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格力電器下一步是拐點還是劫點?

 http://finance.sina.com.cn/onehour/index.shtml

真朋友,喝珍酒!貴州珍酒,珍酒·珍十五獨家冠名新浪財經重磅打造的高端人物訪談節目《至少一個小時》珠海格力電器(58.000, 0.35, 0.61%)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

 

【本期簡介】

從銷售員到董事長,一路走來,董明珠完成了自我進化與迭代,成為企業家裡的超級明星。她敢言敢為,戰鬥力永遠滿格;她維護企業利益,為中國“智造”代言;她叫板渠道巨頭,倡導行業誠信經營,始終保持著中國企業家的那份激情與夢想。在家電行業轉型的十字路口,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做客《至少一個小時》,看她如何回應格力多元化發展質疑,又爆料了哪些關於勇鬥競爭對手的後續?疫情危機之下,格力電器將如何打破原有銷售體系桎梏,玩轉直播帶貨新模式?曾經的中國家電製造業“帶頭大哥”,又將如何捍衛榮耀,跨越“中年危機”?

精彩實錄,即刻呈現:

【導視】

她是霸道女總裁,在行業裡快意恩仇

董明珠:很多人是不擇手段,還誣陷的,在媒體上胡說八道的都有。

董明珠:奧克斯在我們這兒挖我的人。那個人就知道格力有的沒申請專利,馬上把它申請專利,我說先有雞還是先有蛋。

董明珠:那今年網上前一段時間不是說,美的超過格力了。

董明珠:那是策劃的。

鄧慶旭:你心裡沒有壓力嗎?

董明珠:那它說它的,你看我們(理)睬都不(理)睬。

董明珠:它海爾就是這樣,它的文化就是人人CEO 。我才不可能人人都是CEO還得了,那是一盤散沙。

她是強勢當家人,在企業裡怒其不爭

董明珠:而且像我的同事我也經常批評他們的,真的有的時候被我訓哭了,但是他自己哭完以後他自己覺得我講對了。

董明珠:有人講說董總你給我們一點面子吧,我說如果你有里子,面子就在了,光要面子沒有里子,用什麼來支撐。

她是平凡的母親,在親情前羞於表達

鄧慶旭:您對孩子有什麼期待

董明珠: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鄧慶旭:他跟你交流多嗎?

董明珠:不多,感應比較強烈,但不一定是要掛在嘴上。我這個人實際上很不善於表達你知道嗎。

她是製造業築夢人,在大國崛起中奔走吶喊

董明珠:我們都偷工減料,都欺騙消費者,讓中國製造永遠成為低質低價的代名詞。

董明珠:所以我覺得只有嚴打才能讓我們中國製造崛起,不要怕揭短。我們來自於製造領域,不是商人,我們就是要有夢想。

董明珠:這種夢想也不是跟別人去什麼搶權奪利,而是奉獻的精神。

 

【正片】

鄧慶旭:你喝酒嗎平常?

董明珠:不喝,不喝酒不喝茶,我說我沒有消費,這是啥酒?

鄧慶旭:珍酒,珍酒這個酒挺好喝的。

董明珠:我不會喝酒,還喝。

董明珠:有點茅台味。

鄧慶旭:是吧,很香。

董明珠:很香。

鄧慶旭:我問個比較,你可以不回答。

董明珠:很尖銳的問題。

鄧慶旭:你心目中有什麼男神嗎,您也是個女性?有沒有這個男神你就很欣賞?

董明珠:男神一定是有思想的人,非常那種男子漢的那種。指揮官,指揮千軍萬馬的那種感覺。

【解說】

有思想的指揮官,是董明珠心中男神的標準。而在現實世界裡,這位鐵娘子,不僅僅是指揮千軍萬馬的指揮官,還是衝鋒在前的急先鋒。早在1992年,董明珠剛加入格力兩年,她的銷售業績就占到了全公司的八分之一;第二年這一佔比更是提升到了全公司的五分之一;1994年底,格力經營部業務員集體辭職,她臨危受命重組經營部。第二年,在董明珠的帶領下,只有23名業務員的格力,一舉擊敗了擁有上千名營銷人員的對手,首次登頂中國空調銷量榜首。三十年的時間裡,董明珠親手將格力這個地方小廠,打造成躋身世界五百強的製造業企業,成就了一代商界女神的傳奇。

但是,就在今年上半年,在格力傳統強勢的空調領域,業務營收,近五年來第一次被美的超越,引起外界一片猜測和質疑。

鄧慶旭:美的在空調業務方面對你會構成威脅嗎,對你影響大不大現在?

董明珠:我覺得你要說威脅,任何一個小企業都可能是你的威脅,因為大家都需要去做這個市場,今年網上前一段時間不是說,美的超過格力了。

鄧慶旭:那你心裡沒有壓力嗎?

董明珠:那他說他的,你看我們(理)睬都不(理)睬。疫情期間當中,沒有說因為疫情我們財務上做點假,我可以講,我們現在渠道的庫存只有三百萬台了,基本上是零庫存了,如果我們要想一下發力幾百個億也不是問題。

鄧慶旭:就是說我們雖然看起來業績表現,但我們那是真實的沒有做任何水分的,別人好有可能是做水分的?

董明珠:他做不做那就他自己知道,我不知道。

鄧慶旭:那你覺得美的身上有沒有好的地方?

董明珠:好的地方我覺得也有吧,比如它現在這個年度經營指標,今年疫情竟然也還增長得那麼好,它的擴張能力很強。

【紀實段落】

鄧慶旭:這個空調我們沒見過?

董明珠:這都是今年都投放市場了,而且我們現在產品全部是顛覆性,帶有格力獨有特色的技術,上出風下出風,所以你在任何角度不會有風,我講格力空調沒有風,不是因為空調沒有風,是因為風不吹人。

鄧慶旭:介紹一下,介紹一下。

董明珠:我把它提名叫明珠。

鄧慶旭:這個叫明珠空調。

董明珠:大家以為是跟我的名字而生,其實不是的,因為我覺得格力成立了30年以來,這一款可以講最具有現代化的。

鄧慶旭:這個董總說不是她名字,但是我剛才工作人員也說了,做明珠空調就是她的最高標準,明珠空調。

董明珠:明珠在人們心中,就是皇冠似的,你看它更加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完全是作為一個藝術性的創作。從現在開始就標誌格力進入另外一個時代,所有格力空調未來出來的空調都是無風感。

鄧慶旭:咱們就來了個中國風。

董明珠:對。

鄧慶旭:格力造。

董明珠:對,沒錯。

【解說】

這是近年來罕見的,格力在自己起家的空調領域,被競爭對手超越。自1995年董明珠執掌格力銷售以來,格力的銷量一直是一騎絕塵,讓競爭對手難以望其項背。但是今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格力所倚重的傳統線下渠道,遭到了巨大衝擊;於此同時,競爭對手美的、奧克斯等企業,在線上營銷大舉發力,格力的市場份額不可避免的受到衝擊。面對多事之秋,董明珠選擇親自下場迎戰,挑起變革大旗。

鄧慶旭:您自己一開始說過,直播就是忽悠?

董明珠:沒有產品做支撐,它一定是忽悠,直播它的前提一定有產品質量做保證。你看不到這個真實的東西,從網上看,好不好憑感覺,往往買了是上當受騙的,我剛剛講了是這個意思,所以直播更加要呈現出來是一個企業的誠信,才能支撐你的直播的發展。

鄧慶旭:其實我覺得在企業家,尤其在一線企業家,頂級企業家裡面,其實做直播帶貨您應該是做得最好的一個。

董明珠:我覺得所謂好和不好,我認為並不是我講的是數字表現,是因為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在摸索,讓我三萬家的專賣店,他們自己能夠把線上線下結合起來,這是我想達到的目的,如果這個目的沒有實現,我就認為做得不好。我希望通過我這樣不斷地去體驗,讓更多的經銷商開始在這個過程當中悟出來了。

鄧慶旭:帶動起來。

董明珠:悟出來線上線下的重要性。

鄧慶旭:比如說直播這種東西,對於一些大的經銷商,會不會擠壓他的一個利潤空間?

董明珠:根本不存在,就像我們講海洋世界裡面你可以看一下,鯊魚是不是沒有蝦了,不可能,鯊魚就是鯊魚,蝦就是蝦,它是並存的一個東西。

鄧慶旭:就你說這兩種現象能並存嗎,直播的傳統的銷售的這種?

董明珠:並存。

鄧慶旭:但是它會不會衝擊或者說您就是,有意識地讓它去沖擊現有的銷售。

董明珠:其實我覺得它不是衝擊,它是輔助。增加了一個什麼,營銷方法,而且我們傳統已經開始運用這種線上銷售模式。

鄧慶旭:它也在學習呢。

董明珠:已經有一部分開始悟出來了,就是我自己也要把直播這個工作和你的線下實體店結合起來。

鄧慶旭:一開始他們還是比較抵觸的?

董明珠:開始覺得很擔心嘛。

鄧慶旭:對,覺得你這好像是要搶我的利潤空間了,現在沒有這個擔心了?

董明珠:沒有沒有,現在熱情開始上來了。

鄧慶旭:他們除了熱情之外,他們這種渠道的變革,就是你不會外面有人傳說您其實是利用直播來發起一場經銷體系的渠道變革,您不是這個意思嗎?

董明珠:對手怎麼樣來攻擊你是對他們最有效最好的方法嘛。

鄧慶旭:那就是外面其實理解還是有問題的?

董明珠:他不是理解,是故意。

鄧慶旭:故意。

董明珠:對,應該用故意兩個字。

鄧慶旭:我覺得家電行業還是很複雜的。

董明珠:非常複雜,而且不擇手段。

【解說】

截止於九月底,在已經完成的十一場直播中,格力累計銷售額近417億元。完成了格力半年的銷售業績,這對於以經銷商體係為主的格力而言,可以稱得上是一次重大突破,而在外界看來,這無疑又是一次“董明珠”式勝利。

不管是企業商戰還是行業“口水戰”,在驕人成績的加持下,其霸氣強硬的行事作風,一次次被媒體比喻為挽救格力的製勝法寶,但在企業內部,嚴厲強勢的管理方式,卻似乎被當作黑料屢屢見諸報端。

董明珠:把這個企業持續發展得好,就要一批人,這時候你就要有時做一些讓對方不理解,你對他過分的嚴厲,或者是不留情面,有人講說董總你給我們一點面子吧,我說如果你有里子麵子就在了,光要面子沒有里子,用什麼來支撐。所以有時候你要想培養某一個人,你有時候要刻意打壓他一下,這是我們一些管理技巧,那是無私的,但你要想做個好人,我沒必要,他又不是我家裡什麼人我管他呢,這個企業也不是我的,我只要走的時候交一個很好的企業給他,後面就跟我無關,這是一種自私的思維,就是你一定要真正把這個人培養成能接替讓他延續發展。

董明珠:真的有的被我訓哭了,但是他自己哭完以後他自己覺得我講對了。

鄧慶旭:聽您說其實,您也可以做得很溫和。

董明珠:男的都不會像我這麼那個,都會做好人。

鄧慶旭:對,那您有沒有說是什麼時候,就是怎麼也覺得霸道不起來,說您也有無助的時候,孤獨的時候,或者很無奈的時候,什麼時候您會有這種感覺?

董明珠:無助,有時候覺得有點吃力,但不等於是無助。就是你付出很多時候沒有看到這個轉變的時候,你會覺得很。比如我們研發一個新技術新產品,提出某個時間點必須拿出來的時候,他拿不出來的時候,這時候你覺得很生氣嘛,這是一個情況。還有你真的刻意培養他的時候,發現……

鄧慶旭:就感覺您是傾注很多心血,結果他是。

董明珠:可能這個人是一個很有技巧的人,但是並不是一個善良的人,善良是一個底線,我講的善良並不是與人和善那種善良,就做任何一個決策企業利益是第一位的。

鄧慶旭:其實是您失望,一種失望?

董明珠:擔當精神什麼的,其實人太複雜了。

鄧慶旭:您在家裡面,包括您對您的兒子是吧,就不是這種了?

董明珠:兒子跟我兩個沒有工作關係。

鄧慶旭:兒子怎麼樣?

董明珠:兒子自己幹自己的,有時候我們對於孩子的教育認為你天天在身邊嘮叨他,好像就覺得是教育,其實更多孩子是讓他自己去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鄧慶旭:您對孩子有什麼期待,孩子也不小了,你希望他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董明珠:我覺得我經常講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但什麼叫有用,也不一定說要做到某一個什麼級別的這樣的一個身份就是叫有用的人,對社會有用的人,有益社會的事吧。

鄧慶旭:他跟你交流多嗎?

董明珠:不多,我們從小就是好像有這種習慣,但是好像心裡面還是那種感應比較強烈,但不一定是要掛在嘴上,我這個人實際上很不善於表達你知道嗎。

鄧慶旭:他現在成家了嗎?

董明珠:他自己獨立生活嘛。

鄧慶旭:你也挺不容易的這麼多年自己。

董明珠:還好,我覺得挺好的。

鄧慶旭:肯定喜歡欣賞你的人很多,你是怎麼拒絕人家的。

董明珠:也沒人敢找我。

鄧慶旭:那真是董明珠走過的地方寸草不生。

董明珠:那時候因為孩子很小嘛,其實任何你看很多的這種,(對)孩子的傷害是看不到的,你看很多人,特別是那種重組家庭,在生活當中一進入日常中,愛情是美好的,生活是現實的,所以很多人為什麼講談戀愛的時候缺點都是優點,但結婚以後優點都變成缺點,他就會挑刺。

鄧慶旭:所以您還是為了孩子犧牲了。

董明珠:也不叫犧牲,就選擇吧,我覺得挺好。

【解說】

在談起家庭時,董明珠的臉上露出鮮有的溫柔神色,當被問及與兒子的溝通問題時,董明珠的倔強之中,又難掩一絲愧疚之意,此刻,她不再是久經沙場的霸道女總裁,而是一位平凡的母親,對兒子的愛意,也濃縮在了一句再普通不過的期盼之中。

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或許,這句話不單是對自己的孩子所說,更是董明珠作為大家長,對所有的格力人所說,只不過在嚴厲的外表之下,是愛之深責之切的良苦用心。

鄧慶旭:外面有人傳言說是望總(望靖東)離開,就是投資人在這裡面作梗的?

董明珠:該走的就走了,就留的就留了,沒有什麼過多的原因,走就是走了。

鄧慶旭:不是他們資方作梗的,現在傳言太多,我不知道這個傳言是您說的對手放出來的還是怎麼樣的?

董明珠:根本不存在,張磊也不是這種人,他還是尊重企業的發展,因為他知道投資了製造業是要付出的,不可能像在金融那個領域說一夜暴富,賺多少,在格力這上面是不可能一夜暴富。

鄧慶旭:像這樣的人走開,我覺得格力現在就更沒有人能接您的班了?

董明珠:那原來也不是他(望靖東)接班。

鄧慶旭:原來有人說他是接班人。

董明珠:那除非他是我。

鄧慶旭:像望總(望靖東)他們離開其實對公司不會造成什麼太大的影響?

董明珠:你覺得還有影響嗎?不是我們現在很好嗎,包括我走我相信也不會有影響。

鄧慶旭:其實您說得對,用二三十年的時間來培育一個可靠的後繼的團隊。

董明珠:很重要。

鄧慶旭:我覺得您學習能力還是很強的。

董明珠:我主要心態年輕,雖然我年齡很大,但是我覺得我這跟年輕人一樣,追求是沒有止境的,只是你看追求什麼,你要會追求金錢你會不擇手段,做出很多錯誤的決定,但是你追求夢想,你做出來任何決定我認為都不會錯到哪裡去。

鄧慶旭:您現在的這種精神狀態,包括您的學習能力,您有信心有希望帶領格力再走​​二十年是沒問題的?

董明珠:不需要我帶著走二十年,我覺得我逐步逐步就要退下來,一定讓能幹的人上來。

鄧慶旭:那還是要您準備帶他再走多長時間?

董明珠:能走多久就走多久。

鄧慶旭:我覺得十年,在十年作為一個單位來說,先走十年看看,如果說後面成長起來了,我們就逐漸地放手。

董明珠:如果快的話其實不需要,我現在已經在非常加快這個速度,在刻意去鍛煉些人,現在反而我還是放手放得,就比以前就更加科學點,以前放手放的會造成一定的損失。

鄧慶旭:那您對這樣的一個,比如說是你們的這種管理層他們的期待什麼樣的,你希望管理層他們能做到什麼?

董明珠:現在我看到希望的就是80後的,甚至於90後的,因為我在考慮這個企業未來的二十年、三十年的發展,就是選什麼樣的人,這是第一個,第二個我覺得更要加快速度,不能任何一個人包括我在內,不能因為一個人來,就是隨意性的,對企業就是完全是一個個人主宰的這樣一個感覺,而更應該把它真正成為市場化、公眾化的公司。

【解說】

董明珠對接班人的培養從未停止,而她似乎也早已做好了坦然放手的準備,只不過對格力深厚的感情,使得她必須將權杖放到一個合適的人手中才肯安心離開。

董明珠的強勢不容置否,但是在談及家庭和企業的字裡行間,我們又不難看出她堅硬外殼下包裹的細膩情感,也有柔軟,也有情懷,也有夢想,只不過三十年的商場征伐,讓她的夢想沾染上了特殊的色彩。

【紀實段落】

董明珠帶領鄧慶旭參觀格力的製造裝備研發

董明珠:這是我們第一代的離心機,也就是現在世界上通行的離心機,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就升級到雙極直流變頻離心機,要比普通空調節能多少,在人民大會堂給我們做了見證,用了兩年,平均下來節能32%,特別是我們現在做了雙層巴士,珠海線馬上有20輛觀光旅遊車,雙層巴士銀隆車,裡面的空調全部是我們的,模具是我們的,發動機是我們的。

鄧慶旭:別人也在講,雖然董總這些方面很強,但是在接受新鮮事物的能力不強,或者說應變速度方面不強,比如說格力做手機了是吧,就沒有像空調那麼成功,做新能源汽車,那你這個怎麼看呢?

董明珠:如果這樣講,我21年我們整個空調才賺了200億,21年,它是要有沉澱的,那我們在手機領域,當時大家都說你這個手機不錯,我到現在我覺得我沒有失敗最起碼,你看我們整個家庭智能家都跟這個息息相關,所以別人怎麼看我覺得不重要,關鍵是你自己做得對不對,是非常重要的。你比如我們裝備,做到今天也差不多快八年的時間,能產生多大的利潤,我覺得很難說。

鄧慶旭:還得持續沉澱。

董明珠:它這裡面具有多少的基礎的研究和技術沉澱,技術的積累,人才的培養,這不是說你企業賺多少錢是來衡量的,是你對國家的貢獻來衡量的,當時我們本來要想買智能裝備的時候,我們是到了瀋陽機床廠,我當時一定要跟他們講堅持買國產的。

董明珠:就達不到我的精度,因為我們零部件加工要達到一根頭髮絲的十分之一的百分之一的誤差,唯一能買的是在國外,那我就看看這些國家都是小國,他們為什麼能造出這麼好的產品,我覺得我們很慚愧,我們應該有能力去做,所以就是這個原因,我做了這個產品。我就希望我們為這個世界多做一點貢獻,能夠為世界,是因為我們能夠讓別人得到一種品質的這種改變,那我們老是依賴別人。

鄧慶旭:前天看您發朋友圈就有一個銀龍車在珠海,公交車,現在那個車怎麼樣呢?

董明珠:非常好,你在街上可以看到現在我們的雙層巴士,作為珠海的觀光車,沿海線四十幾公里。

鄧慶旭:這企業一開始還是讓您糟心的?

董明珠:現在還是糟心。

董明珠:他們這個以前留下了那麼多遺留的問題,你得慢慢幫他去處理。

鄧慶旭:那您有信心嗎?

董明珠:這有什麼信心不信心,反正一件事堅定乾下去,一定會干好。

鄧慶旭:您沒有說動搖,煩了或怎麼樣的,想辦法處理掉得了?

董明珠:處理掉很容易馬上就處理掉了,但是我不希望處理給別人是一個燙手山芋。

董明珠:因為銀龍給格力帶來巨大的變化,比如汽車電機,比如說電控,汽車空調。

鄧慶旭:多元化也是圍繞空調這個產業周邊,或者說相關的這種技術技能的延伸。

董明珠:以空調為核心的產業鏈的延伸,比如我們的電機,對外還出口呢我們的電機,實際我們對外已經有銷售。

董明珠:但是你不可能一夜之間叫別人就說你全買我的,都是要有一個認識過程。

【解說】

在一個企業平均壽命只有三年,直播網紅活躍度只有四個月的中國互聯網上談百年企業和長期價值,未免有些奢侈。但是製造業永遠是國之根本,德國由一個製造業弱國到強國,歷經了近百年的努力;而格力從一家代工小廠,成為業界巨頭也走了二十年。

2015年開始的董明珠多元化計劃背後,蘊藏的是振興中國製造業的美好情懷與夢想,我們沒理由在不到五年之後就過分苛責她。因為,製造業永遠不可能像資本遊戲和網紅炒作那樣迅速倍增,格力人始終堅守的長期主義和不計成本的求真、創新態度,理應獲得更多的耐心和支持。

鄧慶旭:如果再過50年您可能去世了,您考慮過您在墓碑上怎麼寫嗎?

董明珠:這想得太遠了。我從來沒有,我所有精力所有時間都在格力這裡。

董明珠:你要講幸福和不幸福,我說一年365天,我在格力30年,年薪假一次沒休過,別人覺得是一個很痛苦的事情。

鄧慶旭:你覺得很幸福。

董明珠:但是我覺得很幸福,所以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樣的。

鄧慶旭:那你覺得最希望大家怎麼評價你,怎麼說董明珠是個什麼樣的人?

董明珠:你的行為對不對得起自己,對不對你的客戶,對不對的起你所認識的人,對不對的起你的客戶,所以你的評價不是由你來自希望,而是別人會有一個公正的說法。

鄧慶旭:那比如再來一次這兒參觀的話,如果讓您說一件事情,最想跟他說什麼事情?

董明珠:我認為下次再來時候不僅讓他是說我的空調這些東西,我更希望看到是我們的裝備,看到我們的核心。

鄧慶旭:就是你對裝備發展是有期待的?

董明珠:對。因為那是國家需要。

董明珠:我們來自於製造領域,不是商人,我們就是要有夢想。

董明珠:這種夢想也不是跟別人去什麼搶權奪利,而是奉獻的精神。

 

真朋友,喝珍酒!貴州珍酒,珍酒•珍十五獨家冠名的新浪財經高端人物訪談節目《至少一個小時》,由新浪高級副總裁鄧慶旭擔任主持,深入對話行業傑出領袖企業家。節目以“一次深刻的對話,至少一個小時”為主旨,以餐廳對話為主場景,在觥籌交錯之時,一問一答之間,探尋企業精英們鮮為人知、理性深邃的經營哲學與人生智慧,展現受訪企業家們突破行業的決定性影響力。

【觀點聚焦】

深度稿件|董明珠,一個人的鬥爭,一群人的江湖

視頻|董明珠評價王健林:他做得還是不錯的

視頻|董明珠談退休:企業不能是一個人主宰我逐步要退下來

視頻|董明珠:格力最大挑戰還是人的問題

視頻|董明珠:和諧是鬥爭出來的

視頻|董明珠:格力不會照搬海爾的“人人都是CEO”模式

視頻|董明珠:我不希望奧克斯倒掉

視頻|董明珠談望靖東:原來也不是他接班

視頻|董明珠:格力幾乎零庫存發力幾百億不是問題

視頻|董明珠自評直播帶貨:我覺得做得不夠好

視頻|董明珠談直播帶貨:根本不存在擠壓經銷商利潤空間

視頻|董明珠談格力手機:我覺得我沒有失敗

視頻|董明珠評家電行業亂象:不擇手段胡說八道

視頻|董明珠獨家回應“無風空調”爭議:我們研究了差不多快十年

視頻|董明珠首誇美的:今年疫情竟然也增長這麼好

視頻|董明珠談兒子:我這個人實際上很不善表達

視頻|董明珠首談選兒媳婦標準

視頻|董明珠心中“男神”的標準是怎樣的?

視頻|為什麼不找另一半?董明珠:也沒人敢找我

視頻|董明珠談兒子:當然希望抱孫子

視頻|董明珠:沒有利益交換才叫真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