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德勤:內房復牌須過三關 停交易年半大限 15公司9月定生死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E%B7%E5%8B%A4-%E5%85%A7%E6%88%BF%E5%BE%A9%E7%89%8C%E9%A0%88%E9%81%8E%E4%B8%89%E9%97%9C-%E5%81%9C%E4%BA%A4%E6%98%93%E5%B9%B4%E5%8D%8A%E5%A4%A7%E9%99%90-15%E5%85%AC%E5%8F%B89%E6%9C%88%E5%AE%9A%E7%94%9F%E6%AD%BB-191800749.html

去年3月業績期,有14隻內房、物管及同系公司因未能刊發業績報告而自去年4月停牌,連同因賬目問題而在同年3月21日停牌的中國恒大(03333)及恒大物業(06666),合計有16隻,其中只得榮萬家(02146)於去年7月補發業績復牌。港交所(00388)於2018年修訂了《上市規則》,規定若上市公司持續停牌18個月便有權將股份除牌,故去年4月開始停牌的15間內房相關公司,在今年9月將面臨除牌風險。

完成業績審計只是條件之一

德勤中國財務諮詢價值創造及危機諮詢服務副主管合夥人何國樑表示,有個別公司因持續停牌18個月而被除牌並不出奇,但相信大部分公司都不會出現這個狀況。他指出,完成財務報表審計是尋求復牌的重要條件,因內房債務狀況變化,在「持續經營」一項始終都有問題。核數師審計意見一定不會出現「無保留意見」,現時普遍都作出「保留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內房客戶亦已接受現實。不同個案復牌指引有別,達成業績審計只是滿足其中一項條件,營運及流動性問題如未能解決,或者有問題交易未完成調查,股份仍會停牌。

問及持續停牌公司可否申請豁免除牌,何國樑解釋,按照條例,如出現例外情況是可以申請豁免除牌,但條例沒有指明何謂例外情況。過往有非地產公司成功豁免並復牌的案例,只是過程極為困難,結果如何是由港交所判斷。這類公司復牌之路需要過三關,一是妥善解決債務問題;二要滿足上市條件,包括完成審計報告,且港交所同意業務可「持續經營」;三是需要出現白武士幫助處理債務。德勤處理過一宗事件,公司在18個月期限內已發出相關交易的通函,只待股東表決議案,但股東會的日期超出18個月期限,由於公司大股東表明會投贊成票,最終港交所允許停牌多一段短時間而沒下令除牌。

就目前的內房困境而言,能否復牌實屬未知之數。何國樑稱,現時停牌內房的工作焦點在於處理債務,並未有引入投資者或發新股,即是現有的債務重組方案都只是延期還款,未有債轉股方案或出現白武士,有別於過往的成功例子。他舉例說,如佳兆業(01638)在2015年進行大型重組,當時未有持續停牌的除牌機制,加上市場暢旺,最終得以復牌,但這僅屬個別事件,而且過程耗時約兩三年,與現時大環境、政策及疫情因素導致的停牌潮有別。

中央扶持政策 未必間間受惠

何國樑說,針對優質內房的扶持政策如「金融16條」、融資「三箭齊發」及「內保外貸」等,雖有助市場復甦,但未必每間內房都能受惠;個別有發美元債的上市內房面對清盤呈請及展開重組工作,包括恒大、世茂(00813)及佳兆業等,都正在籌備解決方案,基本上都是尋求債務展期和提出債轉股等方式去做,只是條款各異。

採訪、撰文:陳遠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