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華為孟晚舟引渡案的一個關鍵法律環節判決將在下週三宣布


路透521-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級法院週四表示,有關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是否可以從加拿大引渡至美國一案的審理中,一項關鍵法律環節的判決將在下週三宣布。

孟晚舟一案導致中加兩國關係緊張。

下週三的判決是針對雙重犯罪指控,將確定孟晚舟的行為在她被捕時在加拿大和美國均屬於犯罪。

孟晚舟的律師認為,加拿大不同於美國,在加方官員批准開始引渡程序時該國並沒有對伊朗進行製裁,這意味著孟晚舟的被捕不符合雙重犯罪的法律標準。

 

溫哥華的刑事辯護律師兼引渡問題專家Gary Botting表示,如果法官裁定孟晚舟的行為在加拿大並不違法,那麼本案的其餘部分也就死了如果不符合雙重定罪標準,那她就可以回家了。不是用走的,而是飛回家。

 

週四發布的一份法庭備忘錄稱,一旦下週三1800GMT宣布判決後,英屬哥倫比亞高等法院大法官Heather Holmes將主持一場面對面法庭聆訊,孟晚舟和其他相關方面將出席。

案件第二階段審理定於6月開始,重點在濫用訴訟程序以及加拿大官員在逮捕孟晚舟時是否遵循了法律。結案陳詞預計將在9月最後一周和10月第一周進行。

由於加拿大司法體系允許就法庭的許多裁決進行上訴,因此要作出最終裁決可能需要幾年時間。()

編譯鄭茵/徐文焰;審校張濤/劉秀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