9B%9E%E6%AD%B8

股市跌勢加速,傳媒很自然搬出成功估中過2000年及2008年兩次跌市的所謂美國傳奇投資者的警告。剛剛就見到一篇關於赫斯曼(John Hussman)預測標指仍要再跌七成的帖文。筆者孤陋寡聞,於是偵查這位仁兄的表現,原來總共管理4隻基金,當中兩隻純股票,成立多年一隻微利一隻要輸,看來成功秘技只是年年睇跌。


不過,長期賭細策略的確有用,有真金白銀戰績紀錄尚且可以呃到人,口水Put無憑無據當然不在話下,可能在內地或者海外,一樣吹捧香港有一批次次成功估中跌市的神仙。


轉換心情當然難,即使筆者生涯中有好幾次反敗為勝的經驗,每次面對挑戰,事前都沒有把握,只是且戰且走,去捱孤獨及痛苦的過程,靠自己摸索出路。好奇之下,參考了偶像對沖基金經理John Hempton的戰績,原來他在2020年也經歷大敗,情況及幅度都比筆者現時更差,因為當年個個贏。他卻可以在2021年完全收復失地,堅持策略那份韌性,作為過來人就會明白是相當驚人。雖然功力和Hempton相距十萬八千里,但既然有人做得到,就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今次跌市,證明分散投資,以及靠選股趨吉避凶做不到防守要求,因為之前好公司升得太多,反而成為套現的主要目標,而且跌勢逐步蔓延,次次以為守到,結果都是陷阱,正正打中筆者死穴。以後可能再無Fed Put,現時趨勢可能持續,應該要參考轉型改用Hempton好淡並行的策略,罩門只是2020年雞犬皆升亂咁炒的市況,遇上的機會已經有限。他是用一年痛苦,去換長期收成,正正是擇善固執除笨有精的典範。


尋找個股造淡,表面上失先機,但市場屍橫遍野,反攻的空間都不大,最重要是不少公司欠缺盈利支撐,低處亦未算便宜,有興趣可以多加參考以往Hempton的報道。


筆者向來忽視沽空的操作,因為以前根本無必要,今時今日,如果想保留好股票在手,又不想組合價值大跌一兩成,就一定要變招,用其他淡倉掩護。最後祝願大家新一年走出困局,再上層樓,今日是本欄暫別之作,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回歸。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英Sir #黃國英 #信報 #英眼狙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