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人類仍在演化中,研究:前臂上有第三條動脈的人越來越多

 https://technews.tw/2020/10/17/median-artery/



一般人手臂上都具有兩條動脈,由它們負責供應前臂肌肉血液養分,過去已知手臂上有額外第三條動脈的少數案例,但澳洲團隊研究發現,前臂上多出一條動脈的情況似乎正越來越普遍。 

據了解,第三條動脈的名稱為「正中動脈」(median artery),即位於前臂中央處的動脈血管,在胚胎發育初期,所有人手上都有這條正中動脈,由它主要負責運送血液協助手部發育成長的任務,通常至出生 8 週後,正中動脈便會逐漸消失,將手臂供血任務留給位於兩側的橈動脈和尺動脈。

少數情況中,一些人的正中動脈並不會消失,即使至成年後仍持續存在,1880 年時有第三條動脈的成年人約占 10%,但在《解剖學期刊》(Journal of Anatomy)最新研究中,弗林德斯大學針對 2015-2016 年去世的大體解剖檢查後發現,這個比例似乎已經上升到 30% 左右。

論文作者、弗林德斯大學解剖學家 Teghan Lucas 表示,自 18 世紀以來,解剖學家便一直在研究成年人手臂上正中動脈存在的普遍情況,透過將解剖結果與文獻紀錄對比後可明顯看出,這種情況正在持續增加。

「從進化角度來看,這是相當短時間內的顯著成長」。

Lucas 推測,正中動脈存在比例增加有可能與發育基因突變相關,或妊娠期間母親健康問題所導致。更重要的是,雖然還不清楚原因,但自然選擇似乎正偏好這些有著額外血管供應的人。

考量到正中動脈能為前臂帶來更多血液流動,有第三條動脈或許可使手指更靈巧或手臂更強壯,然而這條多出的血管也意味著人們將面臨更高的腕隧道症候群(CTS)風險。

要弄清楚增加原因還需要更多研究,但無論是什麼導致,未來幾年中人數很可能會持續增加。研究人員估計,如果增長趨勢持續,至 2100 年時,多數人手上都將有著這條額外動脈,沒有正中動脈的人反而將成為少數族群。

值得一提的是,2019 年科學家也發現膝蓋中有著被認為已消失的「豌豆骨」(fabella)人數比例開始增加,與一個世紀前的普遍率相比高出近 3 倍。

儘管這些都只是極微小的差異,但一點一滴累積後或將構成物種的大規模變化,而無論這些「微進化」帶來怎樣的好處,相對也將帶來全新的壓力與健康問題。我們正走在進化的道路上,只是不確定最終將通往何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