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M+故宮博物館累接311萬客 設團體票務組迎通關 暫料每月550團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m-%E6%95%85%E5%AE%AE%E5%8D%9A%E7%89%A9%E9%A4%A8%E7%B4%AF%E6%8E%A5311%E8%90%AC%E5%AE%A2-%E8%A8%AD%E5%9C%98%E9%AB%94%E7%A5%A8%E5%8B%99%E7%B5%84%E8%BF%8E%E9%80%9A%E9%97%9C-%E6%9A%AB%E6%96%99%E6%AF%8F%E6%9C%88550%E5%9C%98-191800465.html

西九文化區多項設施在疫情期間落成啟用,預計今年將迎接更多遊客。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表示,M+博物館和故宮文化博物館自向公眾開放以來,分別有240萬及逾71萬人次入場,其中由去年11月舉辦的「草間彌生」特別展,至今有9萬人購買門票入場。她認為,兩館的展覽會受內地遊客歡迎,訪客人數在通關後會進一步上升,管理局早前已設立旅行社團體票務組,預計兩館在首階段每月可接待550團。

「草間彌生」展 9萬人買票入場

西九M+博物館自2021年11月向公眾開放,在開放首年市民可免費入場。馮程淑儀指出,自去年11月12日免費入場參觀的安排結束後,至今購買「草間彌生」展覽門票入場的人數有9萬,以未通關、只有本地訪客來說,入場人數不算少;在此期間,沒有購票進場的訪客亦有42萬人次。

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已超過10天,馮程淑儀表示,了解到在通關初期,來港的都是以公務及探親為主,休閒旅客仍然較少,西九文化區的遊客沒有明顯大增。

不過,她相信,當內地休閒遊客恢復來港,兩館的展覽都有吸引力,例如展出至5月中的「草間彌生」展覽。

對於財政狀況,馮程淑儀稱,管理局在去年11月批出藝術廣場大樓項目,所獲前期資金將支持文化區的現金流直至明年底,加上籌款、租場收入及企業贊助等都比預期多,目前財政狀況已較去年好,故此暫不會要求政府再額外注資。她強調,遊客對文化區非常重要,門票收益乃兩館的命脈,佔整體收入達三至四成,在通關後,文化區的票務收入、文創產品銷售等都會更好。

今年文化區將推出新的展覽和表演,包括在3月底舉行西九首個大型流行音樂節;三星堆文物將於9月在故宮文化博物館展覽,為首次離境展出。

水上的士增至每日兩班

管理局已設立旅行社團體票務組,計劃在網站加設網上預約,方便旅行社預訂團體票,料兩館在首階段每月可接待550團。另外,館方剛與Trip.com及KKday達成合作協議,方便海外和內地訪客購買兩館門票。

文化區已為迎接海內外旅客做好準備,馮程淑儀提到,在4個月前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交通配套、票務安排、行李暫存等因通關後訪客增加可能出現的問題。

交通配套方面,文化區已新增免費的「西九文化區循環專線」,路線由高鐵西九龍站行駛至M+、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文化區西閘。由1月22日起,往來中環、西九、尖東和灣仔的水上的士,會由現在每逢周六提供兩班,增至每日均有兩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