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SpaceX龍飛船發射天氣原因延遲!先來看看馬斯克的硬核測


今晨,SpaceX首次載人航天任務,因天氣原因推遲發射,下次發射窗口為北京時間5月31日凌晨3點22分。

本次發射原計劃於北京時間5月28日凌晨4點33分進行,兩位資深宇航員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將乘坐SpaceX公司的航天器載人龍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

距離Demo-2的發射還剩17分鐘時,SpaceX和NASA團隊在網絡直播中宣布: 「因為天氣原因,我們不得不取消發射計劃。」

馬斯克載人航天夢將成真,開啟私營載人航天大時代!

如果發射成功,這標誌著SpaceX成為首個發射載人航天器的公司,馬斯克航天夢成真!

Space成立18年來終於創造了歷史,正式開啟私營載人航天大時代。

這次發射,對於NASA和SpaceX來講,都意義非凡因為,距離美國上一次送人上太空,四捨五入已經過去快10年了!

2011年,美國航天飛機退役。往後的日子裡,美國宇航員要想往返空間站,只好苦哈哈地搭乘俄羅斯火箭運載的聯盟號宇宙飛船飛往國際空間站(ISS)。

戰鬥民族一看,這千載難逢割美國韭菜的機會可不能錯過。從2014年開始,每名美國宇航員每次都要支付6300萬美元(4.5億人民幣)「上天費」才能坐他們的飛船。而馬斯克聲稱,獵鷹9號火箭每次發射收費為6200萬美元,合著也差不多。

對於一個產出各種太空科幻大片的國家,整整9年都沒法用自己的飛船送宇航員上天,真是意想不到。

而龍飛船作為NASA商業載人航空計劃(CCP)的一部分,將徹底改變這種現狀。


本次任務代號Demo-2,是載人龍飛船的最終試航,用來驗證和NASA合作的載人航天系統,包括發射台、火箭、航天器等的操作能力。

兩位飛行員,Hurley將擔任指揮官,負責發射和著陸等行動。而Behnken 擔任聯合指揮官,負責和國際空間站的對接任務。

發射19個小時後,將與國際空間站對接,他們倆預計要一起在空間站待上三個月。

三個月期間,兩位宇航員將成為國際空間站遠征隊63號機組成員,並協助對載人龍飛船進行測試。此外,他們還將與國際空間站工作人員一起進行各類研究。

試航成功之後,載人龍飛船將獲得CCP的認證,證明具有對國際空間站的長期營運能力。

NASA稱,龍飛船通過認證,他們就可以在國際空間站上「繼續進行重要的研究和技術考察」,是一項有利於全人類的工程。

說不定之後就可以和Martian裡說的一樣去火星種草了呢。

NASA說,這次航空任務「為未來的月球和火星探索奠定了基礎」。

距離衛星互聯網戰略第七批星鏈發射剛一個多月,私營載人航天又添一彈,馬斯克的想像力無所不能,也許離殖民火星也不遠了。

馬斯克昨天還發了一張落日餘暉的圖,有種滅霸欣賞宇宙落日的感覺....

馬斯克曾自炸火箭測試安全:一場史上最貴的煙花秀,逃逸能力滿分

早在2005年,SpaceX就公佈了五年載人商業航天計劃,「龍飛船」這一概念就此誕生。

一開始誕生之初,龍飛船主要是用來執行國際空間站物資補給任務的,最近幾年才發展出了載人用途。


2019 年3 月,一艘無人駕駛的龍飛船自動與空間站對接,第一次進行了無人駕駛的試飛。

而就在去年4月,Demo-1任務中,在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進行的一次測試中發生爆炸事故,「龍飛船」幾乎被摧毀。

太空艙發生爆炸的原因最終確定為氧化劑洩露,SpaceX 表示將在未來的龍飛船中替換掉原來的止回閥,確保氧化劑洩露不再發生。

這次事故直接導致了首次載人飛船發射任務的推遲,原定本來是去年7月發射升空。

比照SpaceX的Demo-1測試任務,SpaceX在設計Demo-2任務時進行了一些改進,將逃逸發動機裝在飛船返回艙側壁,讓載人飛船自己具備逃逸能力。

為保證安全送上太空,馬斯克曾自炸火箭。

今年1月19日,馬斯克曾經自炸火箭來測試安全性。

測試證明,飛船能在爆炸瞬間脫離火箭,證明了火箭上升階段如果出現危險宇航員可以逃生。

一場價值6200萬美元(官網價)的燦爛煙花秀,真是費錢.... 不過為了宇航員的安全,也值了。


測試成功後,馬斯克在發布會上大呼「太偉大了」。

5月初,SpaceX成功展示了Mark 3降落傘系統,這是此次任務批准的關鍵里程碑。

5月22日,獵鷹9號火箭靜電點火測試完成。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助推器依然是獵鷹9號運載火箭。

獵鷹9號火箭於2010年首飛,總共飛行了85次,成功完成82次任務,實現了重複使用。

多年來,它經歷了多次迭代升級。當前版本Block 5 是獵鷹9號的最後一次迭代。

SpaceX對其可用性也進行了調整,加固了起落架,升級了散熱片,增加了耐熱的外部塗料,併升級了發動機。

希望下一次發射可以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