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觀點 | 是的,特斯拉一團糟,但是時候大膽買入了 巴倫週刊 · 01/11 23:21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3038821?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4647&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來源:巴倫週刊

文 :《巴倫週刊》撰稿人阿爾·魯特(Al Root)  郭力羣

特斯拉是全球領先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而且比其他汽車製造商領先十多年,這才是投資者最應該關注的。

特斯拉(TSLA)正在經歷一段艱難的時期,該公司面臨的問題包括需求放緩、成本上升和被分散了精力的馬斯克。

不過,現在到了買入特斯拉股票的時候了。 

沒錯,特斯拉現在是一團糟,種種跡象表明,未來還會很艱難。美國買家購買該公司汽車的等待時間已經從三個多月縮短到了不用再等待,汽車交付量增長放緩,低於該公司自己的目標,與此同時,由於最近幾個季度產量比交付量越來越多,該公司正在採取降價措施,所有這些都是需求下降的跡象。馬斯克在接管推特後的一系列行為也引發質疑:消費者是否會轉而選擇購買其他已經上市的電動汽車。另外一個不利因素是,美國經濟可能在今年年底陷入衰退。 

相比這些因素,更值得投資者關注的一點其實應該是,特斯拉是全球領先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而且比其他汽車製造商領先了十多年。特斯拉能夠以比競爭對手低得多的成本生產汽車,這給了該公司通過降價以刺激需求的空間,這是其他公司無法做到的。當然,特斯拉股票的投資風險較高,但股價已較歷史高點下跌了71%,週二(1月10日)收於118.85美元,12個月遠期市盈率大大低於兩年前的201倍,這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好機會。

上週五,特斯拉將在中國降價的消息突顯出了該公司目前面臨的困境。特斯拉一直專注於提高產量,計劃2023年生產200萬輛汽車,高於2022年的140萬輛。這引發了有關生產過多汽車後然後不得不降價出售所有汽車的擔憂。特斯拉把Model 3在中國的售價下調了14%,Model Y的售價下調了10%。這些降價措施未來可能也會在美國實施,給特斯拉的利潤率帶來壓力,華爾街對2023年每股收益預期自去年9月底以來已經下降了10%。

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託尼·薩克納吉(Toni Sacconaghi)在研報中寫道:“特斯拉現在面臨兩個選擇,要麼降低產量增長目標,讓工廠低於計劃產能運轉,要麼維持產量並加大近期在全球範圍內的降價力度,從而對利潤率構成壓力。”薩克納吉對特斯拉股票的評級為“跑輸大盤”。 

特斯拉仍然在保持領先

特斯拉比競爭對手的盈利能力更強,這將成為該公司在2023年的優勢。

 

特斯拉會做出哪個選擇是顯而易見的:該公司將通過降價來刺激銷售。雖然這會給利潤率造成衝擊,但特斯拉有能力承受這類衝擊。預計2023年該公司的營業利潤率將達到18%,遠高於業內其他公司的近8%。就算利潤率下降10個百分點左右,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也仍將和寶馬(BMW.德國)不相上下。該公司擁有充足的盈利能力通過降價來削弱競爭對手。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約瑟夫·斯帕克(Joseph Spak)對此解釋説:“可以説,如果特斯拉降價,對其競爭對手來説情況會更糟,因為許多競爭對手還難以盈利。”

此外,特斯拉是僅有的兩家從電動汽車業務中盈利的汽車製造商之一,另一家是比亞迪(BYD, 1211.HK),其他所有公司都還在虧損,包括通用汽車(GM),該公司的悍馬(Hummer)售價11萬美元,計劃到2025年實現電動汽車業務的盈利。豐田汽車(TM)等其他公司則似乎在急於滿足可能無法實現的電動汽車需求時臨陣退縮。 

包括Rivian Automotive (RIVN)和Lucid Group (LCID)在內的大多數電動汽車初創公司都遠未實現盈利,也不具備與特斯拉競爭的規模。在投資者要求看到盈利增長(而不僅僅是產量增長)的時候,這些初創公司岌岌可危。

由此可以看出為什麼市值約3500億美元的特斯拉是全球最有價值的汽車公司,即使股價在過去12個月裏下跌了69%。 

不僅僅是一家汽車公司

在所有汽車公司中,特斯拉有望成為在2023年創造最多自由現金流的公司,從2022年的90億美元增至約122億美元。豐田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汽車公司,預計今明兩年將創造約100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師皮埃爾·費拉古(Pierre Ferragu)認為,就算降價也不會對特斯拉造成太大沖擊,他預計,假設2022年汽車售價下調了8%,特斯拉2023年的自由現金流也將達到近110億美元。

特斯拉不會止步於此。該公司計劃在2023年推出延期已久的Cybertruck,並可能在3月1日的投資者日宣佈一款備受期待的低價車。

此外,特斯拉不僅僅是一家汽車公司,不管你是否認可這一觀點。雖然該公司的“自動駕駛”軟件還遠沒有達到其宣稱的功能,但正在不斷改進,消費者願意為其頂級的駕駛輔助軟件支付1.5萬美元,這是其他汽車製造商都沒有的產品和收入來源。 


特斯拉還擁有120億美元的非汽車業務,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發電和電池存儲技術,而且這些業務規模還在不斷擴大。特斯拉於2022年在加利福尼亞州的萊思羅普開設了一個megapack工廠,Future Fund Active ETF聯合創始人加里·布萊克(Gary Black)認為,該項目每年可最高創造30億美元的運營利潤增量。

此外,電動汽車行業也沒有看上去那麼糟糕。2022年中國電動汽車銷量增長了約90%,佔所有新車銷量的25%到30%。在美國,去年前三個季度電池動力電動汽車的銷量增長了70%,Canaccord分析師喬治·賈納裏卡斯(George Gianarikas)預計,税收抵免將有助於刺激2023年的銷量增長。 

用改造推特來拯救特斯拉

當然,特斯拉仍存在很多問題。自馬斯克去年10月底收購推特以來,特斯拉的品牌聲譽受到了打擊,根據YouGov去年12月的一項民意調查,現在對特斯拉品牌持負面看法的人多於持正面看法的人。這似乎也對特斯拉的運營造成了影響,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認為馬斯克在推特上的一些行為正在損害特斯拉的基本面。 

這一點在特斯拉1月2日發佈的去年第四季度交付量中表現得最為明顯。該公司當季交付了40.5278輛汽車,遠低於分析師預測的約42萬輛。1月3日特斯拉股價下跌了12%,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一年開局,雖然有很多不利因素,但馬斯克的指責最多。Wedbush分析師丹·艾夫斯(Dan Ives)説:“不管這麼説公平與否,他現在被認為是在玩忽職守,從華爾街的角度看,這看起來很不好。”

馬斯克還以一種毫無計劃的方式賣出特斯拉的股票,與大多數公司CEO使用的10b5-1交易計劃相去甚遠。馬斯克可以賣特斯拉的股票,但即使是長期股東也對他的賣出方式失去了耐心。SHI International董事長、特斯拉第三大個人股東利奧·科關(Leo Koguan)説:“我不明白董事會為什麼允許馬斯克讓特斯拉股價暴跌,為什麼不通過大宗出售這種方式呢?”特斯拉董事會沒有回覆記者的置評請求。 

更糟糕的是,2023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已成為許多經濟學家的共識,衰退通常意味着新車銷量會下降約三分之一,由於零部件供應持續短缺,美國的新車銷量已經比疫情前水平低了20%。不過,經濟放緩也會給特斯拉時間來開發一款急需的低價車型,尤其是如果其他汽車製造商決定減少在電動汽車上的投入的話。費拉古在研報中寫道:“經濟衰退可能會在2023年拖累特斯拉,但該公司目前處於最有利的位置,能夠度過艱難時期,最近的一些擔憂有些過頭了。” 

此外,特斯拉的股價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便宜,12個月遠期市盈率僅為21倍,低於百事可樂(PEP)、Visa (V)和沃爾瑪(WMT)。從其他指標來看,目前特斯拉的估值也比較合理。伯恩斯坦的薩克納吉看跌特斯拉,他根據貼現現金流估值法對特斯拉的估值為每股120美元。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的斯帕克對特斯拉的估值為每股186美元,比上週五收盤價高65%。New Street Research的費拉古對特斯拉股票的評級為“買入”,目標價320美元,比近期水平高183%。費拉古説:“如果2023年按照我們的預期發展,我們認為該股還有近三倍的上漲空間。”

沒有什麼比馬斯克擺脱推特更能幫助特斯拉股價找到底部了,這一過程似乎已經開始。推特正在努力爭取那些放棄了該平臺的廣告商,該公司計劃讓其代表在今年的消費電子展(CES)上與客户和廣告商見面。現在,推特需要找到一個能夠管理公司日常事務的人,讓馬斯克專注於其他事情。

Future Fund的布萊克説:“馬斯克需要為推特聘請一位新CEO,以消除推特對特斯拉股價的影響,這樣做才能讓投資者看到他100%專注於特斯拉,包括該公司的所有機會和風險,以及其通往3萬億美元估值的路徑。”

這樣的估值水平似乎高得有點難以實現,但特斯拉的估值達不到這樣的水平也能成為一項好投資。特斯拉是一隻波動性很大的股票,短期內甚至有可能繼續下跌,但展望未來一兩年,股價不太可能低於甚至接近100美元。 

趁便宜趕緊行動吧。

編輯/Viola

本頁的譯文內容由軟件翻譯。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翻譯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風險提示:以上內容僅作為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不代表富途的任何立場,不構成與富途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風險因素,並於需要時咨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富途竭力但不能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富途不做任何保證和承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