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鐘南山:我有底氣、有證據說,這種藥真的有效

北京時間5月4日20時,外交部和國家衛健委聯合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為留學生答疑解惑。
鐘南山表示,有充足證據證明連花清瘟對治療新冠肺炎有效。他提醒國外留學生,假如說有點發燒,就是多多喝水,吃點帶過去的藥物,比如日夜百服靈、布洛芬這一類藥物,這些都是有效的,或者用連花清瘟。
“剛剛做完一個實驗(結果)很快就要發表了,第一次在世界上有非常充足的證據證實它(連花清瘟)有效,能幫助病人的恢復。”鐘南山說。
鐘南山還寄語留學生們:“我們經歷點挫折、磨練有好處。我從大學畢業快60年了,實際上得到最大的還是從挫折裡得到的,而不是從成功中得到的。”
連花清瘟有很好的修復作用
鐘南山介紹,連花清瘟膠囊的成分包括麻杏石甘湯,再加上紅花。這次實驗做得比較認真。離體實驗發現,連花清瘟膠囊對病毒抑製作用有一些,但是很弱。但是它的好處是,連花清瘟對病毒引起的細胞損傷、炎症有很好的修復作用。
連花清瘟膠囊有以下作用:第一,服用後患者症狀改善得比較快,比對照組早兩天。第二,患者CT片子的恢復得比對照組快。第三,患者體溫下降有顯著性差異,發熱有時間縮短。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為留學生發放有連花清瘟膠囊的健康包
服用後能否使病毒轉陰,與對照有縮短,但是沒有顯著性差異。80%以上患者都屬於普通型新冠患者,連花清瘟膠囊比較適合普通型的新冠肺炎患者。
他說:“進行實驗後,我有底氣、有證據來說,連花清瘟真的有效。”
不贊成群體免疫,這要犧牲很多人
鐘南山表示不贊成“群體免疫”,稱這樣要犧牲很多人才可能做到。
他說,在歐洲有報導20%的人有抗體了,最高報導的是25%,這個數字是離所謂的群體免疫差的很遠。這個病(新冠肺炎)群體免疫,一般要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感染以後才有這個可能,現在百分之二十幾,遠遠沒達到。我並不太贊成這個做法,要犧牲很多人,就算1%,比流感也是高了十幾二十倍,甚至一百倍。你要是2%、3%,那更不得了,那得犧牲很多人才能得到群體免疫。我不認為這個辦法(可行),我們有很多辦法,我們能預防、我們能防護、我們會爭取時間、爭取製成疫苗。
新冠肺炎的後遺症並不大
鐘南山介紹,在國外,自我防護極為重要。國外面臨更重的經濟壓力,中國人家裡都存點錢,國外不開工,甚至不能生存。因此,國外開工的願望非常強。英國首相約翰遜親歷疾病,英國的高峰好像過去了,還要慎重點。
新冠肺炎是否有後遺症?鐘南山回應,我看到病人康復出院後恢復得不錯,只要沒有基礎性疾病,恢復得很快。就算有些基礎疾病,我看到比SARS那時要好一些。我所看到的病人總的來說恢復得都不錯,包括肺。
17年前的非典,有些病人半年到一年後還有肺部纖維化,新冠患者纖維化不是太重了,看起來是可逆的。我們對100多個病人做了肺功能檢查,還沒有恢復到正常水平,但是看起來不會損害太大,慢慢都會恢復,所以後遺症並不大。
新冠病毒傳染性這麼強,讓人始料未及
鐘南山介紹,對新冠病毒,一開始完全不知道,特別是它有很高的傳染性,是始料未及的。對待傳染病的觀點和做法,中西方不一樣,但是在這一條是一致,大家都認識到(新冠病毒)傳染性非常強。
從傳染性的指數來講,一般流感是1,SARS是接近2,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是1.5,新冠病毒是3。
對於新冠肺炎的治療,目前沒有很大的突破,但已經發展了多的輔助治療方法,這段的時間有重大藥物發現,是不太容易的。最好的防治辦法,是保持距離、戴口罩。
他提到,這個世紀已經有三次冠狀病毒暴發,2003年(SARS)、2015年(MERS),還有2019年的新冠病毒。對冠狀病毒,要非常重視這類疾病。
新冠病毒不會通過蚊蟲傳播
鐘南山介紹,病毒在高溫環境下存活率、活動率是比較差,夏季到來,病毒活動會下降,溫度高對病毒活動不利。
蚊子叮咬可以傳播很多疾病,一個是瘧疾,一個是登革熱,這在非洲比較多見。現在為止,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新冠病毒能夠通過蚊蟲傳播。
美國的病死率非常高
鐘南山介紹,美國每天增加2萬多確診病例,但是有一個問題,美國的病死率非常高,達到6%。當時武漢市在早期達到6%、7%,但是全國不到1%。
美國現在死亡病例有4萬多,快5萬人,病死率接近6%。說明感染相當普遍,可能包括在紐約醫療資源有點跟不上,醫務人員受感染,病床不夠。我們都很理解,也非常同情,廣大醫務人員很累。
鐘南山提醒留學生,“真的有發燒咳嗽的話,持續不退燒的話,恐怕要去看一下。新冠肺炎是80%多以上的患者都會自己好,關鍵是不要讓它加重,也不需要很刻意地治療。”
中國抗疫最大的特點是“四早”措施到社區、個人
鐘南山介紹,在特殊的抗疫時期,中國大陸的疫情已經穩定了一個多月。海外大多數國家處在第一個階段,甚至有少數國家還一直在上升階段。
作為中國,最大的特點是,“四早”措施到社區,到每一個人。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最關鍵的是自我防護。東亞包括韓國、日本、新加坡,都是“四早”措施做得好。
留學生不要人云亦云,也不需要入鄉隨俗
鐘南山介紹,狂風天氣不會增加病毒傳播,病毒在空氣中,達不到一定濃度,不會傳播。但是由於降雪和狂風,大家都待在屋裡頭​​,有可能增加病毒傳播。
留學生在海外如何做好防護?鐘南山介紹,個人看法,不要人云亦云,也不需要入鄉隨俗。留學生要知道自己怎麼防護,我們有中國的做法,不要不好意思,到超市等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防護是最重要的,不要看人家的不同看法。實際上,中國有些正確做法,帶動了其他國家。
“你們的快樂、艱辛、成就,我都能體會”
鐘南山介紹,今天是五四青年節,對在海外學習的同學們問好、致敬。我是改革開放第一批留學生,41年前我是中國派出的留學生,當時也算是青年。所以我對你們非常親切,在海外學習的快樂、艱辛、成就,我能夠體會。
年輕時的鐘南山
鐘南山回憶,1979年,(我)沒有那麼多錢,從北京坐火車到倫敦,中間路過莫斯科,條件很艱苦。留學時,醫學老師講課語速非常快,用了1年多的時間才能熟練交流。當年能打一個電話,就好得不得了,因為當時非常貴。如果寫信,來回要一個月。現在的通訊非常方便。
鐘南山表示,在國外很重要是心理。疫情不來,很多同學也有心理壓力,特別需要留學生互相鼓勵、支持。希望同學們把疫情當作對自己的考驗,特別是心理考驗。這次新冠疫情是人生考驗,不完全是身體,更重要的心理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