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軟件巨頭重挫超20%!創20年最大跌幅市值蒸發2700億!甲骨文也被帶崩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10271676946348.html 

 【軟件巨頭重挫超20%!創20年最大跌幅市值蒸發2700億!甲骨文也被帶崩】本週一大波科技股財報來襲,軟件巨頭SAP首先崩了。在發布了最新財報後,SAP美股一度跌超20%,創20多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約2751億人民幣,跌去了兩個“用友網絡”。貝萊德、美國銀行等多家持股機構踩雷。(中國基金報)

【軟件巨頭重挫超20%!創20年最大跌幅市值蒸發2700億!甲骨文也被帶崩】本週一大波科技股財報來襲,軟件巨頭SAP首先崩了。在發布了最新財報後,SAP美股一度跌超20%,創20多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約2751億人民幣,跌去了兩個“用友網絡”。貝萊德、美國銀行等多家持股機構踩雷。(中國基金報)

K圖SAP_0

K圖ORCL_0

  倒計時3天!螞蟻集團打新來襲!去東方財富APP把握最新機會>>

  本週一大波科技股財報來襲,軟件巨頭SAP首先崩了。

  在發布了最新財報後,SAP美股一度跌超20%,創20多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約2751億人民幣,跌去了兩個“用友網絡”。貝萊德美國銀行等多家持股機構踩雷。

  歐洲斯托克600科技指數也被帶崩了,一度大跌超6%,創3月以來最大跌幅。多支SAAS概念股也紛紛下跌,甲骨文一度跌超5%,Salesforce一度跌超2%。

  SAP最新季報不及預期三季度營收下降4%,放棄2023年增長目標

  本週一美股盤前,德國最大軟件公司SAP公佈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的財務業績

  財報顯示,SAP第三季度的營收為65.4億歐元,同比下降4%;營業利潤為20.7億歐元,下滑1%,至20.7億歐元;雲業務收入增長10%,至19.8億歐元。

  而歐美疫情依然在不斷升級,市場需求復蘇也不如預期,SAP更是下調了全年業績指引,SAP預計,按固定匯率計算,今年調整後的總收入為272億歐元至278億歐元,低於先前的278歐元至285億歐元;調整後的營業利潤在81億至85億歐元之間,此前的預測區間為81億至87億歐元。

  在周日晚發布的新版戰略中,SAP還放棄了2023年的增長目標,預計到2025年,實現調整後360億歐元的年收入,其中220億歐元將來自云收入;調整後的營業利潤預計將達到115億歐元。

  但SAP上調了2020年的現金流預期,預計運營現金流將約為60億歐元(此前預期為超過50億歐元),自由現金流約為45億歐元(此前約為40億歐元)。

  對於整體不及預期的業績,SAP在財報中提到,SAP的客戶,特別是那些受重創行業的客戶,繼續受到COVID-19大流行的經濟後果的影響。一些地區重新實行了封鎖,復甦不平衡,企業面臨更多的業務不確定性。因此,對更大項目的審查更為嚴格,交易收入繼續受到影響。

  SAP表示,新冠疫情對公司運營的影響將至少持續至2021年上半年,並將導致包括雲收入,總收入和運營利潤等在內的關鍵指標的實現延後1-2年。SAP稱,雖然本地軟件套件的使用許可收入為業務帶來了前期收入,但客戶為雲訂閱支付的預付款非常少,大部分支付將在三四年後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歐美不斷升級的疫情形勢影響下,幫助企業管理差旅費的SAPConcur產品“尚未看到有意義的複蘇”。

  公開信息顯示,SAP於1972年從德國起家,1995年走進中國,致力於幫助各種規模企業數字化轉型,是全球知名的企業應用軟件供應商,擁有超過48年的軟件實踐與創新經驗,在大中華區為超過15,000多家大中小型企業提供解決方案,全球雲端用戶超過2.2億。

  SAP大跌20%,創20多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2700億

  財報發布後,SAP在德國一度大跌超20%。這是SAP自1999年以來最大的盤中跌幅。

  歐洲斯托克600科技指數也被帶崩了,一度大跌超6%,創3月以來最大跌幅。花旗(Citi)分析師警告稱,SAP悲觀的短期前景有可能對歐洲軟件業產生連鎖反應。

  美股開盤後不久,SAP便跌超23%,市值蒸發約410億美元,約合2751億人民幣。

  多支SAAS概念股也紛紛下跌,甲骨文一度跌超5%,Salesforce一度跌超2%。

  而即使在大跌20%後,SAP的股價依然比3月的低點上漲31.46%。

  去年經歷大型人事變動現加速轉型,雲計算收入逆勢增長10%

  除疫情影響外,人事變動也使得SAP的業績受到了影響。

  去年10月,任職9年的SAP原首席執行官比爾·麥克德莫特(Bill McDermott)退出,SAP 董事會任命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和克里斯蒂安·克萊因(Christian Klein)出任聯席首席執行官。

  在更換CEO後,SAP的雲計算轉型進程加速,在本次財報中,更是再次強調了加速推動雲計算業務增長的決心。

  SAP首席執行官克里斯蒂安·克萊因(Christian Klein)稱,COVID-19為我們的客戶創造了一個轉折點。向雲技術的轉移與真正的業務轉型相結合,已成為企業必須具備的一種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在危機中恢復活力,並使其更強大。我們將與我們的客戶和合作夥伴共同創新,控制企業在數字世界中的運作方式。SAP將在2025年加速雲計算業務的增長,達到220億歐元以上。

  SAP的CFO盧卡表示,我們加快向雲的轉移將確保我們繼續作為一個雲增長公司的道路,同時我們仍然專注於成本效率。隨著不確定性的消退,這些行動和我們富有彈性的業務模式使我們能夠很好地實現新的雄心目標。

  SAP中國副總裁、首席數字官彭俊松博士近日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也表示,SAP今年將進一步開放雲平台,聯手合作夥伴打造行業雲,推廣行業化應用,成為中國製造企業邁向全球化外循環的重要合作夥伴。

  在其總營收下降4%的三季度,SAP的雲業務收入逆勢增長10%,至19.8億歐元。

  子公司Qualtrics上市進展順利

  除SAP的三季度業績外,市場還對其子公司Qualtrics的上市進程十分關注,好在SAP表示該子公司上市進程目前推進順利。

  首席財務官盧卡·穆西奇(Luka Mucic)週一在電話中表示,“我們在準備Qualtrics首次公開募股(IPO)方面進展良好”,“Qualtrics本季度業績強勁,將為明年的進一步增長做好準備。”

  公開信息顯示,Qualtrics是一款問卷調查軟件,用於收集和分析市場研究,客戶滿意度和忠誠度,產品和概念測試,員工評估和網站反饋的數據等。

  此前,SAP於2018年11月宣布以80億美元的高價收購Qualtrics。

  2020年7月,SAP宣布了Qualtrics將在美國上市。SAP表示,像Qualtrics這樣的雲應用是其商業戰略的核心,是區別於亞馬遜網絡服務和微軟等公司的一個優勢。

  貝萊德美國銀行踩雷

  據數據,貝萊德為SAP的大股東,持股數高達6930萬。

  今年2月,貝萊德與SAP也均發布13G報告,報告顯示,貝萊德對SAP的持股數量為6930萬股,持股比例為5.6%。

  由於持股5%以上股東減持信息披露具有一定滯後性,因而貝萊德對SAP的實時持倉及買入賣出情況難以精準確定。按照SEC文件及數據顯示的最新持股比例估算,貝萊德對SAP的持倉市值或一夜縮水約24億美金,約合人民幣161億。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科技板塊大漲,SAP在4至9月期間的漲幅較高,即使持倉市值一夜縮水161億,貝萊德對SAP的持倉也未必虧損

  據雅虎財經數據,費希爾資本、美國銀行也持有較多SAP股份,以23%的跌幅估算,其持倉市值分別縮水約2.74億美金(約合18億人民幣)及0.5億美金(約合3.4億人民幣)。

  

(文章來源:中國基金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