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維權投資者入股阿里 施壓增回購 迷因股之王持貨少 重演故伎難成事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7%B6%AD%E6%AC%8A%E6%8A%95%E8%B3%87%E8%80%85%E5%85%A5%E8%82%A1%E9%98%BF%E9%87%8C-%E6%96%BD%E5%A3%93%E5%A2%9E%E5%9B%9E%E8%B3%BC-%E8%BF%B7%E5%9B%A0%E8%82%A1%E4%B9%8B%E7%8E%8B%E6%8C%81%E8%B2%A8%E5%B0%91-%E9%87%8D%E6%BC%94%E6%95%85%E4%BC%8E%E9%9B%A3%E6%88%90%E4%BA%8B-191600748.html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加拿大籍維權投資者科恩(Ryan Cohen)購入阿里巴巴(09988)的股份,並要求公司加碼回購股份。分析稱,科恩今次難以複製在美股的維權投資方式,反而他們入股的舉動更顯出外資對中國科技股重拾信心。阿里昨天在本港收市報114.5元,升1%。

傳經協商規模已擴大六成

據悉,科恩去年下半年買入價值數億元(美元.下同)的阿里巴巴美國ADS,並在8月首次聯絡阿里董事會,表達對該股估值被嚴重低估的看法。消息人士透露,科恩之所以認為阿里估值過低,是基於對阿里收入及自由現金流的預測,估計集團未來5年收入可錄得雙位數增長,自由現金流有近兩成升幅。

報道指出,經雙方初步溝通後,阿里去年11月宣布把回購規模由當時的250億元,擴大至最新的400億元,回購計劃有效期亦由原定的2024年3月延長至2025年3月。儘管阿里一口氣把回購額大增六成,惟科恩私下促請阿里董事局再擴大回購規模至約600億元,即較現水平額外多五成。

阿里自2020年宣布回購100億元股份以來,已三度加大回購金額,規模相當於最初的4倍。集團去年11月公布,完成回購180億元股份,意味其回購計劃僅進行了不足一半。

此外,報道提到科恩稱讚阿里管理層有能力取得盈利增長,並收集有質素的資產,期望與阿里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又認為他有份投資的蘋果公司,可作為阿里的藍本。

科恩去年曾在社交平台Twitter上聲稱自己「迷戀中國」(I have a crush on China.),但他入股並要求阿里加大回購的消息仍令市場意外。消息曝光後,阿里在港股價昨日早段一度進賬近3%,惜收市升幅縮窄至1%。

今次事件主角科恩是美國電子遊戲零售商GameStop(美:GME)的主席,在美國被冠以「迷因股之王」的稱號。他在2020年9月入股GameStop,GameStop其後遭機構投資者大手沽空,翌年1月大批追隨科恩的散戶跟隨買入該股,「挾爆」華爾街對沖基金的淡倉。

德銀上調ADS目標價10%

維權投資在中國市場極為罕見,分析指科恩的阿里持股只有數億元,相比阿里目前逾3000億元的市值,持股比例極低,故難以施壓管理層回應其要求。不僅如此,日前有報道稱中國政府持有阿里子公司的「黃金股」,利用一股多票制度,在企業中享有更大話語權,亦意味科恩難以在阿里身上成功複製美股維權投資者的典型手法。

中泰國際研究部助理副總裁秦越表示,在中國科技股板塊,回購與否一般而言主要是由公司管理層內部所作出的戰略決策。她補充說,螞蟻集團整改有一定進展,近期投資者對互聯網政策風險的擔憂減少,有助阿里等科網股估值回升。事實上,阿里股價自去年10月低位累計已回升近九成。

外資大行對阿里今年復甦更樂觀,德銀料阿里不同業務部門均有機會轉勢。德銀認為,作為阿里主要電商銷售產品類別的非必需消費品,於內地經濟重啟後,銷售料可跑贏必需消費品,而人民幣滙價回穩,加上歐洲與東盟市場逐步好轉,亦利好阿里的國際電商業務。同時,宏觀經濟環境改善,阿里雲業務收入今年有望加速。基於人民幣近期轉強,德銀把阿里ADS目標價上調一成至155元,較現價有約35%上升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