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騰訊一季度狂攬千億業務“出海”卻面臨兩道坎


 騰訊控股一季度總營收達1080.65億元,同比增長26%;淨利潤 270.79億元,同比增長29%。當天收盤,一季報公佈當天(5/13) 騰訊股價卻收跌0.33%。後幾天股價更是衝高回落

  業績超預期,股價卻不再創新高,臨近天花板?

  季報發布之後應該說業績還是比較亮眼的,但股價卻不再創新高。章和投資管理合夥人高國壘認為,可能有兩方面的因素,一就是第一季度受疫情的影響,騰訊的遊戲等業務會大幅增長,已經形成市場共識,而且已經提早反映在股價裡面了。到了業績披露的時候,反而股價形成了強弩之末另一方面其實比較靚麗的業績仔細來看的話,還是有一些比較不足的地方,那麼這也是影響它的股價繼續推高的一些因素。

  遞延收入大幅增長,二季度業績還能慣性上沖?

  2020年第一季度期末的遞延收入837億元,相比2019年期末609億元增長228億元,增長幅度達37.4%。騰訊接下來一個季度業績會如何?高國壘認為不會太差,應該會保持一季度的一定的慣性。比方說我注意到一個指標,就是公司第一季度期末的遞延收入比去年年底增長了30%以上,遞延收入怎麼理解?就是公司的某些業務他一次性收取的現金並不能夠完全確認進當期的收入裡面,而會有一部分遞延到下一個會計期間去確認收入,這個就給公司下一會計期間的業績增長帶來了比較確定性的一部分。比方說舉個例子,有的人本來不看騰訊視頻的電影,那麼疫情期間他成為了騰訊視頻的客戶,買了月卡、季卡、半年卡甚至是年卡,那麼疫情過去以後,雖然他可能看電影少了,但是他因為已經買了半年卡或者是甚至年卡,那麼它後面還會給騰訊的業績貢獻力量。

  業務國際化,海外市場能否帶來新的增長機遇?

  騰訊雲國際化業務仍在繼續加速。今年初,騰訊云通過了韓國KISMS認證,正式進入韓國市場。截至目前,騰訊雲已進入東南亞、日韓、北美、歐洲等市場。高國壘認為,國際化是否能夠成功是騰訊主要面臨的挑戰。比方說它的遊戲的出海業務其實表現的不盡如人意,這可能有兩方面原因,一方面是文化的原因,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中國的遊戲的年增速是30%左右,而整個全球的遊戲增速只有15%,這就意味著騰訊遊戲出海,它是從一個高增長的市場去延伸到了低增長市場,同樣的市場份額它所能夠獲得的業績也會大打折扣,這是一個繞不開的客觀事實。再比方說他的微信或者微信支付的國際化其實也不是太順利,那麼在國內我們許多人因為把微信當作非常重要的一個通訊工具,社交工具每天的打開率非常高,這個時候我們在使用微信支付的時候也是非常方便的,習以為常,但是到了國外就不一樣了,因為許多國家有自己的本身當地的比較高頻的社交工具,而騰訊的微信所搭載的微信支付,那麼就沒有非常強的理由能夠讓當地人去接受它,同時它也不是一個非常鮮明的第三方移動支付的工具。

(文章來源:第一財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