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前駐華大使:美重返麥卡錫主義時代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在輿論批評其抗疫不力之際,加強火力攻擊中國。在奧巴馬時期出任美國駐華大使的博卡斯(Max Baucus)(圖)本月早前向CNN表示,當前美國政府的反華論調,令他感覺重回「麥卡錫主義時期」或重走希特勒的舊路。他說,很多美國人知道抨擊中國是不負責任的,但他們不敢聲張,這現狀若持續美方將為此付出代價。

1950年代,以反共及排外見稱的共和黨人約瑟夫·麥卡錫(Joseph McCarthy),以「親共」為名,導致大量政商界等領域的人士遭受調查,部分人甚至被送入監獄,社會陷入恐怖的氛圍。現今美國政界也有一名麥卡錫,他就是美國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兩名麥卡錫的最大共通點是強烈反共。約瑟夫·麥卡錫的攻擊對象是前蘇聯,而凱文·麥卡錫主要針對中國。凱文 ·麥卡錫已在本月宣布成立共和黨的「中國特別工作小組」(China Task Force),爭取在科技、經濟與能源、競爭力和意識形態等領域打擊中國。

前人大委員:國際社會「去中國化」明顯

曾擔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賀鏗指出,國際上「去中國化」現象趨於明顯。例如《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抵制中國加入。去年5月,在捷克召開的5G安全會議,也把中國這樣在5G技術領先的國家排除在外。不過部分美國科技公司向美國政府反映,試圖阻止華為等中國企業採用美國技術,最多只能拖慢而非阻止中國獲取相關技術,而在抵制中國市場的過程中,將會使美國企業失去在中國的市場份額。

[企業地球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