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科學家在 SARS 痊癒患者體內發現中和抗體,可用於對抗新冠病毒



為了治療武漢肺炎,許多實驗室都在尋找能中和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身影,華盛頓大學團隊近日成功發現名為「S309」的抗體存在,目前正與生技公司 Vir Biotechnology 合作藥物開發及測試,計劃盡快進行下一步臨床實驗。

與多數在確診患者身上尋找的研究不同,華盛頓大學的抗體研究是在 2003 年曾感染 SARS 的一名患者身上尋獲。

據研究作者、生物化學助教 David Veesler 的說法,他們自 2004 年以來便一直在研究此人,也在過程中鑑定出針對 SARS 的中和抗體,Veesler 認為這很可能是團隊能比其他團隊更快有進展的原因。

《自然》(Nature)期刊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在 25 種 SARS 抗體中發現幾種能與新冠病毒結合的抗體,其中以「S309」最為有效,能很好與病毒尖刺蛋白結合使其失去活性,當團隊將 S309 與其他活性較弱的抗體一同使用時,這種雞尾酒混合物進一步加強了針對武漢肺炎的中和作用。

團隊相信,這種雞尾酒療法或許可以提供給高風險人群(如醫護人員)做為預防性治療,也可用來嘗試治療重症患者。由於研究是在實驗室中進行,還得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證明抗體的療效,但 Vir Biotechnology 正在持續追蹤抗體相關藥物的開發和測試。

根據 Vir Biotechnology 的聲明,他們正與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合作,預計將於今夏開始對 S309 基因工程版本的 2 種候選藥物進行臨床實驗。

(首圖來源:pixaba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