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聯滙由港管理 美方無權叫停


美國有可能不再給予香港特殊待遇這項變數,惹人憂慮會導致港元掛鈎美元的聯繫滙率失效。


綜合市場消息,聯滙制度管理由金管局及特區政府負責,美國並無「角色」,即使對方單方面以任何方式不承認港元,甚或限制香港機構涉足美元市場,但是美國以外仍有龐大的歐洲和倫敦等離岸市場,絕對足夠支持聯滙。

假設美國決意出手限制本港的金融業,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美國企業同樣會受到嚴重影響,相信美方採取金融措施打擊香港的機會極低。

金管局消息稱,聯繫滙率於1983年已在港實施,時間上較美國的《香港關係法》更早,不存在需要美國批准的問題,而全球不同體制跟哪種貨幣掛鈎,均由當地政府自行決定。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當時的財政司彭勵治(John Henry Bremridge)確曾就聯滙到訪美國,以「打招呼」方式知會美方,但並非尋求幫助,多年來美國在此並無「角色」

針對金融業 美企同受損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指出,管理聯滙權責只在香港身上,毋須美國認可,美方理應沒有任何措施阻止港元與美元掛鈎。

市場同時擔心美國採取不同招數,例如以制裁伊朗方式對待香港,令港元不可直接兌換美元。有本港金融界人士說,香港為全球第三大美元交易中心,是美企以至全球企業在亞洲的重要資金來源地(funding hub),若叫停港元兌換,基本上等於宣告美元不再是自由兌換貨幣,而美資金融機構不能再接觸港元,對其自身傷害亦相當深遠。

莊太量又稱,歐洲和英國倫敦有龐大美元市場,金管局只要有足夠儲備,隨時可到美國以外地區取得美元以支持聯滙,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制裁香港將嚴重傷害美國利益。

徐家健提到,美國制裁伊朗的法例之中,列明禁止直接與當地銀行交易,如要支持當地客戶流動性或金融需求,美資行可透過中介(intermediary)處理,即在當地設分行已能解決問題,而香港非如伊朗般對美國有嚴重威脅,不應遭同樣對待。

綜合而言,徐家健認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才剛說與港人同一陣線(We stand with the people of Hong Kong),加上大量美企在香港有業務,權衡利益關係之下,相信日後推出任何措施,亦不應該針對本港,而是針對內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