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帶著地產SaaS的概念600億的明源雲是底?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hk/2020-10-23/doc-iiznezxr7730765.shtml

我覺得市場給這麼高估值大概有幾個原因:

  1、競爭力強

  不單是產品也不單是渠道或者服務,上面有單提,這裡我想說的是綜合競爭力。

  從成績上看,2019年公司總共服務約4000家終端集團客戶及99家百強房企。其中ERP產品和SaaS產品分別服務1500/3600家終端集團客戶和92/97家百強房企;SaaS產品中云客/雲鏈/雲採購/雲空間分別服務了2400/400/1100/200家終端集團客戶,其中云鍊和雲客77%的老客戶選擇复購。

  最難拿下的就是頭部房企,明源雲基本都有合作,並且主要SaaS產品保持較高的產品复購數據,可以看出綜合競爭力問題不大。

  2、聚焦垂直行業市場給估值較高

  從美國發展歷史看,垂直廠商估值通常高於通用估值。

  例如自13年上市後至今,垂直CRM廠商Veeva始終保持高於Salesforce的ps倍數。19年末,Veeva得20倍PS,Salesforce得9倍PS。

  SaaS企業,早期都是傾向於提供標準化的在線服務,其帶來的結果就是通用性較強,能夠應用於諸多行業,但同時其產品深度較差,結果則是往往很多廠家都可以做,同質化非常嚴重。導致不少廠家為了搶占市場,都是通過免費的形式提供服務。最終導致誰也賺不到錢。垂直廠商則通過更加深度和專業的產品,拉開區別,成長一般也更加快速和穩定。

  3、獨特的SaaS拓展模式

  大家都清楚是ERP負責撐起了明源雲的盈利,而SaaS負責撐起了明源雲的估值,

  但公司SaaS轉型的方式比較特別,並非簡單的將原來的ERP業務SaaS化,而是在原有客戶資源的基礎上,發力相對前端業務的SaaS產品。

  ERP本身其實是很不好進行SaaS化的,開頭我們就提過,更適合本地部署。真要推起來,其實進度很慢。比如用友網絡,都已經推了好幾年了,目前的SaaS比例也才23%,並且幾乎都是集中在中小客戶。

  所以,如果明源云如果也走用友網絡一樣的道路,那其SaaS業務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當前收入佔比50%的程度。於是公司獨闢蹊徑,ERP業務繼續做,雖然也SaaS化,但是慢慢推。同時推出了針對前端營銷管理的雲客業務以及針對物業管理的雲空間等業務,偏業務端,SaaS化容易接受。依托原有客戶,推起來就容易的多,順利的多。

  明源雲快速的SaaS轉型,也給高估值加了分。

  總結

  600多億的明源雲,貴肯定是貴的。合理嗎?只能說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總體來說市場的期待值太高。後期成長是否能保持高速還不好說。中短期投資價值不高,若能夠打通新細分賽道SaaS,或者併購優質資產,現在的估值才有看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