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特斯拉中國召回近5萬輛Model S和X,美國法務:中國駕駛員使用不當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8586145

特斯拉中國召回近5萬輛Model S和X,美國法務:中國駕駛員使用不當

10 月23 日,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日發佈公告稱,特斯拉汽車(北京)有限公司已經備案了召回計劃,自即日起召回部分自美國進口的Model S 和Model X 電動汽車,召回的原因有兩種,均與車輛懸架有關。

圖|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召回公告

受影響的Model S 和Model X 數量總計超過4.8 萬台。其中Model X 和部分Model S 車輛的生產日期是2013 年9 月17 日至2017 年8 月16 日,主要問題出現在前懸架上。

據監管部門介紹,受影響車輛在經受較大外部衝擊時,前懸架後連桿球頭螺栓會產生初始裂紋,繼續使用的話裂紋可能出現延展,導致球頭螺栓斷裂。在極端情況下,球頭錐形座可能會從轉向節中脫出,影響車輛操控,增加發生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還有一部分Model S 的後懸架存在問題,生產日期是2013 年9 月17 日至2018 年1 月15 日。這些車輛可能會出現後懸架上連桿變形,繼續使用時該部件會進一步弱化,極端情況下可能發生斷裂,影響車輛操控。

通俗來講,汽車懸架是連接車架和車軸的裝置,而所謂的連桿是懸架中用來控制輪胎的組件,直接影響駕駛員能否正常操控。懸架部件在行駛中出現斷裂,容易導致操控失靈,俗稱“斷軸” 事故。

由於生產日期的重疊,共有18608 台Model S 同時受到兩個問題影響,需要同時更換前懸架後連桿和後懸架上連桿。

特斯拉(北京)表示,將以掛號信、郵件等形式通知相關用戶,車主也可以自行查詢是否受到影響。根據問題類型,該公司將為召回車輛免費更換改進後的左、右前懸架後連桿和/ 或左、右後懸架上連桿。

此次召回活動是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啟動缺陷調查情況下開展的,所有受影響車輛均在美國生產。

特斯拉美國法務:“駕駛員使用不當”

目前,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並未發布類似的召回計劃。在回應媒體置評請求時,該機構表示,“我們已知曉特斯拉因懸架問題在中國被召回,但目前在美國尚未收到與此類問題相關的重大投訴。我們已與特斯拉聯繫並密切監控局勢。”

特斯拉美國的監管法律顧問Elizabeth H. Mykytiuk 向NHTSA 匯報了此事。

但在信件中,該公司認為是車輛懸架系統出現問題是“駕駛員使用不當” 造成的,原本“並不同意召回決定”,但最終“選擇自願召回” 是為了避免“中國監管流程施加的巨大壓力”。

信中還寫道:“在中國市場,駕駛員用車程度和對可損壞性的期望異常嚴重。如果客戶遇到了糟糕的負載(衝擊),比如撞擊路緣石或者嚴重的坑撞擊,就會導致零件損傷,繼而發展成立即或者延遲失效。但這是由最初的使用不當和之後的糟糕負載(衝擊)導致的。”

圖| 特斯拉美國向NHTSA 匯報,稱“不認為前懸架後連桿或後懸架上連桿存在任何問題”,根本原因是“駕駛員使用不當”(來源:特斯拉)

特斯拉曾在2016 年遭到過類似的懸架問題指控。當時有數名車主向NHTSA 投訴稱,自己的Model S 出現了懸架系統問題,是設計缺陷,可能導致控制臂斷裂。還有人披露特斯拉要求籤署“保密協議”,不讓消費者透漏問題。

NHTSA 一度開始了“例行篩查” 流程,收集車主投訴和懸架系統技術細節。不過最終認定不存在問題,沒有開展正式調查(最低調查級別是“初步評估”), 也沒有做出召回決定。

特斯拉及其CEO 馬斯克當年曾為此事大為惱火,不僅在官網發表長文以正視聽,馬斯克本人更是在推特上痛斥,稱這些懸架問題“都是偽造出來的” ,是“做空者牟利的伎倆”。

根據特斯拉此次向NHTSA 披露的數據,在所有售出車輛中,類似的懸架問題在中國出現比例是0.1%,在全球其他國家的均值是0.05%。

單從數據來看,中國市場出現該問題的比例確實是其他地區均值的兩倍。但令人困惑的是,召回計劃不包括最近兩年的型號(2018 年1 月至今),那麼是否意味著這些車沒有遭到“中國駕駛員的錯誤使用”?

這好像說不過去。

那換一種說得過去的說法。如果2018 年至今的車型不存在該問題,是否意味著特斯拉之後改變了某些設計,避免了這種情況的出現?

非常遺憾,特斯拉並沒有披露,我們也無從知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