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蘋果 iPhone 12 官網中文翻譯比拚,哪句宣傳標語最具巧思?

 https://technews.tw/2020/10/15/english-chinese-translation-of-apple-iphone-12-series/



蘋果剛推出 iPhone 12 系列四款新機,旋即掀起一波預購熱潮。不只新機本身引發熱烈討論,蘋果官網上的產品宣傳標語也是另一亮點,實際比對美國官網原文與台灣、香港、中國官網的翻譯,還會發現各有在地特色與巧思,以下看看哪些最貼近原意又有哏!

不管是三鏡頭的 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還是雙鏡頭的 iPhone 12、iPhone 12 mini,各款都具備 5G 網速與全新功能設計。這次新機特色之一就是採用四倍耐摔的超堅固「超瓷晶盾」(Ceramic Shield)玻璃材質,比起一般智慧型手機玻璃要更堅固耐用。

蘋果美國官網在 iPhone 12 Pro 機型的介紹用了「Kicks glass.」簡單兩字給玻璃好看,讓我們看看中文翻譯怎麼說:

左上為美國官網原文,右上台譯、左下港譯、右下中譯

▲台譯是三者當中最有禮貌的 XD;港譯「點比」即「怎麼比」,簡潔有力;中譯:玻璃面板你誰?

新機具備 IP68 等級防潑耐水功能,能在水深達 6 米長達 30 分鐘。

▲ 中譯比台譯來得含蓄呀,港譯有股武俠片風(?

iPhone 12 Pro 機型採用 iPhone 歷來最大的超 Retina XDR 顯示器,最高解析達近 350 萬畫素。

▲ 也難怪會形容得這麼無邊無際了,就跟海洋一樣,跟這次新色太平洋藍有搭(誤)

那麼 iPhone 12 Pro 機型具備的專業級相機威力又如何呢?

▲ 大咖站哪邊,哪邊就是中間

新機不再隨盒附上充電器,蘋果強調全新「MagSafe」無線充電器和配件能完美吸附在 iPhone 上,充電更快更便捷(但要另購謝謝)。

▲ 嗶嗶嗶!中譯你超速了喔!

再來看看五彩繽紛的 iPhone 12 系列機型介紹。6.1 吋 iPhone 12 和 5.4 吋 iPhone 12 mini,兜幾?

▲ 大家快別吵了,大機小機都是新機

支援 5G 的跨時代 iPhone 12 新機究竟有多快快快快快呢?

▲ 三個翻譯版本各自表述(那個巨巨巨巨巨是怎樣?)

iPhone 12 系列機型在防潑耐水功能介紹上,看來要比 iPhone 12 Pro 系列活潑呢。

▲ 強到連水逆都能治了呢(老闆給我來一支!)

iPhone 12 的廣角和超廣角相機都有「夜間」模式。

▲ 暗黑世界聽起來有點刺激啊不敢光臨

不但拍照功能強大,還可錄製杜比視界(Dolby Vision)4K HDR 影片。

▲ 一機在手,人人都能開電影工作室。

大家覺得哪些翻得最到位又最有趣呢?如何在衷於原文所傳達的意義下,又能針對個別市場翻出自己的味道,還要有哏有巧思,終歸一句,翻譯難為啊。

(首圖、圖片來源:蘋果官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