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CRISPR將刪除腫瘤生長的驅動力

 https://ark-invest.com/newsletter/issue-245/

現在,科學家可以通過CRISPR基因編輯在人類基因組中的任何地方進行精確的改變。以前,ARK描述了CRISPR如何糾正遺傳的DNA突變並引起鐮狀細胞性貧血等疾病。最近,馬德里國家癌症研究中心(CNIO)的研究人員發表了一項新穎的概念驗證研究,證明CRISPR也可以糾正癌細胞中的突變。

癌細胞具有自發的或體細胞的基因組突變,可將其與健康細胞區分開。體細胞突變驅動可能導致致命性的腫瘤進展。許多針對性的癌症療法旨在破壞由突變基因產生的蛋白質,但並不攻擊突變基因本身。

CNIO研究人員使用CRISPR刪除了特定類型的體細胞突變—基因融合。簡而言之,當兩個通常來自不同染色體的基因在癌細胞內部碰撞時,就會產生基因融合融合蛋白會產生高度危險的蛋白質,稱為嵌合體,從而驅動腫瘤的生長。研究人員設計了分子,專門指導RNA,使其與基因融合的左右結合,從而消除了融合。從概念上講,癌細胞在修復自己的DNA時會破壞其生長源。因為融合僅在腫瘤細胞中發生,所以CRISPR療法可保護健康細胞免受損害。

我們認為,用CRISPR編輯病原體基因融合可能會增加靶向癌症治療的範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