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自動駕駛再漲價!Elon Musk:未來特斯拉不只能代步,也幫你賺錢

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9863-elon-musk-tesla-full-self-driving-autopilot-price-increase

特斯拉(Tesla)創辦人 Elon Musk 本週在 Twitter 宣布,7 月 1 日起將把頂級全自動駕駛系統的價格提高 1000 美元。事實上,特斯拉也非常看好全自動駕駛系統,並不斷調高該系統的價格。

    推薦閱讀:原 5000 美元全自動駕駛漲價?Elon Musk:可能會再加 3000

根據 TheVerge 報導,目前特斯拉的全自動駕駛系統並非真正的「全自動」,比較像是「輔助」功能,駕駛人還是得隨時手握方向盤以因應道路緊急狀況;儘管如此, Elon Musk 一直都很看好全自動駕駛,目前該系統價格約 7000 美元,一旦獲得監管部門批准、軟體更接近真正的全自動駕駛後,他認為價值可望高達 10 萬美元。

為什麼 Elon Musk 會如此看好該系統的價值呢?原來,在 2019 年 4 月時,他就說當軟體到位後,特斯拉就可以把旗下車子發展成「自動駕駛計程車隊」(robotaxi fleet)。即便車主暫時不開車,也可以供給特斯拉作為計程車使用,從中賺取額外收入。

Elon Musk 推估,「自動駕駛計程車隊」如果上路,不僅可以固定為特斯拉帶來更多收入,對車主來說,也因為把自己的車子變成賺錢工具,每年可從中多賺高達 3 萬美元外快

這也難怪 Elon Musk 過去在討論旗下車款的未來售價時,談的是提高「特斯拉車子的價格」,而非只是提高「全自動駕駛系統」的價格,因為未來車主買一輛特斯拉時,不只是作為代步工具,也代表買了一輛生財工具。

評論也認為,這也是近年科技公司慣用的商業模式:不只賣給客戶硬體,更賣給他們軟體服務,以從中創造經常性的收入來源。最明顯的案例就是蘋果公司,他們每年光靠銷售 iCloud 和 Apple Music 之類的服務,就能賺取數百億美元收入。而特斯拉現在也希望不只賣汽車,更賣軟體服務。

核稿編輯:Mi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