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在家工作的經濟的真正贏家

 https://www.bloomberg.com/opinion/articles/2020-10-27/the-real-winner-of-the-work-from-home-economy?srnd=premium-asia

韓國在Covid-19時代處於最佳位置。其最大貿易夥伴的鄰國中國正在推動全球反彈,世界越來越希望韓國出售其技術。 

國內生產總值令人鼓舞。政府週二報告稱,第三季度經濟較前三個月增長了1.9%,超出了預期和今年的首次正增長。年度增長率下降1.3%,降幅小於預期。這些數字是一周多來第二次來自北亞的樂觀活動。最新數據表明,中國可能是今年唯一增長的商業強國 韓國和台灣可能接近。  

韓國的反彈是建立在離開朝鮮的基礎之上的。出口約佔經濟總量的40%。在大流行期間,存儲芯片和電子產品受益於從工作到在家的學習。韓國發運的其他物品,例如化學藥品和金屬產品,都做得不好。雖然這種混合意味著韓國很可能最終會反抗廚房餐桌會議室,但這種前景似乎並不迫在眉睫。甚至在新加坡等強大的執行政府的支持下,全球金融中心也步履蹣跚地回到市區。WFH仍然是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默認設置。

首爾願意放棄數十年預算謹慎的意願也有所幫助。不管有多少艘集裝箱船或貨機在地平線上飛來飛去,在休假時間都無法替代提高印刷機的速度。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推出了四項刺激計劃,作為財政衝擊的一部分,相當於GDP的約14%。儘管政府急於確保恢復,但仍急於修repair賬目,但現在放鬆一下還為時過早。文在寅有更多的空間要做。韓國相對於經濟的債務水平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是最低的

也許真正的成就是該國控制了冠狀病毒感染,並在沒有全面封鎖或同樣被迫迅速重新開放的情況下恢復了增長 獨裁的政治體制可以使中國朝著任何方向轉動鑰匙而無異議。韓國是民主國家。社交化,聯繫人追踪以及在本地化範圍內向上(或向下)撥動其他限制的效果很好。  

很多事情仍然可能出錯。鑑於最近美國和歐洲的感染人數激增,全球經濟可能會惡化。在韓國國內,經濟擺脫衰退後獲得的自然推動力最終將消失。在大流行之前,該國的增長數字相當低迷。失業率在上升。儘管看到增長恢復令人欣慰,但第二季度的收縮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

不過,就目前而言,我們要承認一項相對出色的工作。

本專欄不一定反映編輯部或彭博社及其所有者的觀點。

聯繫該故事的作者:Daniel Moss電子郵件dmoss@bloomberg.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