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艾克曼出清波克夏股票


富豪避險基金操盤手艾克曼(William Ackman)27日表示,他的基金已把波克夏持股全數出清,但他強調仍喜愛巴菲特領導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認為這是「很強的投資標的」。


避險基金公司Pershing Square資本管理公司執行長兼投資組合經理人艾克曼昔日有個綽號,叫「幼兒版巴菲特」(Baby Buffett),但他自稱至少有個優點凌駕「股神」巴菲特,就是動作更敏捷。


既愛波克夏,又為何拋棄持股?艾克曼解釋,他認為自己操盤的基金,比波克夏更能把握機會迅速行動,儘管波克夏目前坐擁逾1,300億美元的資本,Pershing可動用的銀彈相形見絀,但艾克曼認為,投資波克夏的資金用在別處,會更有效率。


長久來艾克曼尊奉現年89歲的巴菲特為啟蒙良師,這使得Pershing如今出清波克夏持股格外引人注目。截至3月底止,這些波克夏持股價值10億美元,幾乎占Pershing投資組合規模100億美元的十分之一。這些持股買進不到一年,而且數周前艾克曼才宣稱波克夏「由巴菲特打造,挺得住全球經濟震撼」。


不過波克夏的投資組合在全球股市賣壓狂湧之際遭到重創,導致第1季虧損497億美元,主要反映股票投資的帳面損失龐大。反觀艾克曼今年春風得意,憑著在新冠病毒襲擊美國前花2,700萬美元買進的避險部位,在3月市場風雨飄搖時大賺26億美元,使他操盤的基金今年淨值增幅介於22%與27%之間,表現出色。Pershing今年來資產淨值(扣除費用後)增加22%,同時期標普500指數則下跌7%。


另一名投資大亨艾康(Carl Icahn),則已全數出脫美國租車巨擘赫茲(Hertz)持股,認賠16億美元,代表終結這場混亂且令人失望的投資。艾康最初是在2014年入股赫茲,鼓動當時的執行長下台,此後赫茲連換四個執行長。新冠疫情重創旅遊產業後,負債累累的赫茲已於上周聲請破產保護。


監管文件顯示,84歲的艾康在27日將他手上的5,530萬股赫茲的股票,以每股72美分全數出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