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MSCI棄星取港 港交所︰獲授權推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期貨及期權合約(第二版)


港交所 (00388) 公布,港交所旗下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已與MSCI Limited簽訂協議。根據協議,MSCI同意授權期交所使用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股票指數,有關指數在期交所初步推出37隻期貨及期權合約。

這批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包括(但不限於)MSCI新興市場亞洲指數、MSCI中國自由指數、MSCI日本指數、MSCI台灣指數、MSCI新加坡指數及MSCI印度指數。

期交所待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後,會因應市況推出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期貨及期權合約。待期交所確定有關合約的推出日期後,港交所將會通知市場,並同時提供產品的合約細則。

特區政府歡迎港交所與MSCI Limited相關合作計劃,指計劃鞏固香港作為首選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標誌着市場對政府致力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MSCI作為獲國際認可的指數提供者,絕對是港交所的理想合作夥伴,以進一步擴大香港金融市場的產品種類,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項合作計劃為發展香港成為亞洲區內卓越風險管理中心和衍生工具樞紐邁出重要一步,並對香港市場投下信心的一票,稱感謝港交所促成此項合作計劃的努力。

另一邊廂,新加坡交易所開市前宣布,由明年2月起與MSCI減少合作,雙方將僅在MSCI新加坡期貨及期權方面保留合作。新交所行政總裁Loh Boon Chye表示,雖然情況會對股票衍生品及未平倉合約造成短期影響,但強調新交所的跨資產投資組合已達到群聚效應(Critical mass)。資料顯示,衍生品是新交所最大業務分部,貢獻去年52%收入。

(第二版:更新新交所回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