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順豐控股前三季淨利潤近56億元,扣非淨利潤增長達45%超2019全年

https://www.lanjinger.com/d/146446 

10月26日晚,順豐控股(002352.SZ)披露2020年第三季度報告,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095.94億元,同比增長39.1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5.98億元,同比增長29.84%;扣非後淨利潤51.05億元,同比增加45.38%,大大超過2019全年42億元的水平;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為105.99億元,同比增長38.59%;每股收益1.26元,同比增加28.57%。

圖:順豐2019-2020Q3季度營收走勢圖

其中,第三季度順豐控股實現營收384.65億元,同比增加34.0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8.36億元,同比增加51.55%;扣非後淨利潤增加16.60億元,同比增加40.54% ;經營活動產生現金流淨額36.67億元,同比增加29.74%,單季每股收益為0.41元,同比增加51.85%。

復甦+升級順豐多元業務分享增長紅利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1-9月,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561.4億件,同比增長27.9%;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098.8億元,同比增長15.7%。其中,9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80.9億件,同比增長44.6%;業務收入完成824.3億元,同比增長27%。

國信證券分析師認為,今年4月以來,由於國際疫情嚴峻且國內也仍然處於嚴格防控疫情的階段,高端消費者無法出國消費且大部分消費者減少了線下實體店消費行為,因此產生了大量的高端、中端、低端的線上消費需求,從而拉動快遞需求大幅增長。9月市場逐步進入電商旺季,9月快遞行業整體業務量增速環比繼續回升,行業增長超預期。

從順豐公佈的月度經營數據顯示,前9個月,順豐控股完成56.72億票,較2019年同比增加75.06%,而從業務量總數上來看,順豐前3個季度的業務量已經超過2019年的48.30億票。

業務量的快速增長取決於順豐經營策略的改變:兼具靈活性和創新力順豐用全面的產品結構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構架在不同的網絡結構中,形成有效競爭,全面升級綜合物流全產業鏈佈局,形成在高端綜合物流的持續領先優勢和產業協同,實現了成本持續優化,盈利能力逐步增強。

中信證券分析師認為,2019年5月,順豐推出特惠專配產品後,順豐完整的電商件產品分層體系基本形成。特惠專配是順豐第三次佈局電商件市場的標誌,且作為目前順豐產品體系內價格最為實惠的產品,有效地填補了順豐在中端電商件市場的空白。

中信證券分析師還指出,順丰采取電商時效件、電商經濟件、電商特惠專配件進入中高端電商件市場,並沒有涉足通達系競爭激烈的中低端電商件市場。這既能極大地強化順豐良好服務的品牌口碑,推動電商件業務快速發展,同時也能減少過多參與中低端電商件競爭進而對其利潤和服務品質的拖累。

投資穩健+進取持續築高護城河

安信證券分析師認為,從長期來看,順豐通過差異化發展戰略,除了在商務件領域保持主導地位外,加速向中高端電商件、產業物流端(B端)、國際供應鏈佈局。未來鄂州機場的投運也將為順豐打開運營新局面。

而建設中的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是順豐航空運輸體系佈局建設的核心。從鄂州機場本身的定位角度,當前已經納入國家應急基礎設施補短板項目規劃的一攬子支持政策中,對湖北省,鄂州機場也進入湖北省應急救援航空體系的建設範圍。機場建成後,預計2025年貨郵吞吐量或將達到245萬噸、旅客吞吐量100萬人次,2030年貨郵吞吐量330萬噸、 旅客吞吐量150萬人次。

而對順豐而言,未來順豐將以該樞紐為中心,全面打造覆蓋全國、輻射全球的航路航線,分析師認為未來十年將是貨運機場驅動成長的十年,鄂州機場的投用將加速順豐業務拓展、對擴大時效產品覆蓋能力、提升產品時效、構建高端綜合物流服務能力、降低航空網絡運行成本形成良好的底盤支撐。

鄂州機場投產並達到理想狀態下,將通過提升飛機利用率、發揮集貨功能來降本增收,全方位提升順豐航空貨運經濟性。

此外,順豐在速運設備自動化升級、陸路運力提升等基礎設施建設上也不斷加大力度,在業內保持領先身位,以應對不斷增長的業務增長的需求。

國際長線資金佈局快遞龍頭

順豐的“漂亮”成績單使之成為國際長線資金重點佈局標的順豐三季報中,重點股東名單中出現了興全、交銀施羅德、銀華基金等知名公募機構的身影,而在前10名無限售條件的股東中,除了挪威中央銀行外,也出現了魁北克儲蓄投資銀行,它作為加拿大魁北克省公共養老金及保險金管理者,是全球最大的養老基金之一。

曾有業內人士表示,“無論經濟形勢如何變遷,股市環境如何變幻,對行業龍頭股的重倉持有是QFII不變的投資策略。不少QFII的持股週期往往超過3年甚至5年,這意味著其一旦選好股票建立倉位便不會輕易賣出,因此其投資方嚮往往對市場具有風向標意義。

從競爭格局變化角度來看,領先者的規模和市佔率繼續和落後者加速拉開差距,競爭格局有望在未來1-2年發生大變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