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拉闊投資│自動化是全球趨勢 機器人長期看好(小勇哥)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8B%89%E9%97%8A%E6%8A%95%E8%B3%87%E2%94%82%E8%87%AA%E5%8B%95%E5%8C%96%E6%98%AF%E5%85%A8%E7%90%83%E8%B6%A8%E5%8B%A2-%E6%A9%9F%E5%99%A8%E4%BA%BA%E9%95%B7%E6%9C%9F%E7%9C%8B%E5%A5%BD%EF%BC%88%E5%B0%8F%E5%8B%87%E5%93%A5%EF%BC%89-234519566.html

美國1月Markit製造業PMI為46.8;服務業則為46.6,雖然兩者均較預期為好,但持續低於50的榮枯線,顯示美國經濟疲軟。除此之外,美國貨幣供應亦因加息而急速地減少。12月M2按年負增長1.3%,是儲局1959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萎縮並創出最低水平,這正是40年來力度最猛、速度最快的加息帶來的後果。

美股外幣即時報價 多國新聞任睇

下週四凌晨聯儲局議息,多名官員上周講話均釋放出樂觀信號。市場普遍預計下周再放慢步伐,只加息25基點。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撰文稱,儲局2月加息25基點,並在春天討論停止加息。由於2月與3月會議時間相距較近,儲局難以在3月會議前獲足夠經濟數據作出停止加息的決定,相信3月依然加息25基點,最快5月宣佈加息停止。

出境遊試點恢復有利旅遊股

美國經濟降溫,中國則全力谷經濟,復常進程持續推進。最新是文化和旅遊部公佈,自2月6日起,試點恢復旅行社經營中國公民家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試點名單共20個國家,包括東盟7國(越南、文莱、缅甸除外)。美洲國家只有古巴及阿根廷;歐洲國家只有俄羅斯、瑞士、匈牙利,紐西蘭也入圍,西方大國全不在名單。無論如何,恢復出境遊將利好旅遊相關的復常概念股。

短期交易需關注復常股,中長線則會看全球及中國大趨勢受惠板塊。上周六國務院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7個部門聯合印發《「機器人+」應用行動實施方案》,這是為了落實2021年公佈的《「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重點任務,加快推進機器人應用拓展。

「機器人+」的提出是繼「互聯網+」和「人工智能+」之後,以「+」驅動與傳統行業融合發展數碼經濟的重要力量。《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 年,製造業機器人密度較2020年實現翻番,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行業應用深度和廣度顯著提升,機器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能力明顯增強。

國策要求機器人密度5年翻倍

工信部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製造業機器人密度為每萬人246台,按《實施方案》,預計2025年製造業機器人密度為每萬人492台,複合增長率超過15%,市場空間翻倍,下游需求擴張將對機器人產業鏈產生持續且大量的需求。根據國際機器人聯盟(IFR)數據,2021年中國製造業機器人密度躍升至每萬人322台,由全球第9大自動化國家升至第5大。

產業自動化是全球確定的趨勢。人口老齡化已是不可逆轉,未來人口因素不再對經濟有貢獻,反成為拖累因素。再加上地緣政治影響,過往全球化格局正在逆轉,解決方法一是沿用舊路:增加移民或納入更多人口(如非洲)至全球貿易體系;二是創新方法:推動自動化,以機器取代。小勇相信後者會成為大勢所趨。

上月國家統計局公佈,2022年中國人口減少85萬人,正式進入負增長時代,隨着勞動力減少,用工成本上升,將倒逼產業向自動化升級。再加上,現時地緣政治形勢下,西方大國不再採用過去納入更多人口的方式,無論是印度或非洲也不能複製過往中國經濟奇蹟的模式,「機器換人」是全球經濟主導國的選擇。

機器人國產關鍵零件前景佳

是次中國的「機器人+」《實施方案》聚焦10大應用重點領域,要求突破100種以上機器人創新應用技術及解決方案,推廣200 個以上具有較高技術水平、創新應用模式和顯著應用成效的機器人典型應用場景,打造一批「機器人+」應用標桿企業,建設一批應用體驗中心和試驗驗證中心。由於目前大部分行業的滲透率極低,小勇看好機器人產業前景。

機器人分為工業、服務或特種機器人三類。無論是哪一類,相關核心零部件均具有通用性,且技術壁壘較高,相關股份有望大為受益。工業機器人上游領域的三大關鍵零部件包括減速器、伺服電機及控制器。減速器佔成本30%至35%,是整個工業機器人最昂貴的零件;伺服馬達儼如心臟是機器人的動力系統,成本比重介乎20%至25%;控制器則是機器人的「大腦」。

機器人的關鍵零部件主要由日本及歐美企業壟斷,如日本的Nabtesco及Harmonic Drive,中國正全力推動國產替代,如埃斯頓(002747)、綠的諧波(688017)及匯川技術(300124)均為國產機器人龍頭企業。

Yahoo Money Talk客席主持、投資達人

本欄逢周四刊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