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後浪”拼多多如何追趕京東?

 

前幾日,京東發布了2020第一季度財報,京東的表現超出了市場預期,收入達到1462億元,實現20.7%的增長;淨利潤達到10.57億,相比市場預期的虧損1.1億,好於預期。

不過,同期被熱議的是拼多多市值超過京東的話題。5月12日,拼多多股價再創新高,股價大漲5.26%,盤後兩家公司的市值對比為:拼多多692.59億美元;京東690.69億美元。這意味著,拼多多坐上中國第二大電商公司的寶座,成為僅次於阿里巴巴、騰訊和美團點評的中國第四大互聯網公司。

 

01丨“勁敵”拼多多

 

創業3年上市,5年反超京東,拼多多的崛起之路堪稱快速。今年以來,拼多多已經兩度在股價上跑贏京東。與年初的股價對比,拼多多市值累計漲幅超過40%。本次股價上漲,拼多多還在周二美股收盤全線走低的情況下,實現了逆勢增長。

一個主打中高端消費用戶,一個主攻低收入群體,京東與拼多多在補足自己短板的同時,暗中叫闆對方

拼多多“飽受爭議”的點在於盈利模式

02丨拼多多如何追趕京東?

 

拼多多在用戶數上反超京東

活躍用戶方面,拼多多已經超越京東。截至2019年底,用戶數上阿里居第一,達7.11億,同比增長11.2%;拼多多5.85億,同比增長39.67%;京東3.62億,同比增長18.6%。拼多多的活躍用戶增速也高於阿里和京東。


京東在營收、淨利和GMV上仍佔優勢

 

綜合來看,中國第二大電商的位置最後花落誰家還未可知。據格隆匯研究報導:當國內疫情最嚴重的二三月份,市場普遍認為電商都會受影響,其中受影響程度從高到低排名是拼多多>淘寶天貓>京東。然而兩個月過去了,市場邏輯完全發生變化,出現了大逆轉,現在市場預測拼多多疫情后恢復情況要好於淘寶天貓和京東。

求同存異,以價取勝,還是便捷先行,都是存在即合理。從兩家的股票你追我趕的架勢上來看,這場比賽將是一場拉鋸戰,同時前途似乎都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