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獨家解讀」:拼多多一季度GMV達3026億元同比翻倍增長



拼多多(NASDAQ:PDD)今日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財報。
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過去12個月期間,拼多多平台交易額(GMV)達11572億元,較上年同期的5574億元同比增長108%,延續了翻倍增長態勢。這意味著,拼多多2020年第一季度的GMV為3026億元,同比增幅達99%。


據拼多多上市招股書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的GMV為662億元,由此,根據後續逐季披露的前12個月滾動GMV可以推算出2019年第一季度GMV為1520億元,同理根據拼多多最新披露的2020年3月31日的過去12個月期間GMV則可推算出拼多多2020年第一季度的GMV為3026億元。

據中信證券盤前發布的研報預計,隨著百億補貼帶來的幫助,拼多多2020年Q1單季度GMV增速將達到30%至1976億元左右,年化購買用戶環比上一季度將增至6.06億人。從拼多多最終披露的財報數據來看,上述兩大核心數據均大幅超越市場預期。

從財報披露的其它數據來看,推動GMV的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用戶高增速和人均消費額的提升。一季度,拼多多在用戶增長方面延續了一貫的亮眼表現,年度活躍買家數已達6.28億,同比增速42%,單季新增4290萬。同時,整體用戶粘性持續增強,且單個活躍買家平均消費額穩步提升至1842.4元,較上年同期的1257.3元同比增長47%。據當前趨勢預計,2020年拼多多全年GMV或大概率將突破2萬億元。

用戶增速持續領跑行業

拼多多用不到5年的時間,實現了從0到活躍買家破6億,創造了電商領域的新紀錄。

截至2020年3月31日,拼多多的年活躍買家數已達6.28億,單季新增4290萬,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1.85億。

電商行業中,阿里巴巴和京東深耕已久,用戶增速趨於平穩。最新一季的財報中,京東單季新增2500萬活躍買家,實現了單季用戶絕對值增長新高,用戶增速沖得24.8%,阿里巴巴用戶增速則繼續穩定在11%左右。

作為後起之秀,拼多多在經歷了前期爆發式增長之後,也從2019年初開始進入用戶增長的平穩期,在最新一季的財報中依然收穫了40%以上的用戶增速,繼續領跑行業。

人均消費額穩步提升

穩定的用戶增速不斷擴大了拼多多的用戶基數,同時,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的高速增長也離不開人均消費額的穩步攀升。拼多多人均消費額的增長主要是基於整體用戶粘度和單個用戶支出的同步提升。

整體用戶粘度方面,拼多多“月活躍用戶/年活躍買家”這一指標逐年穩步上升。“月活用戶一年增加近2億,且月活/年度買家的指標,從19年一季度的65.4%提升到了20年一季度的77.6%。”拼多多董事局主席兼CEO黃崢說,這代表用戶更加喜歡拼多多的產品,拼多多也更能滿足用戶的需求了。

單個用戶支出方面,截至3月底,平均到每位活躍買家的年度支出金額達到1842.4元,較上年同期的1257.3元同比增長了47%。

2019年6月,拼多多上線了行業首創的“百億補貼”活動,通過官方補貼的方式將品牌標品的價格補到全網最低,有效拉動了高線城市消費者圈層和復購率的上漲,帶動人均消費額的穩步提升。目前,拼多多“百億補貼”已實現全品類覆蓋,並上升為一項長期戰略。

2020年一季度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保持翻倍增長

在活躍買家高速增長和人均消費額大幅提升的雙重拉動下,一季度財報顯示,拼多多過去12個月GMV達11572億元,同比增長108%。在2019年突破萬億之後,拼多多依然延續了GMV翻倍增長的態勢。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逐季披露前12個月滾動GMV,在上市前的招股書中拼多多曾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的GMV為662億元,由此,可推算出2019年第一季度的GMV為1520億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的GMV為3026億元,同比增長99%

一季度受疫情影響,電商行業經歷了一段漫長的工廠停工和物流停運時期。在此背景下,拼多多一季度單季GMV達到3026億元,依然堅挺地延續了翻倍增長的趨勢,體現了用戶對拼多多平台具備一定的穩定需求和消費忠實度。

拼多多自2019年初進入穩定發展期,GMV增速也將趨於穩定,假設延續當前的增速,2020年拼多多全年GMV大概率突破2萬億元。

更直觀地,根據往年數據,Q1單季GMV約佔拼多多全年GMV的15%,據此推算,2020年拼多多的全年GMV將達到20039億元。而且今年受疫情影響,電商一季度GMV一定程度上有所縮減,大概率Q1單季GMV佔比會降低,因此拼多多2020年全年GMV或將更大幅度地超越2萬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