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高天佑 新聞點評 【新聞點評】華為前高層個仔去送外賣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8%8F%AF%E7%82%BA%E5%89%8D%E9%AB%98%E5%B1%A4%E5%80%8B%E4%BB%94%E5%8E%BB%E9%80%81%E5%A4%96%E8%B3%A3-192100144.html?guccounter=1&guce_referrer=aHR0cHM6Ly93d3cuZ29vZ2xlLmNvbS8&guce_referrer_sig=AQAAANkgaVyXC6EvxSD_b7cweYVQWDRv5hhP0idq14NlJKY4D-30_V1iopXAKL4YkUYFXtZ7FIbsGHOULkTje8rlSb7HKv-rvEARto7iN6UTrVLHH9QEp94CUpd7yzwnupzUVtJe1E8FU0ikHlDd5pi2jRumlnJonLbYeNjEvMDddArA

科技巨企華為昨日公布去年收入逾7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超過9%,在內地經濟疲弱背景下可算表現亮麗,也讓華為員工備受欽羨。然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捧着「金飯碗」未必無憂無慮。內地網絡近日瘋傳一篇文章〈中產的孩子沒有未來〉,主角正是出身自華為的晶片部門管理層,可是其14歲兒子決定不讀大學,寧願去送外賣。此案例看似極端,卻引起內地很多中產家長共鳴,反映他們面對「內捲化」形勢,深懷「傳承焦慮」,擔心子女「階層下墮」。

該文章最初於知乎論壇發布,作者是一名華為前員工,近期跟兩名舊同事飯敍。其中一位是44歲的浙江人,目前仍在華為工作;另一個則是40多歲的上海人,亦即文章主角,他擁有名牌大學碩士學位,曾効力華為十多年,擔任管理層,數年前獲挖角離職,之後再跳槽一次,步步高升,現時屬晶片行業的領軍人物之一。

 

成績捲不過 出身難搵食

須知道,內地近年儘管經濟疲弱、就業壓力甚大,但晶片屬重點發展行業,該文主角出身於華為晶片部門,兼具實力和資歷,既位居要職,且壯年當打,理應處於人生高峰。

然而,據作者描述,這位主角最近頗為頭痛,緣於他育有一名14歲、念初二的獨生兒子,「讀書本來挺用功,但是上海的教育實在太捲,無論如何捲不過,慢慢的孩子在學習上找不到成就感」。早前有一晚,文章主角「在家裏加班噼里啪啦敲着鍵盤」,兒子本來在隔壁寫作業,忽然推門進來說,「爸爸,我不想讀書了。」

聽到這句話,文章主角晴天霹靂,耐心細問之後,他發現兒子非因不愛讀書而自暴自棄,基本上想得很透徹。據他指出,「現在的孩子接收的訊息實在太廣泛」,其兒子從網上得知,很多名牌大學畢業生也找不到工作。於是這個14歲孩子反問父親:「你是名牌大學畢業的,還是研究生,現在都這個歲數了,不也天天加班到那麼晚?我考不上好大學,到時候只會比你過得更慘。」

文章主角感到難以反駁,遂問兒子,「那你準備幹嘛?」兒子說,「要不我去送外賣吧。」有趣的是,這名父親跟妻子商量後,兩人都對兒子表示同意,「反正學習也就這樣了,你願意去體驗一下生活那就去吧。不過學校你還是要去,書還是要讀的。」因此,文章主角用手機為兒子註冊了外賣「騎手」賬號(按法律須年滿18歲才可註冊),孩子每天放學「就騎着自行車送外賣去了,說是忙到晚上快11點,每天能跑10單左右,賺到的錢直接當作零花錢了」。

在飯局最後,文章作者問該名上海舊同事:「那你總不能讓他(兒子)一直跑外賣跑下去吧?」對方回答:「現在才14歲,可能等他大一點去學門手藝吧,能養活自己啥的,不然還能咋樣?」浙江舊同事則慨嘆:「哎,現在的孩子真的太捲了,你們知道華為現在招聘都是什麼學歷嗎,全是清(華)北(大),要不就是留學回來,好多藤校(美國長春藤)的,現在就算是個正常985,要進華為都要捲掉幾層皮。」

中產感共鳴 憂階層下墮

上述故事看似極端,卻意外地引起很多中產群體共鳴,在內地各大網絡社區都受到熱議。或因其不夠「正能量」,該文章現已遭到「全網刪帖」,目前只能在「牆外」找到存檔紀錄。

簡單來說,該故事的核心是中產家長擔心下一代「階層降級」。以文章主角為例,他能畢業於名牌大學、擁碩士學位,並進入華為工作、成為晶片行業管理層,堪稱「人中龍鳳」,在同代人裏,可能屬最頂尖5%,相信擁有過人的才智和運氣,亦受惠於時代機遇。

不過,這些超群的才智和運氣卻很難傳承給其兒子;相反,在均值回歸(Mean Reversion)理論下,一個頂尖精英的下一代,屬中庸之輩的機會更大。尤其中國「內捲化」競爭日益激烈,其兒子念到初二仍成績平平,能考上名校的機會渺茫,重演其父親「上流」軌跡的機會率可謂微乎其微。

事實上,這種中產焦慮並非中國獨有,在全世界皆常見。事關有別於古代貴族的封地和爵位「代代相傳」,現代中產所擁有的競爭資本(包括才智和運氣,以及一定程度上的人脈及社會地位)很難「傳承」予下一代。好似香港中產家長拚命把子女送進名校、重金培養才藝,最多也只能讓後代「起跑線」稍為佔優,但難保證他們有足夠實力及耐力「由頭帶到尾」。

相對來說,歐美發達國家貧富差距較不嚴重,社會福利保障較佳,競爭也較小,所以中產子弟萬一「階層降級」,生活亦未必有太大落差。例如做個藍領水電工或無名藝術家,仍可體面過日子、養家活兒。反觀在中國,由於「內捲」激烈、福利欠保障,中產父母擔心子女一旦「下墮」,恐會跌進深淵。

財產可傳承 又恐大貶值

或曰,中產即使不能把才智和運氣傳給後代,至少可傳承財產呀?上述文章亦提到,該主角在上海買了一套「學區房」住宅單位,理論上可傳給兒子;但隨着近年樓市急跌,該單位無可避免貶值,到他百年歸老時不知還剩下幾多。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倘若出身於華為的晶片業管理層也擔心「孩子沒有未來」,其他人又可以怎樣?難怪很多深陷「內捲」的年輕人,早已打定主意「我們是最後一代」。當局若想提振生育率,須認真針對「內捲化」問題多下工夫。

2 則留言:

Dogdogchi 提到...

係囉, 學美帝名牌大學父母帶子女入名牌大學, 有錢人門閥化最好囉

兒孫自有兒孫福, 佢地自己條路等佢地自己行啦

貓奴 提到...

剛看完一条 一條研究北京學霸的片, 很開心見到還是有清醒的家長, 讓子女自由發揮! 學霸片的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TVBwM1nwSRA?si=s1iWmXvbx00KAP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