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扭虧為盈後,新東方股價大跌12%!背鍋的居然是東方甄選?

 https://www.sohu.com/a/631751205_115980?scm=1103.plate:542:0.0.1_1.0

在轉型直播帶貨並晉升頂流之後,外界對新東方的業績都充滿期待。但從1月17日晚間公佈的成績單來看,新東方的業績似乎與外界的預期相去甚遠。

新東方最新發布的2023財年第二財季(截止2022年12月,下文簡稱四季度)顯示,該季度總營收為6.38億美元,同比下滑了3.1%;淨利潤則錄得73.2萬美元,和上一財年同期的9.37億美元淨虧損相比大幅改善,並實現扭虧為盈。

扭虧為盈,固然可喜可賀。然而,營收下滑、淨利潤不及市場預期等一系列不利消息仍然明顯挫傷了投資者信心。1月18日港股開盤後,新東方低開低走,截止發稿時最高跌12%;其子公司新東方在線也跌逾7%,雙雙刷新近期新低。

投資者對新東方業績的不滿,主要來自電商業務收入、利潤不及預期。要知道,電商如今被視為新東方轉型的希望。如果這條大腿無法撐起新東方的未來,資本市場也不可能重拾信心。

從各業務收入佔比來看,新東方出貨考試準備、出國諮詢等業務收入都錄得10%以上的桐同比增速,且創造了不俗的利潤。俞敏洪本人也在財報電話會上透露,新東方非學科輔導類教育業務、智能學習系統及設備業務都在四季度有明顯增長。

至於以電商直播為主的新東方在線,四季度總營收為20.8億元,同比暴漲了262.7%,七年淨利潤也同比增長207%至5.85億,實現扭虧為盈。不過和總利潤類似,新東方在線的利潤同樣沒有達到市場預期。

數據顯示,東方甄選帶貨半年的GMV為48億,其中備受俞敏洪重視的自營農產品收入為10億元。在度過人氣最旺盛的階段後,東方甄選近期的直播熱度也出現了下滑。從股市的反應可以看出,新東方這份成績單並不令人滿意。如果東方甄選後勁不足,或許將對其股價、業績產生更大衝擊。

當然,財報裡也有一些積極信號。從營收結構來看,受到重創的教育業務也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糕。素質教育、智能硬件等項目仍能為新東方貢獻大量收入,其前景依舊值得期待。

事實上,同樣受到政策衝擊的幾個教培巨頭中,網易有道、好未來等都為轉型做努力,也沒有放棄教育硬件等業務。如果說電商是未來的希望的話,那麼教育這個基本盤就代表目前的穩定。在籌謀轉型的同時,我們或許也應該對新東方等教培機構的老業務給予足夠信心。

  

 

 

沒有留言: