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EJFQ信析】美股偏貴欠吸引 長揸十年恐白做

 http://finance.now.com/news/post.php?id=586958


【信報財經新聞】美國聯儲局公布俗稱「褐皮書」的最新地區經濟報告,顯示12個地區過去數周經濟活動顯著收縮,失業情況嚴峻;受訪商界人士大部分對前景悲觀,擔心復甦緩慢,又稱工人不太願意重返崗位。

投資者卻懶理商界憂慮,繼續憧憬「解封」範圍擴大有助經濟重拾正軌,在金融板塊帶領下,美股三大指數周三(27日)造好,其中標普500指數沿3月至今形成的上升通道尋頂,且略為突破200天線、即3000點關口,不排除短線將挑戰熊市跌浪反彈78.6%阻力(約3136點)。

近期美股全面強勢,標指中線市寬(股價高於50天線比率)飆到94.8%,屬1991年3月7日後新高,代表大市極度超買,回調壓力日益增加。

標指自3月23日收市低位2237點觸底,迄今累彈35.7%,上升速度之快,歷來罕見。在過去50年,標指於45個交易日內急漲逾三成只出現兩次(不包括今次),分別是1982年10月和2009年5月,惟其後10個及30個交易日卻錄得平均跌幅約3%。

美股表現明顯亢奮,短期摸頂風險極高,就算作健康調整,對長線或價值投資者而言,目前可能仍未是入市理想時機。標指歷史市盈率於3月崩盤後挫至最低15倍左右,僅比20年平均值低一個標準差,稱不上十分便宜;現在攀至超過21倍,估值偏高再遭詬病,影響長揸吸引力。

同樣以近半世紀數據統計,附【圖】所見,標指市盈率與10年年度化回報的集散圖(scatter plot)反映兩者關係似乎頗密切,市盈率愈低,投資美股的回報率相對愈高,反之亦然;以當前市盈率約21倍買入,推算未來10年回報或只能「打和」,甚至負增長。

值得留意的是,2020年第一季美股業績期大致完結,97%標指成分股已公布季績,盈利平均減少逾7%,為近10年最差。Haver Analytics估算,標指成分股首季經營利潤(operating profit),將按季下挫約50%,至6600億美元左右。

另外,備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目前正處於自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相信美股第二季「成績表」必更難睇。據彭博綜合分析員預測,次季標指盈利或倒退23%,意味會推高標指市盈率,保守估計,即使本季經營利潤跌勢與首季看齊,美企今年上半年失去的淨收入將超過1.3萬億美元,營運更趨艱苦。

美股反彈太急,短期調整恐難避免,若從較長線角度來看,估值偏高反映美股吸引力不足。再者,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仍在增加,隨着限制措施逐步鬆綁,疫情會否有第二波大爆發尚待觀察,現階段便認定美企盈利及整體經濟都能像股市「V彈」,實屬言之過早

信報投資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