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特斯拉跟上海市政府對賭

 

 原標提:  馬斯克為何不惜激怒眾“韭菜”?

剛剛過去的週末裏,特斯拉潛在車主們可能不太會笑得出來。

因為特斯拉中國官網悄悄更新了「購車保障計劃」,2020年10月16日之後,買家(所有車型)再也不能在提車後7天無理由退款了。


一時間,新「韭菜」沒了退路。

原本,特斯拉信心保障計劃可以為買家提供免費退車服務。只要滿足「車輛沒有損壞」、「里程錶讀數未超過1600公里」等條件,買家就可以將車輛退還給特斯拉,並獲得全額退款。

此舉無疑讓潛在買家們心裏增添了擔憂,儘管他們可能沒有退車的打算,但心裏多少會有一點點綠油油的,畢竟這可能是他們第一次購買新能源車,有很多未知的情況在等着他們。

類似對於車主的「坑」並不少見,就在10月1日,特斯拉再次將「銷冠」車型——國產Model 3降低2.1萬元左右,並且在更換電池後,續航反而有所增長。


降價對於車輛保值有很大副作用,尤其是特斯拉這種捨棄了4S店、去中間商的直營體系,一旦官方降價,幾乎所有車型的估值都要在二手車商面前大打折扣

此次降價後的標準版Model 3售價24.9萬元,距離僅僅一年前的首批Model 3的35.5萬元售價,已經足足砍掉了10萬多元,相當於不知不覺中被打了7折。

儘管媒體大眾把特斯拉比喻成韭菜收割機,但Model全系車型仍賣的很好。

2020年9月數據顯示,特斯拉中國銷量1.1萬輛,相當於理想汽車(3504)、小鵬汽車(3478)、威馬汽車(2107)和零跑汽車(1050)四家新造車銷量綜合。


然而,降價雖然有損買家對特斯拉品牌的情感,但創始人馬斯克絲毫不在乎,因為他的目的只有賣車——賣更多的車。

這背後,有兩大因素驅使馬斯克:

一是來自與上海市政府簽署的業績(納税)對賭——如果掙不到錢,就要退還土地;

二是來自特斯拉內部簽署、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股票期權獎勵計劃》——如果TSLA市值突破一定高度,將給予馬斯克本人實實在在的股票獎勵。

2018年10月,特斯拉(上海)以9.73億元拍得上海臨港重裝備產業園區地塊,面積總計1200畝,並預計會在次年(2019年)4月前動工。眾多造車品牌都夢寐以求的條件,被這家外資企業「空手套白狼」,但要知道,上一家和上海政府簽署租地造車的品牌,還是上個世紀的德國大眾。

然而,實則這裏面有很大的坑。


在協議中,特斯拉跟上海市政府對賭:保證上海超級工廠從2023年年底起,每年須納税22.3億元,如果不能達成這一條件,則必須歸還相應土地。

與此同時,特斯拉還必須在未來5年在上海工廠投入人民幣140.8億元的資本支出。


誰能想到,僅用一年時間,2019年10月上海超級工廠就下線了第一批Model 3。時至2020年初,在疫情最嚴重的那段時間,這座「幾乎沒有工人」的工廠在數字化管理中有序進行着生產計劃。

國產特斯拉的進軍,無疑如一條「鮎魚」攪動着國內新能源市場的「渾水」。就在包括一汽系、東風系、北汽系、上汽系、比亞迪、奇瑞、吉利等在內的主機廠,還在為「騙補」費勁腦汁時,特斯拉在電動車領域市佔率已經達到53%,那個時候,連巨頭大眾奧迪加在一起也不足可憐的1%。

 

然而,撐起這家萬億市值的公司並非易事。

時間回到2018年,馬斯克在當時持股約20%,隨着更多股東進入,其手中的股票便不斷被稀釋,而馬斯克對特斯拉控制權則不再穩定,市場信心無疑會受到打擊。


所以,公司2018年3月果斷向馬斯克授予12期、價值26億美元股權激勵計劃(2018 CEO Performance Award),將特斯拉的經營業績、市場表現和馬斯克的個人威望與財富深度綁定在一起。


特斯拉制定的這份富有挑戰的CEO股票薪酬激勵計劃規定:從公司市值達到1000億美元開始,市值每增加500億美元並保持一定時間,他就有機會以350美元(在當時非常划算價格)的固定價格購入169萬股特斯拉股票。

這不禁讓人覺得,即便作為創始人,在眾多股東的監督下,馬斯克仍然只是個「高級打工仔」,一切都向錢看齊,一切都以實實在在的業績看齊。


就在今年5月,馬斯克成功解鎖了第2部分股票獎勵,按照目前股價計算,該筆股票市值21億美元。算上7月底解鎖的第1部分股票獎勵,今年馬斯克已經獲得了價值42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內購權利,相當於當前股價(439美元)的15%。

所以,在金錢面前,馬斯克確實有很大動機、不惜代價抬高公司股價,這其中就包括降價、減少服務成本等各種「割韭菜」舉措,儘管它們並不招用户喜歡,和蔚來這類將用户放在首位的車企,特斯拉更像以強大且優質產品為主導的品牌。

截止2020年10月19日,特斯拉股價439美元,市值已經高達4000億美元。大家可能對這個數字沒有概念,對比曾「顛覆汽車業」的美國福特,前者的市值已經後者的13.4倍了。

似乎,隨着「韭菜」一茬茬地割,特斯拉市值不斷飆升,而馬斯克解鎖的股票期權也就越多,這意味,距離他成為「宇宙首富」的日子也將不會遙遠。

編輯/Viola

免責聲明:本頁的繁體中文版由軟件翻譯,富途對翻譯信息的準確性或可靠性所造成的任何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准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