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全球央行可能需擴大QE 防債券收益率上升--摩根大通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jpmorgan-cenbanks-qe-research-alert-0520-idCNKBS22W0ML

路透香港5月20日- 投行摩根大通發表報告稱,預期全球主要央行的量化寬鬆(QE)應僅足夠抵銷今年債券供應的大幅增加,但意味著央行可能需要擴大QE規模,以防債券收益率上升

報告指出,相對於該行去年底的預期,今年市場對債券需求變化最大的是來自央行的需求,儘管該行預期美聯儲的買債速度將由目前水平逐漸減少,並穩定在約每天50億美元,但這速度仍較此前的QE要快得多。此外,歐洲央行此前宣佈在2020年底前買債1.1萬億歐元、英國央行宣布購買2,000億英鎊國債(該行經濟師及策略師預期英國央行將於6月宣布額外買債1,000億英鎊),至於日本央行亦增加購買公司債。因此,這四家央行今年的債券需求增加4.2萬億美元,較2019年4萬億美元的需求增加為多。
然而,養老基金及保險公司、零售投資者今年對債券的需求則減少。

在債券供應方面,報告稱,全球經濟受衝擊及市場反應將對今年債券供應有巨大影響。因財稅收入減少,多國政府財政赤字急增,這將導致發達國家政府債券供應大增,而企業亦增加發債,以確保公司有足夠現金抵禦經濟低迷時期。

綜合而言,摩根大通估計今年市場對債券需求將增加1.9萬億美元,債券供應增加2.1萬億美元,2020年的債券供求餘額將出現淨惡化。在央行買債速度減緩,而債券供應上升的情況下,將意味著今年餘下時間債券收益率將有上升壓力。該行的分析表明,儘管央行的QE政策足以抵銷今年債券供應的增長,但要防止收益率上升的話,則央行可能需要進一步擴大QE規模。(完)

記者梁慧儀; 審校林高麗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7382711

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和下跌意味著什麼?

  • 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的基本影響是社會融資利率的隨之抬高,下跌反之

當東西賣不出去時,需要降價促銷。同理,當買債券的人變少時,發債人就只能靠折價賣債券。比如票面100元,現在按98元賣出,相當於收益率提高了2%,這就是債券收益率上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