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美團點評季績透露的危與機


美團點評(SEHK:3690)是中國線上服務平台龍頭,平台服務涵蓋餐飲、酒店、旅遊等生活服務。隨著線上化的趨勢持續在中國消費市場滲透,美團作為龍頭品牌離收成期越來越近,惟新冠肺炎帶來逆風,美團在首季面臨挑戰。

平台營業規模縮水

美團點評在首季面對疫情帶來的眾多不利影響,疫情下旅遊產業近乎停頓,社交距離意識提高令聚餐活動減少,停課停學下在家煮食更會令外賣需求減少。
惡劣經營環境之中,美團點評首季收入按年跌12.6%至168億元(人民幣‧下同),反映平台營業額在疫市受挫。平台營業規模縮水,規模經濟效益下降,平台盈利能力被削弱,美團點評的經營虧損及淨虧損分別擴大31.6%及10.2%。
美團點評指出:「餐飲外賣以及到店、酒店及旅遊等業務在需求端以及供給端方面均面臨重大挑戰。」

餐飲外賣日均交易跌18%

餐飲外賣業務方面,疫情嚴峻期間部分餐廳配合地方政府的防疫措施而暫停營業,這令美團點評平台上的餐飲選擇減少。需求方面,停工停課下在家煮食成為可行替代,導致外賣需求下跌,美團點評首季的餐飲外賣日均交易筆數按年下跌18.2%。
美團點評的到店業務所受打擊比餐飲外賣業務更大,這是因為疫情之中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距離,而到店服務多牽涉到群眾的密切接觸。消費者的衛生顧慮及地方政府的防疫措施,導致到店業務的供求同時受挫,佣金收入按年大跌50.6%。
至於酒店業務,美團點評面臨災難性影響,因為旅遊產業在疫市期間陷入停頓。政府限制旅遊活動,加上消費者因疫情顧慮而減少出遊,平台的國內酒店消費間夜量按年跌45.5%。即使其後疫情緩和,美團點評指出:「消費者仍採取保守措施並推遲與旅行相關的活動和支出,即使在疫情高峰期之後也如是」,導致行業無法迅速復甦。

餐飲訂單平均價值增逾14%

雖然疫情影響不利美團點評多項業務表現,但不利影響多屬短期。正面來看,集團首季餐飲訂單的平均價值仍增長14.4%,反映消費者在疫情間對高價食品的需求有所增加,而美團點評的平台有能力為消費者提供多元餐飲選擇,足以滿足消費者對質素的要求。此外,過去專注於到店餐飲的餐廳,在疫情期間也有更高意欲發展外賣服務。
雖然到店、酒店的業務要等待疫情發展更樂觀時才有望復甦,但美團點評整體交易用戶數目在截至3月底止年度仍有8.9%增長,活躍商家數目亦增加5%,反映平台滲透度持續提升。

語: 疫情影響屬短暫

新冠肺炎導致美團點評首季業績現倒退,但影響屬短暫,而平台滲透度有增無減,長線增長依然值得期待。
編輯:Y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