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國公司在“不確定性逃離”中引領全球IPO高峰

 https://www.cnbc.com/2020/10/27/chinese-companies-are-leading-the-global-ipo-rush-amid-a-flight-from-uncertainty.html

 

 
關鍵

·        儘管唐納德·特朗普總統的政府對減少與中國的國內金融聯繫的壓力越來越大,但中國公司仍在追求美國市場

·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Young)的數據,今年前九個月,美國跨境IPO的一半來自中國

·        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前常務董事兼北美負責人溫斯頓·馬斯頓(Winston Ma)說:最近幾個月的IPO熱潮是擺脫不確定性的。

202023日,一具戴著口罩的男子在中國上海浦東金融區的上海證券交易所大樓內行走,當時該國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襲擊

Aly Song | 路透

北京在冠狀病毒大流行和政治緊張局勢帶來的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影響下,中國公司正在利用他們認為是從全球股票市場籌集數十億美元的機會之窗。

就拿阿里巴巴凱捷利fintech巨型螞蟻集團,該集團將推出其期待已久的,大規模的首次公開招股下週開始。在香港證券交易所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董事會的雙重上市計劃將超過石油巨頭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將近一年前創紀錄的294億美元的上市。

螞蟻集團的首次亮相基於一種趨勢。

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今年前九個月,全球有五分之一的公司(即180家)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這使上海成為最大的市場,超過了納斯達克的119筆交易。根據CNBC對安永數據的分析,在深圳的115家新股發行和香港的99家新股發行中,大中華區交易所在今年前三季度佔全球IPO45%。

儘管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總統的政府對減少與中國的國內金融聯繫的壓力越來越大,但中國公司也仍在追求美國市場。

最近幾個月的IPO高峰與不確定性背道而馳

馬文斯

中國投資公司前董事總經理兼北美負責

根據上週披露的定價細節,借貸和財富管理公司陸金所計劃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此次發行最高可募集資金23.6億美元。

根據安永的數據,在今年前九個月,已有來自中國大陸的23家公司在美國公開發行股票,這佔當時美國跨境上市的一半。

前書《獵殺獨角獸:主權基金如何重塑數字經濟投資》的合著者溫斯頓·馬斯頓(Winston Ma)說:最近幾個月的IPO高峰是擺脫不確定性的轉折。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公司(CIC)北美地區負責人。

馬雲指出了Covid-19的潛在復興,並拖累了全球經濟和資本市場以及政治風險。世界各地的企業都在等待下週的美國總統大選,這將對國際事務產生影響。

他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CNBC中國公司仍然熱衷於美國市場的規模和全球地位。但馬雲說,企業等待上市的時間越長,他們加入美國黑名單的風險就越大,這些黑名單嚇跑了美國機構投資者和進行全球IPO程序的投資銀行。

他說:沒有任何一家中國公司,尤其是科技初創公司可以肯定地說,他們在這次中美數字戰中倖免了。

北京對國內IPO的支持

在中國IPO趨勢的另一方面,來自北京的新法規使公司更容易上市:基於註冊的系統,而不是需要監管部門批准的系統。

根據安永的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290多家公司在上海和深圳上市,已經超過2019年全年的200家公司。

由於Covid-19,中國政府也希望幫助經濟復甦,因此,資本市場是公司籌集資金的一種方式……無需政府的直接支持,大中華地區的何浩然安永的IPO負責人在電話採訪中表示。他補充說,與其他主要市場相比,今年內地股市總體上波動較小,這有助於上市。

 

此外,中國政府鼓勵本地公司在中國大陸或香港上市,而不是在國外上市。在美國上市的科技公司京東(JD.com網易(NetEase都是今年在香港進行二級發行的公司。

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越來越感興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中國可能是今年唯一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而世界其他地區則在收縮。本月初發布的《中國復興》(China Renaissance)的分析顯示,截至6月,外國資金持有近8%的可供交易的大陸A股,而五年前約為2%。 A股是在大陸交易所上海和深圳上市的中國公司的人民幣計價股票。 

中國復興研究小組寫道:全球在中國的資金分配仍然與中國的經濟規模和中國股票的市值不成比例。 從長遠來看,這將導致對中國股票資產配置的持續需求

為年輕市場投資風險

按市值計算,中國大陸股票市場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場,但與美國市場相比,中國股票市場的規模仍然很小,而且還比美國年輕幾十年。較高的創始人所有權和許多中國公司股票的可交易性有限,這增加了投資風險。

監管機構越讓投資者承受痛苦,對市場的信任就越高

詹姆斯·厄爾(James Early

斯坦斯伯里中國區首席執行

正如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Jack Ma)在上週末的一次有爭議的演講中說的那樣,中國的金融體系尚未成熟,問題在於它基本上沒有風險。這是根據CNBC對他的普通話講話的翻譯。

鑑於散戶投資者的主導地位,在過去幾年中,中國大陸股市被稱為賭場,而散戶投資者往往更受情緒驅動,並且對中央政府對價格的支持充滿信心。當局一直試圖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的作用,而機構投資者則大大增加了持股量。

投資研究公司Stansberry China首席執行官詹姆斯厄里爾(James Early)表示:監管機構越多,投資者越容易受苦,人們對市場的信任就越高。 他指出,相對較新的上海STAR董事會(螞蟻計劃在其上上市)正在幫助北京樹立認真對待資本市場發展的信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