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最大港口集團上鍊井賢棟:區塊鏈距離大爆炸奇點已不遙遠


  在區塊鏈被正式定為新基建之一之後,中國最大港口集團招商局港口或成為首個吃螃蟹者,而其合作方也瞄準了擁有全球區塊鏈專利第一的阿里和螞蟻集團。

  5月28日消息,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方在北京、香港、深圳、杭州四地通過螞蟻區塊鏈首創的智能合同完成了一次“鏈上簽約”,雖然全程“無接觸”,但通過技術確保了合同簽署後無法被篡改、也不會丟失。

  根據合作,三方將共同促進港口產業與數字技術的深度融合,把招商局港口打造成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的數字港口開放協作網絡。這意味著,港口及港口上下游涉及的貿易、物流產業多方參與者將共同邁進數字化新征程,而引入螞蟻區塊鏈也將為這張數字網絡建設信任的商業基石。

招商港口、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三方在京港深杭四地通過“鏈簽約”形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招商港口、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三方在京港深杭四地通過“鏈簽約”形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協議,此次合作將整合各方優勢,結合港口的業務場景,建立新的貿易物流+金融的業務聯盟。通過螞蟻區塊鏈技術打通港口業務全鏈路,重構港口貿易和物流多方協作體系。

  港口是連接國際貿易和物流產業鏈的核心節點,上下游涉及買方、賣方、物流、海關、稅務、銀行保險等眾多協作方,數據共享需求大、節點互信成本高,多方協同難度高。螞蟻區塊鏈技術將成為其中最重要的連接,重構以港口為核心的多方貿易協作體系,推動港口業務模式快速創新升級。

  這一樣本在招商局港口打造更具標杆價值。據悉,招局局港口是中國最大公共碼頭運營商,在全球26個國家和地區佈局了50個港口,集裝箱吞吐量超1億TEU,承擔著支撐全球貿易的關鍵性角色。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表示,招商港口(13.680, -0.16, -1.16%)與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將共同構建開放互聯的數字化港口物流生態圈,提供港口物流整體解決方案,以一流的管理和技術為物流鏈、供應鍊和產業鏈提供一流的平台服務,賦能傳統貿易和港口物流。

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區塊鏈距離大爆炸奇點已不遙遠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區塊鏈距離大爆炸奇點已不遙遠

  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表示,希望這次合作成為中國港口數字化升級的里程碑。區塊鏈將是重塑國際貿易和物流的關鍵基礎設施。國際貿易涉及買方、賣方、物流、海關、稅務、銀行保險等等眾多協作方,螞蟻區塊鏈技術作為重構多方協作的引擎,會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螞蟻集團在區塊鏈業務佈局上全球領先,其區塊鏈專利申請數量排名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第一,在交易性能、隱私保護、跨鏈互聯等關鍵技術領域多有突破,並在商品溯源、司法、版權、公益、供應鏈金融、資產證券化、電子票據等50個多場景實現規模化商用。

  井賢棟指出,在當下的這個數字化浪潮中,區塊鏈技術將會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人工智能、雲計算是生產力的技術,區塊鍊是重塑生產關係的技術。區塊鏈重構多方協作和信任體系,我們相信這是從“信息互聯網”走向“價值互聯網”的關鍵橋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