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百度無人出租車北京日訂單峰值超2600個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relnews/us/2020-10-27/doc-iiznctkc7865870.shtml

 每經記者孫磊每經編輯裴健如

  “一次叫車就能成功,10分鐘就能上車,你算很幸運的。很多人都是多次叫車不成功,有的是等好長時間車才會到。”日前,在體驗百度RoboTaxi(自動駕駛出租車)時,一位百度RoboTaxi安全員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自百度10月10日宣佈在北京開放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以來,每天都有大量乘客體驗這項服務,而他所負責的車輛在每天的運營時段裡都處於忙碌狀態。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董天意攝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董天意攝

  百度公佈的數據顯示,自全面開放以來,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高峰期單日訂單量超過2600單,單個站點單日訂單量最高達到600單。但是,百度目前在北京只有40張自動駕駛載人測試牌照,其運力遠遠無法滿足如此集中的體驗需求。

  針對這一問題,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自動駕駛事業部總經理陶吉透露,百度正在從運營、產品等方面改善用戶體驗。比如,給用戶一些更顯性的提示,提供排在其前面還有多少用戶,預估等車還要多久等信息,以及加大地面人員的投入,安排相關人員進行車輛疏導。

  在陶吉看來,雖然當前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已經進入試運營階段,但距離商業化仍有很長距離,有不少問題需要去解決。而在自動駕駛出租車投入市場進行運營的過程中,自動駕駛商業化的一些問題也會浮出水面。

  安全員介入次數較少

  與日常出租車不同,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目前還不支持在測試區域內的任意地點打車,乘客需要在百度製定的上車站點中進行選擇,然後自行前往。

  據了解,百度目前在北京設有10餘個自動駕駛出租車上下車站點,併計劃隨後將這一數字增加至100個。

  乘客上車之後,可以通過前排座椅後方的顯示屏查看與行程有關的信息,比如行程距離、預計使用時間等。行程確認無誤後,乘客需要用手機端掃碼確認,並點擊顯示屏上的“開始行程”。隨後,車輛便可進入自動駕駛模式。

  車輛啟動之後,乘客可以通過顯示屏了解實時路況,包括當前車速、路段限速、車輛所處車道的情況、周圍車輛的位置和種類等信息。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董天意攝圖片來源:每經記者董天意攝

  根據《自動駕駛車輛道路測試能力評估內容與方法T/CMAX 116-01—2018》、《自動駕駛車輛封閉試驗場地技術要求T/CMAX 116-02—2018 》、《北京市自動駕駛車輛模擬仿真測試平台技術要求T/CMAX 121》等內容的要求,自動駕駛出租車在高速道路與快速路的速度需限制在100km/h以下,在其他道路的速度需限制在60km/h以下。整個行駛過程中,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在保證車速不超60km/h的前提下,會根據實時路況進行車速的調整。

  當需要轉彎、掉頭、避讓行人時,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會識別信號燈信息,並嚴格按照交通規則進行相應操作,整體行駛較為平穩順暢,且沒有出現安全員接管的現象。值得一提的是,對於車輛行駛的狀況和乘坐體驗,乘客還可以通過顯示屏上的“點贊”與“不滿”進行評價。

  上述自動駕駛出租車安全員告訴記者,自動駕駛測試法規要求自動駕駛出租車內必須配備安全員,但在車輛行駛過程中,安全員不會駕駛車輛,而是作為一道額外的安全保障。“極特殊情況下,還是會接管車輛,但相比一年前,現在接管車輛的次數明顯在減少。”上述自動駕駛出租車安全員說。

  陶吉表示,除了需要較為完善的法規制度,沒有安全員的自動駕駛出租車還需要依靠一些基礎設施配套,比如可以滿足遠程監管的5G環境等。

  雖然車輛行駛較為平穩,但在行駛過程中,其後備箱處會產生較大噪音。對此,上述自動駕駛出租車安全員告訴記者:“噪音是由給自動駕駛設備進行降溫的系統產生。自動駕駛出租車在運行過程中,系統需要進行大量計算,所以會釋放熱量,需要可以用於降溫的通風系統。”

  同時,當前的百度自動駕駛出租車為後裝車,其車內線路暴露在外部,且較為凌亂。“之後的前裝車會解決這些問題,線路、零部件會在汽車生產的過程中提前集成進去,看起來更加整潔。同時,車輛的穩定性、一致性也會更高一些。”上述自動駕駛出租車安全員說。

  探路商業化

  事實上,在北京之前,百度在長沙和滄州的自動駕駛出租車已運營一段時間。而在試運營車輛數量相當的情況下,北京的自動駕駛出租車卻更能受到乘客青睞。百度公佈的數據顯示,在試乘體驗滿分為5分的情況下,目前北京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的平均得分超過4.8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