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德正崛起為“超級大國”,普京的言論當如何看

 http://news.cnfol.com/guoneicaijing/20201028/28485436.shtml

語出驚人!中德正崛起為“超級大國”,普京的言論當如何看

  當地時間22日,普京以視頻形式在瓦爾代辯論俱樂部的智庫會議發表演講,其演講重點是新冠危機時期各國之間需要合作而非對抗。報導稱,普京當天表示,莫斯科和華盛頓決定國際事務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中德等國也正崛起為超級大國他表示,就其經濟實力和政治影響而言,中國正積極地朝著超級大國的地位邁進。德國也朝著同樣的方向前進。普京說,英國和法國在國際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也發生了顯著改變。他又補充說道,在某個時期享有絕對統治地位的美國,現在也幾乎不能再提(美國)例外論。

  普京的這番話,聽起來含義很深,又似乎帶有淡淡的酸味。客觀地講,無論是中國還是德國,在全球化浪潮中,確實在經濟、政治等方面地位都有了一定提升,影響力也有了一定增強。但是,兩國在處理國際關係和事務中的位置還是都擺得很正的。特別是中國,沒有因為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就萌生稱霸思想,就想當地球盟主,而是堅持中國老一輩領導人提出的“不稱霸”的承諾,堅持與每一個國家平等交流與合作,平等地發展兩國關係。

  事實也是,中國上世紀五十年代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基本原則,又提出了國家不分大小、地位一律平等,還做出了永遠不稱霸的承諾,且這麼多年來一直堅守這個承諾。應當說,這些中國提出的,旨在與其他國家共同遵守的原則和承諾,中國都做到了,而且做得越來越好。因此,儘管中國的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在全球經濟中的排名不斷向前,但是,中國從來沒有乾擾過自己提出的原則和觀點,更沒有失守過自己的承諾,而是儘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好。而從近年來發生的一些摩擦、尤其是貿易摩擦情況來看,都不是中國首先挑起的,中國都是被動應對,是為了不讓中國利益受到嚴重侵犯才做的出回應和回擊,且都注意方法和尺度,不想把一蹴而就擴大。如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中美貿易糾紛來看,所有的矛盾都是來自於美國,來自於美國對中國企業的不平衡待遇,來自於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和經濟的遏制。撇開這些因素,中國和美國可以說沒有任何貿易方面的矛盾和問題。

  也正是因為中國在貿易摩擦過程中總是先採用冷靜和克制的方式,因此,反而給了某些國家軟弱可欺的感覺,製造貿易摩擦的方式越來越不符合國際貿易規則,手段也越來越卑鄙下流,導致中國企業利益受到很大影響。特別是中國高科技企業,更是受到了美國等國家的大力壓制和阻礙。在這樣的情況下,普京再發表中國和德國正在崛起為超級大國的觀點,實在有點不合時宜,有轉移視線和激化矛盾的感覺,也有心懷不甘的意思。

  客觀地講,中國的發展是快的,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提升也是快的。但是,由於中國沒有帶著稱霸世界的想法去發展,中國也反复承諾永遠不稱霸。因此,中國的發展,理應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但是,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就是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好,容不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容不得中國在世界上地位的提升。因此,千方百計要遏制中國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就沒有和平與安寧了,就無法體現平等和公平。這種只許官司人放火、不許窮人點燈的行為,就是不折不扣的霸權主義、霸凌主義思維,是唯我獨尊的思想,當然不能讓人接受,中國當然需要反擊。

  雖然中德正在崛起為超級大國的論點,出自於曾經的超級大國——俄羅斯總統之口,但是,並不會改變世界的基本格局,中國也不會因為普京的看法而成為超級大國。中國堅守的仍然是永遠不稱霸,如果美國等國想用普京的觀點做文章,也無所謂。中國就是中國,中國祇會走自己的路,而不會隨著別人的指揮棒前進。否則,中國就會失去自我,就會讓自己迷失方向。所以,面對普京的觀點,中國祇需要淡淡一笑,只需要做好自己,其他的,完全可以不管,也不需要管,更不應該管。管多了,反而煩惱也多,何苦呢。當然,我們更希望普京的這番話是一個半開玩笑的話,或者冒著酸味的話,而不是真的覺得中德會成為超級大國。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