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蔡金強:中美問題 非中港中台問題



文章日期:2020年5月25日
    【明報專訊】上周六小金人到街市買菜,賣水果的店主跟一個國內老太太吵架,店主為人素來不錯,當天大發雷霆,大聲嚷嚷要報警,事緣老太太挑水果動作大,為一顆大芒果上有個指印動氣,爭執一會兒,檔口回復平靜,店主也冷靜下來,事實上店主也是國內移民,早點而已,內心也明白也無奈,不就是小事嘛!
    當然如果有人挑撥,雙方大動干戈,就可能小事化大,要不就是茶杯里的風波,親兒女一家吵架都有人爆粗,何况外人。香港人不都是國內移民嘛!早點晚點而已,何况中國不是香港宗主國,香港是中國領土一部分,清清楚楚,好好的一家人,被人當刀使,真是白癡到加零一,尤其是一些知識分子,眼界連賣水果阿姐都不如!
    「港區國安法」納入全國人大會議議程,引起港股大震盪,恒指上周五急挫1349點(5.56%),跌幅為2015年7月以來最勁,主板成交按日增四成半至1805億元,是兩個幾月以來最多。本地股大部分暴跌近一成。恒指收市挫1349點,報22930點,失守10天、20天及50天線,創近兩個月低位。踏入「五窮月」,恒指3周累插1713點(6.95%),國指挫614點(6.12%)。

    中央驚覺「港人治不了港」

    很多朋友問小金人關於國安法的看法,尤其是美國會不會制裁!外資撤資呀等。香港人也是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大家定一定!去年中以前,你問小金人,我也不希望有什麼國安法之類,讓香港發揮自己的特色,拼經濟,港人治港最好。不是有說過井水不犯河水嘛!這也最符合港人利益。可問題是去年長達半年的大暴動已經改變了一切,港人根本治不了港,如果特區政府有水平,就不會弄出今天這種局面,很多官員都是毫無承擔,首鼠兩端,簡直分不出黃還是藍。
    再者,香港已經不是井水不犯河水了,是完全驅逐河水了,去年已經最後搞到你是中國人,你講普通話都是原罪,乖乖,這可是中國的領土,你還讓中央政府活嗎?就別說動輒都是侮辱,污蔑,抹黑中國和中國政府。這種禮崩樂壞的環境下,知識分子不是說明白話,公道話,而是添油加醋,語不驚人死不休。那還有什麼好說的呢!所以今天的「香港國安法」真是求仁得仁!對經濟的影響?小金人覺得沒想象中大,反而在大亂以後可能才有大治。

    大亂後或能大治

    香港最怕的就是像去年那種大暴動的不間斷復發,如果今年來,明年又來,毫無疑問香港經濟一定完蛋,徹底!而外資、中資,任何資都會撤退,因為你根本無法經營,民主鬥士的美國朋友有辦法說服外資留守嗎?開玩笑,去年宇宙第一投行「高門」就制定了撤退新加坡計劃。小金人的舊舖更是一早總部已經溜到星洲。那現在如果國安法來了,外資撤離嗎?首先我問一句,你以為香港有什麼外資?外國投行算嗎?外國律師事務所算嗎?地區總部算嗎?香港有啥外資,不外乎一堆專業機構而已,就算地區總部,也都是為了覆蓋中國業務。東南亞業務的一早溜得一乾二凈。所以外資會不會撤?關鍵在於中國經濟前景如何,這不取決於你香港。
    國安法就算推行,這些專業機構搬到新加坡嗎?乖乖,新加坡飛一躺到上海得6個小時,北京8個小時。在香港,處理華南生意,簡直跟一個城市沒分別。小金人還是那句,香港本身最核心的價值在於「中國」,然後才是所謂的那套英式東西(好東西,我同意,也愛用)。要不何不見南非、緬甸、孟加拉、肯尼亞等發達?他們很多被英國人管的時間還更早。香港國安法推行後,如果執行得當,反而可以讓香港大亂以後出現大治,只要中國還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香港就有它的存在價值,何况愈是中美不和,香港價值就更明顯,最少國內資本帳不會開放吧?人民幣中期不會自由兌換吧?你看中概股回歸,香港還是首選。所以,香港的朋友們,真不用太悲觀,當然,未來三五年香港會處於痛苦調整期!
    去年的大暴動讓大家看到反對中國力量的龐大,尤其在年輕一代。現在有變化嗎?肯定沒有,還是很龐大,力量很強,沒有因為香港經濟快速滑落和COVID-19疫情變化,恰恰相反,他們堅定地站在中國的對立面,比西方更甚。疫情期間,他們只是休整,而非消失。小金人覺得他們正待等待新的契機,找到新的機會,醞釀爆發新的運動。現在人大準備設立香港國安法,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執行,小金人覺得香港的反對力量肯定不會束手就擒的,別把他們想得這麼脆弱和膽小,他們的抗爭(和平和非和平的)肯定捲土重來的,未來幾周可能先醞釀下,7月1號「大吹雞」機會不小。反正未來幾個月,小金人覺得香港肯定會頗亂。那局面會如何演變,如小金人在之前文章說的,反對力量很快就會發現他們的直接對手是「中國政府而非林鄭」,這將是天淵之別,共產黨是一個鬥爭中成長出來的團體,環顧世界,能更耐鬥的真不多。那就看看唄!人大一旦立法,覆水難收,唯一分別只是鬥爭的長短和激烈程度,而這中央政府估計都心中有數了。香港的問題大體就是這樣了,中港本無大問題,是因為現在中國成為美國的假想敵而變成如此這般局面,實屬無奈!

    台灣問題遠比香港棘手

    香港問題雖棘手,可尚算中國可控範圍之內,對中國最大的挑戰將是台灣,而在台灣問題上中國將處處被動,缺乏着力點。不同香港,台灣有獨立的軍隊和完善的政府體系,而且經濟實力頗強。中國對台以前還有國民黨,現在國民黨已經衰敗不堪,剩下的大部分也蛻變為台灣國民黨這種本土派,現在台灣綠的力量已經最少六七成,國民黨翻盤無望,人才凋零。而且民進黨主政的還是以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這些皇民遺族,這群人對中國最仇視,不但不是偏安一隅,甚至頻頻主動出擊,去年的香港,今年的環球疫情都可見其身影。
    現在美國已經明確中國為假想敵,全力出擊,台灣肯定是最主要棋子,小金人不排除台灣當局會在未來兩三年鋌而走險,比如全民公投(改國名之類),到時中國就陷入兩難,不打不行,打也沒把握,這是極度考驗中央政府的。當然,中台問題背後還是中美問題,沒有美國的首肯甚至推動,台灣有這個膽嗎?
    中國已經不幸成為美國全方位假想敵,這場對抗將是十年八年,可有幸的是美國自己實力也在快速衰退,今天的美國已經不是二三十年前的美國,軍事上、經濟上、自信上、道德上。這將是一次持久戰,中國如果穩得住自己,應對得當,事實上小金人也不悲觀。很大機會,這十年內,大家將看到歐盟的解體/重組,中東的大戰,可能這又會改變中美對抗的局面。歷史的大車輪,咱們星斗市民毫無選擇余地,最多就是平常心,樂觀一點吧!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蔡金強 奧陸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