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星期六

除了特斯拉以外,這三隻電動汽車股也獲機構青睞

 https://news.futunn.com/market/137679?src=3

摩根士丹利認為,股價今年漲超400%後,特斯拉的估值仍然合理。然而,電動汽車領域的玩家遠不止特斯拉一家。伴隨電池價格持續走低,更多的企業都可以脱穎而出。Workhorse、蔚來汽車和小鵬汽車也受到機構青睞。

一直以來,特斯拉令人頭暈目眩的估值都是許多觀察家質疑的對象,但是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喬納斯(Adam Jonas)卻強調,這是因為該公司擁有「行業領先的利潤率」。

他在上週五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當中寫道:「在我們看來,這世界對於電動汽車的看法在過去一年間已經發生了不少變化,而其間最重大的,就是特斯拉業已證明,自己擁有了領先於整個汽車行業的毛利潤率……而且,這還是在沒有計入零排放積分的情況下」。

喬納斯解釋道,通用汽車2017年至2019年的汽車產品平均毛利潤率為10.7%,其中2019年是9.8%。與此同時,BMW的近三年數字則是16.7%。

然而,這樣的表現在特斯拉麪前就實在蒼白了。他寫道,同期內,即便不計算零排放積分,特斯拉的毛利潤率也有20.8%。展望未來,喬納斯估計特斯拉的毛利潤率在2020年和2021年將分別達到21.6%和24%。

「電動汽車現在就很賺錢,而且在未來幾年當中還將變得越來越有利可圖……我們認為這非常重要……而且未來的玩家還將遠不止於特斯拉,因為後者已經徹底推翻了傳統車廠不肯全身心轉型到電動汽車技術上的頭號理由。」

特斯拉無以倫比

在喬納斯看來,特斯拉之所以會成為電動汽車領域的統治性玩家,不單單是因為他們在成本和規模方面具有優勢,更在於他們面對着「軟件即服務」和「車聯網」的機會。

在成本控制方面,特斯拉這個先行者完全可以推動其他電動汽車廠商進一步降低成本,擴張產能。伴隨市場不斷擴大,他們就可以將電動汽車車主轉化為訂户,為他們提供各種其他的特色服務和持續升級。

「他們的服務完全可以做到無所不包,除了傳統的軟件升級之外,還可以為你接入各種媒體內容,支持各種自動駕駛技術,推銷保險產品,獲取充電基礎設施的使用權,提供各種通信服務等。」

伴隨越來越多人接受了這種服務,特斯拉就可以不斷增加他們的「固定經常性收入」,擴展「高利潤率業務」。

「這會提升用户的平台粘着度,同時為公司的營收和盈利提供強有力的穩定支持……進一步強化公司持續改進核心汽車產品(硬件),降低成本和售價,擴大用户羣的能力。」

Ark Invest是華爾街上旗幟最鮮明的特斯拉牛派機構質疑,上週,他們還在季度網絡會議上專門談到了這家公司的成本優勢。

在不久前的電池日上,特斯拉宣佈,他們計劃將電池成本降低50%以上,同時將續航能力提升50%,資本成本削減近70%。

 

Ark Invest分析師肯尼(Tasha Keeney)指出:「這是極為重大的變化,將使得特斯拉能夠在未來三年內,將每部汽車的成本控制在只有2.5萬美元。」

她補充道:「在我們審視電動汽車市場時,我們發現,特斯拉已經領先了其他競爭對手很多,而現在他們還能夠進一步降低成本,就意味着其他玩家想要拿出在價格、性能和續航能力等方面與他們相提並論的產品,將變得更加困難。」

今年開年以來,特斯拉的股價已經上漲了超過400%。

Workhorse (WKHS)

好消息就在於,電動汽車領域的玩家遠不止特斯拉一家。伴隨電池價格持續走低,更多的企業都可以脱穎而出。

Workhorse(WKHS)是一家電動「最後一英里」送貨卡車製造商,已經做好了準備,將從電池成本的降低和經濟性的增強當中獲益。

第三季度當中,由於子公司Lordstown Motors登陸了公開市場,Workhorse股價大漲。

肯尼介紹説,目前該公司依然持有10%的Lordstown Motors股份,後者是去年從該公司拆分出來的。

她補充道:「Workhorse現在已經從加州空氣資源局得到了一份全電動送貨卡車的訂單。」

今年迄今為止,Workhorse股價上漲了大約567%。

蔚來汽車(NIO)

兩週前,得到摩根大通增持的評級調升之後,中國電動汽車公司蔚來汽車(NIO)也成了市場矚目的焦點。

在10月14日發佈的研究報告當中,摩根大通分析師賴(Nick Lai)為首的研究團隊承認,他們確實沒有預判到該股今年的重大漲勢,但是他們已經將蔚來的目標價格從14美元大幅調升到了40美元。

摩根大通的專家們寫道,在中國市場上,藉着特斯拉的聲勢,蔚來以及到2025年將擁有載客電動汽車市場7%的份額,而在該公司專注的高端市場,他們將獲得30%的份額。


不過,Ark的肯尼指出,蔚來與特斯拉還是存在重大差異的,這就意味着前者的前景可能並不會那麼輕鬆判斷出來。她解釋道,首先,蔚來的製造是外包的,其次,在自動駕駛方面,蔚來是和以色列的Mobileye合作研發的。

此外,蔚來還計劃鋪展其電池交換站,以換電池的方式來完成充電。Ark首席執行官伍德(Cathie Wood)認為,這種方法的確符合蔚來的利益,但是也會帶來一些風險。

「我無法理解的是,消費者憑什麼願意接受換電池的做法……如果是我,當然更願意在家裏充電,而不是去換電池。不過,中國和美國有巨大的不同,他們的住宅環境不大可能有大量的充電站,因此也許消費者將被迫接受這樣的安排。」

蔚來股價開年至今上漲大約630%。

小鵬汽車(XPEV)

雖然在中國的電動汽車玩家當中,蔚來目前還居於領先地位,但是Columbia Greater China基金的投資組合經理人林(Derek Lin)卻更願意下注於其競爭對手小鵬汽車(XPEV)。

「我們之所以偏好小鵬,是因為他們有自己的自動駕駛技術,有自己的軟件,因此他們實際上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完整的軟硬件系統,他們還有一個操作系統。」林解釋道,「蔚來則不同,他們自動駕駛方面和Mobileye合作,製造是外包的。」

他對小鵬的分析與喬納斯對特斯拉的分析類似,相信該公司完全有可能基於自己的核心電動汽車產品建立起一整套訂閲服務業務。

林解釋道:「我認為,長期而言,小鵬可以將軟件貨幣化,建起真正全套的訂閲業務,他們在這方面的能力相對突出。讓我們真正感到興奮的就在於,如果你只是造車,那麼利潤率也就是5%,但是如果你擁有了自己的軟件業務,那你的利潤率就可以翻番,或許還不止。」

小鵬8月間登陸紐約證交所的當日,股價竄升54%,不過今年迄今為止大約下跌5.5%。

編輯/isaac

免責聲明:本頁的繁體中文版由軟件翻譯,富途對翻譯信息的準確性或可靠性所造成的任何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准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