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疫情中的輿情:六成美國人看衰中國抗疫,八成「不信」中國資訊


中國與美國政府就新冠病毒疫情的口水戰不止,兩國民間輿情也皆不認同對方政府的疫情應對。

近期民調顯示,超過60%美國人認為,中國對新冠疫情的處理「一般」或「差」。超過八成美國人表示,「一點也不」或「不太相信」中國政府公布的疫情資訊。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項關於美國人對全球抗疫觀感的調查顯示,37%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政府的疫情應對「差」,26%認為「一般」,只有三分之一美國人認可中國防疫工作「好」或「優秀」。

年紀越長的美國人對中國的抗疫應對越不認同。在65歲以上的人之中,近七成認為中國的疫情應對一般或差;而在30歲以下的族群中,近六成人持相同意見。

這一研究在4月底至5月初進行,共採訪了超過一萬名美國人。

輿情

美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數佔全球總數三分之一,是受全球新冠疫情打擊最重的國家,目前有超過150萬例確診與9萬多宗死亡病例。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則報告了超過8萬例確診、4600多宗致死病例。

儘管美國的新冠感染率遠高於中國,美國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初期隱瞞真實疫情、打壓「吹哨人」等不透明的應對手法,造成新冠病毒向外擴散。北京則發起強硬反擊,外交官與官方媒體抨擊美方自身抗疫不力,並對病毒起源提出疑問。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20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稱,是「中國的無能」,導致「全球範圍內的大殺戮」。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推特上列出中美的病例數對比,指出中國迅速管控、美國病例則呈指數性上升。她問道:「到底誰才應該負責任?」

而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網友對美國抗疫的看法,糅合了驚恐、憤怒與幸災樂禍。

特朗普日前表示,美國新冠病例數高,是由於檢測廣泛。他還稱,美國確診數全球最高是「榮譽勳章」。

在新浪微博上,官媒《人民日報》發佈了他的這番言論,許多網友譴責特朗普厚顏無恥、罔顧人命,還有人語帶揶揄地「恭喜」美國。

中美相互缺乏好感

皮尤中心近期的另一項研究顯示,66%的美國人對中國沒有好感,這是該機構自2005年開始調查這一議題以來錄得的最高比例。共和黨人對中國的惡感更高,但支持兩黨的民眾近年來對中國的好感度都驟降。

自2012年以來,美國對華民意由正變負。

根據近期調查,中國人對美國的看法也正在惡化,對其政治制度與民主的態度也愈趨負面。

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的調查顯示,28%的中國受訪者對美國反感,比去年增加11%。

該民調在2019年10月進行,當時正值香港"反送中"抗爭與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

與一年前的同一調查相比,對美國有好感的中國人比例從58%下滑到39%。近半的人認為,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非常」或「相當」負面。


新冠疫情或將進一步激化中國民眾的反美、反民主情緒。疫情期間,特朗普、蓬佩奧等美國官員連番抨擊中國,包括使用飽受爭議的「中國病毒」一詞。

英國《經濟學人》北京分社社長任大偉(David Rennie)日前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一場講座上表示,中國官媒向民眾灌輸「你拯救了中國」的論述,稱中國人作出犧牲拯救了國家,還為世界其他地方爭取了珍貴的抗疫時間,但被抗疫不力的西方國家白白浪費。而在不少中國人眼中,美國總統不僅不管人民死活,還是個種族主義者。

「特朗普對疫情的應對,成為西方民主世界失敗的最佳例子。」任大偉說,在公共衛生與地緣政治上,特朗普政府都將勝利拱手相讓中國。

中美爭奪全球領袖地位

席捲全球的新冠疫情不僅打擊中美關係,還可能將重塑世界秩序。

主張「美國優先」原則的特朗普政府,近年與盟友關係出現裂痕。美國對新冠疫情的應對,或會進一步削弱全球民眾對其世界領導地位的信心。新冠疫情給了中國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來填補美國留下的權力真空。

北京近期積極開展「醫療捐贈外交」,嘗試打造慷慨大方的國際領袖形象。但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政府謀求讚賞之餘,又夾雜經濟威脅,或招致全球信任危機。

皮尤中心的上述民調顯示,一半的美國人認為,在新冠疫情之後,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影響力將會減退,只有17%的人認為北京的全球影響力會增強。

然而,近期一項德國調查顯示,中國在與美國爭奪全球影響力的角力戰中,佔據上升勢頭。

德國科爾伯基金會( Körber-Stiftung)近日一項面對德國人的調查顯示,37%的受訪者認為,德國應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36%受訪者則偏向與中國建立緊密伙伴關係。

然而,僅僅在一年之前,一半的德國人願意與美國建立緊密關係,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人認為應與中國走得更近。

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在德國人心目中,美國與中國重要性的差距正在迅速縮小。

美國人抗疫看法的黨派差異

皮尤中心關於全球疫情應對的調查還顯示,美國人對本國政府的防疫工作毀譽參半,但持不同政治立場的人看法迥異。

約47%成年人認為,美國政府對疫情的處理好或優秀,在共和黨支持者中,71%的人持這一立場,但只有27%的民主黨支持者同意這一說法。

相較之下, 美國人更讚許德國、韓國政府的抗疫努力。

在研究涉及的多個議題中,兩黨支持者的立場分野明顯。例如,超過六成的共和黨支持者認為,美國在協助解決國際問題上「付出太多」,但只有26%的民主黨支持者持同一意見。

世界衛生組織近期成為華盛頓的攻擊目標。特朗普形容其是「中國傀儡」,聲言如果世衛不在30天內作出重大改革,美國將永久凍結撥款並考慮退出該組織。

皮尤的民調顯示,自稱是自由派民主黨人的受訪者中,86%表示信任世衛組織關於新冠疫情的資訊,只有不足三成的保守派共和黨人持相同意見。年輕人與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對世衛的信任度更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