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瑞幸走向退市然後呢?投資者何去何從?


瑞幸咖啡(下稱“瑞幸”)財務造假事件終於走向了退市這一深淵,雖然觸發退市是市場意料之中,但納斯達克在其自曝財務造假後僅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就啟動了摘牌程序則在市場意料之外。

  5月19日晚,瑞幸在官網投資者關係頁面發布聲明稱,公司於5月15日收到了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市資格部門(Listing Qualifications Staff)的書面通知,納斯達克交易所決定將公司摘牌。這距離其財務造假事件被曝出48天,距離其上市(2019年5月17日)即將滿一周年。

  但納斯達克啟動瑞幸退市程序對於捲入瑞幸事件的所有主體來說並不是問題的終點,相反退市給目前瑞幸複雜的情況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因素。而對國內的投資者來說,瑞幸事件將是一堂代價慘重卻意義重大的投資者教育課。

  在納斯達克做出讓瑞幸摘牌決定後,瑞幸終於在5月20日復牌,就在盤前瑞幸股價的跌幅一度超過50%。不過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瑞幸也並非馬上會被納斯達克摘牌退市,瑞幸方面表示已經計劃與納斯達克進行聽證會,在聽證會結果出爐前,瑞幸還將繼續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而聽證會通常會被安排在交易所收到請求日期後的30—45天舉行。

  距離退市還有多久

  儘管納斯達克已經提出了將瑞幸摘牌的提議,但是,瑞幸表示,公司計劃要求納斯達克聽證會小組舉行聽證會。在該聽證會結果出來前,股票將繼續在納斯達克市場交易。

  有關納斯達克的退市製度,老虎證券投研團隊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按納斯達克交易所退市規則,退市可分為主動退市和被動退市。主動退市分為三種,即公司轉板、私有化、收購併購。而被動退市是指達不到持續上市的要求。

  而此次給瑞幸的摘牌通知里納斯達克上市資格部已經將摘牌根據闡明:首先,瑞幸4月2日披露的虛假交易引發了公眾利益方面的擔憂;其次,公司未在過去公開披露重大信息,即未披露用於執行此前披露虛假交易的商業模式。

  根據記者查詢的資料顯示,目前納斯達克的退市採用的是聆訊制,上市公司在接到退市通知後45天內,如有異議,有權逐級提出上訴:先是納斯達克市場上市資格審查部門,接著是聆訊小組,然後是上市與聽證審查委員會,繼而是納斯達克董事會,最後SEC將進行最終裁決。目前瑞幸便要開啟這一連串的歷程。

  也就是說,瑞幸目前存在著理論上挽回退市的可能性,對此美股訴訟律師、北京郝俊波律師事務所主任郝俊波則表示:“從程序上來看,瑞幸依然有爭取保牌的機會,但難度很大。聽證會等於給了瑞幸一次機會,如果通過這次機會,瑞幸能夠提出足夠的抗辯理由,成功說服納斯達克改變要求瑞幸摘牌的決定,那麼瑞幸就可以繼續保留上市資格,如果不成功,瑞幸仍然還有機會再向納斯達克進行申訴。”

  儘管在退市消息出來後,瑞幸方面表示暫不回應,而後在深夜瑞幸董事長陸正耀發布聲明稱,納斯達克不等最終調查結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對此個人深感失望和遺憾。從聲明釋放的信息來看,陸正耀及瑞幸為了保住上市資格或要在聽證會上使出渾身解數。

  “保住上市公司資格對於瑞幸目前的情況來說還是有很多積極的意義,上市公司的股權無論如何都是有價值的,而保留了上市公司資格在很多層面上也將為瑞幸解決目前的困局留下運作的後路。對投資者來說,如果瑞幸不會退市,那麼從流動性和股權價值層面來說,都要遠遠好於公司退市後的境地。”北京地區一家大型券商熟悉海外上市項目的投行人士表示。

  投資者何去何從

  如果瑞幸最終摘牌,所有投資者要面臨兩大問題:一項是,從財務造假曝光至今,瑞幸的股價已經下跌超過90%,投資者因瑞幸財務造假遭受了嚴重的損失,退市後瑞幸是否還能被索賠,又該如何索賠。

  郝俊波告訴記者:“目前瑞幸還沒有真的退市,即使假設瑞幸退市,也不會影響投資者在美國的證券集體訴訟,實際上以前有公司在美股已經退市多年仍被訴訟的案例。比如易居中國2016年就在美股退市了,但是我們目前仍在徵集這個集體訴訟案件。“所以說,一家美股上市公司是否退市,不會影響到訴訟程序,當然如果公司退市的話,實際經濟賠償能力就會降低,這樣可能會影響到賠償的具體金額。

  另外,郝俊波補充表示,考慮到案件的複雜性,有很大可能將其中介機構,比如說審計師事務所也被列為請求賠償的被告,此前安然事件就出現過類似的情況,雖然當時安然破產了,但是安然的審計師事務所,也被投資者要求進行賠償。

  事實上,目前因為財務造假的事件,瑞幸已經訴訟纏身,根據香港高等法院公佈的5月15日審訊案件表,當天上午10點半,14家境外機構起訴瑞幸一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開庭審理,而在美國境內還有更多代表中小投資者的訴訟在等待著瑞幸。

  郝俊波便向記者透露,我們代理的瑞幸投資者,目前損失最大的有近400萬美元。這個案件目前的進展是,法院還在選擇首席原告和首席律師,一旦選出首席原告和首席律師,就可以進入下一步的訴訟程序。

  從市場的各方反饋來看,瑞幸此番退市或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另一項事關投資者利益的關鍵事項是退市後手中持有瑞幸股票的投資者是否還有交易場所可以交易手中股票。

  根據記者了解,如同A股市場退市公司將會退至老三板市場一樣,納斯達克的退市也是退至次級市場。

  老虎證券投研團隊表示,美國場外交易市場很發達,為退市機制提供了後續通道。從場內板塊退市後,除了進入破產程序的公司,大多數公司可以退到場外交易市場(OTC市場)上掛牌。

  具體來看,納斯達克的場外市場主要由OTCBB(店頭報價公告欄市場)和PINK SHEETS(粉單市場)組成,退市公司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到哪一個市場掛牌。

  而老虎證券認為,瑞幸去OTCBB的可能性比較低,去往PINK SHEETS的概率更高,相比之下粉單市場的信息透明度和信息質量比OTCBB更差。

  “總的來說,如果瑞幸退市後,中小股東可能只能去粉單市場交易剩餘的瑞幸股票,但場外市場的流動性極差。”老虎證券投研團隊表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